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米魅族强强对决 主流处理器特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7:07  手机中国微博

  自从小米和魅族手机上市以来,广大的“米粉”和“魅友”就没有停止过争论,只要有小米手机出现的地方,就少不了“魅友”的参与,同样,只要有讨论魅族的帖子,也少不了“米粉”过来“砸场子”,不过争论到现在,究竟谁高谁低?最终也没有定论,大家依然我行我素,维护着自己的那片阵地。

  其实要看一款手机性能强不强,最主要的决定因素就是其搭载的处理器。虽然现在手机中90%的处理器都采用了ARM架构,比如高通、三星、德州仪器和英伟达等,但是由于各处理器厂商技术实力和企业背景不同,各个品牌的处理器也有着不同的特点,那么,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呢?各自都有怎样的特点呢?接下来笔者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大家也可以以处理器为切入点,从侧面了解一下小米和魅族的性能到底谁更强。

  提到高通,大家很自然的就能联想到小米手机,小米手机采用的高通1.5GHz主频MSM8260双核处理器被小米公司CEO雷军称为“主频”最快的CPU,其实说成主频最高的更为合适,毕竟主频最高也不代表运行速度就是最快,所以雷军这句话也没什么不妥。那么高通的CPU到底怎么样呢?接下来我们详细的说明一下。

小米魅族谁更强?主流处理器特点分析

高通骁龙处理器

  高通CPU产品线非常丰富,从低到高可以分为S1、S2、S3、S4四个档次,其中S1主要针对千元级入门智能手机,效能较差;S2针对中端单核手机,S3为普通的双核手机而开发,而S4是高通下一代处理器,采用了全新的“Krait”架构和28纳米工艺制程,性能极为强大,主要应用于高端多核心智能手机。

  高通是现在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占据了手机芯片市场超过50%的市场份额,其中HTC、索尼爱立信等品牌的大部分手机都是采用的高通处理器,而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手机更是限制只能使用高通芯片。高通的处理器兼容性也是比较好的。

小米魅族谁更强?主流处理器特点分析

高通芯片高集成度

  高通CPU最大的特点就是高集成度,高通芯片组中整合了通信模块,用户只需要一颗高通处理器就基本上能够实现所有的主要功能,因此大大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尤其是高通MSM8960处理器,集成了支持全球所有通信制式的新基带,使用户不再受到运营商的限制。

  不过也由于集成度高,使得高通处理器的面积非常大,所以成本和功耗也较高。如果减去通信模块等成本,高通的处理器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处理器的性能方面,由于高通采用了自行研发的处理器架构,所以在同级别的处理器中,性能还是相当强大的。比如上一代Scorpion处理器,由于加入了部分乱序执行能力,相比同级别的A8架构处理器,性能上更具优势。而采用最新Krait架构的S4,其双核处理器就能达到A9架构四核处理器的性能。并且能够达到A15架构90%的性能。可见高通的研发能力还是相当强的。

从单核到四核 高通骁龙各代处理器解析

高通骁龙Snapdragon S4

  也正是由于高通的处理器架构都是自己研发,研发周期相当长。所以造成了高通只能用老旧的处理器和其他品牌新款处理器竞争的局面,比如高通S3双核处理器,仍然采用了比较落后的Scorpion架构,这也是被人们认为它“高频低能”的主要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就是高通自行研发的Adreno GPU,相比其他的GPU,高通Adreno系列在性能方面并不占优势,不过好处是兼容性比较好。

  除此之外,高通处理器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采用了独特的“异步多核心”设计方案。每颗CPU都能够独立的运行,并且根据任务的复杂程度单独调节每颗CPU的频率,理论上更加省电。不过实际性能上,相比采用“同步多核心”设计方案的处理器要低30%左右。

  总体来说,高通处理器拥有集成度高、频率高、性能表现不错、性价比高、兼容性好等优点,缺点是产品更新速度慢、架构落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小米手机

小米手机

参考价:1999元

产品资料图片相关文章 报价 论坛

上市时间:2011年10月

主屏幕:1600万色TFT显示屏,4.0英寸

外形尺寸:63×125×11.9mm,93cm3

照相功能:800万像素CMOS传感器

系统:Android OS v2.3.5

点击查看评论

推荐

不推荐

想买

观望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