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移动开发者大会:联想CTO贺志强致辞

联想移动开发者大会:联想CTO贺志强致辞
2010年11月12日 11:15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图为:联想CTO贺志强致辞 图为:联想CTO贺志强致辞

  贺志强:

  大家上午好!看到这么多的开发者聚集一堂参加2010联想移动互联开发者大会我感觉特别高兴,今天来的不仅有来自北京、上海的朋友还有来自湖北、四川、湖南等全国各地的开发者,也有来自国内发者和来自日本、韩国的同行。不仅有知名大公司的朋友参加,还有很多初创级的朋友。非常自豪的说这些是真正来自五湖四海的开发者大会。到1月8号报名日截至起我们已经有2000人注册参加开发者大会,注册关闭之后还有很多开发者发来邮件,打电话给工作人员希望能够没有座的地方站着也要参加这样的会,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衷心感谢大家,感谢在现场和不在现场参会的朋友,谢谢你们对联想的支持,谢谢大家!

  移动互联网是10倍PC时代的市场,应用商店模式建立了在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最短路径。这也是最根本的变化,这个变化无论是对开发者对消费者都降低了门槛。

  在座很多开发者都知道进入市场易、脱颖而出难。因为在中国市场整个移动互联网还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有很多挑战。比如说平台和终端非常多。应用开发者需要大量的适配工作。而且在中国盗版比较容易,真正创意得不到发挥,特别是种种阻碍创新的元素,中国本土原创的精品应用还非常少。

  另外由于少数开发者存在一些吸费、盗取隐私夸大宣传等等也破坏了应用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信用。竞争环境的规范化也是现在开发者面临的问题,等等等等都限制了应用开发能够快速健康的发展。我听有的开发者自嘲说现在很多应用开发者像“趴在玻璃上的苍蝇前途一片光明但是找不到出路”。我们需要怎么办?我觉得在中国需要大家一起共同的努力,建立一个适合中国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至少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我们需要构建一个良好的应用开发平台,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端到端的打通应用平台和终端一体化设计。要有完善的支持平台比如支付平台、广告平台SDK等等。比国外信用卡支付非常方便。有了良好的平台还需要营造一个适合中国环境的健康的生态环境。所谓健康的生态环境首先是要公平、公正、公开等于切实保护开发者和用户的利益。不仅要保护开发者的利益也要保护用户的利益,而且能够在这个基础上为开发者提供持续发展的空间。同时由于我们处于发展早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致力于产业环境的培养,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和资金支持方面。

  目前中国已经有很多应用开发平台,大家会问联想应用开发平台特色是什么?联想平台总结就是端到端,可信赖,上规模。这就是我们的特色。我们认为只有端到端一体化设计才能够保证最佳的用户体验。我们认为只有从终端开发一直到应用平台,端到端一体化设计才能保证用户用起来最舒服,这也是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坚持的原则。

  第二个可信赖,我们希望跟大家一起建立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这样才能真正保护开发者和用户的利益。

  上规模:我相信所有的开发者都清楚,给一个终端开发产品当然只有这个终端的销量上了规模开发者才有利可图。联想一定要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占有领先份额,移动终端不仅包括乐Phone,还包括我们即将发布的乐Pad。做到这三点,我自己认为就能够和大家一起克服前面提到的大部分的问题。这样联想应用商店才能成为开发者的乐园、用户的乐园、联想的乐园。

  针对刚才这些分析,我们建联想乐园应用商店,针对四个方面的策略来实现端到端可信赖这两个目标。因为上规模是联想销售渠道要一起做的。针对性的四个策略包括:聚焦精品、安全保障、提高收益、合作共赢。

  PPT上这个图所有开发者都非常清楚,我们的应用如何在这么多的应用中脱颖而出,进入TOP100,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联想相信只有坚信精品的理念才能做到这点。精品应用就是要追求端到端的应用体验。第二由于大量应用不断的出现,开发者一定要坚持不断持续优化自己的应用,能够让你的应用在用户选择过程中沉淀出来脱颖而出。讲到端端应用的优化,实际上最重要的就是终端、性能适配、操作系统优化和交互体验。联想在做乐Phone的过程中坚持的理念,比如说我们在硬件平台上尽量简化硬件平台、优化硬件平台。比如目前为止联想乐Phone就是针对一个处理器一个显示屏不断优化用户体验,给用户搭建一个基础的开发平台。我们和应用者不断的合作,比如腾讯QQ的应用,我们和用户进行深度整合之后开发出来的,端到端的优化才能真正黏住用户。

  另外一点就是沉淀。我有一个基本信念,我相信中国的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特点,但是好的应用是在用户使用过程中沉淀出来,是用户选择的。联想希望达到的效果是所有上线的应用都要有基本的底线控制。比如安全、内容的审核等等。保证对用户负责任。

  对于满足98%用户的应用,我们要和开发者一起持续优化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同时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沉淀一定会有TOP100的基础应用会沉淀出来。所谓基础应用就像PC时代的WORD一样,对于消费者应用商店现在TOP100基础应用还没有沉淀出来。但是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沉淀出来。这些应用比如说像导航、音乐。这些基础的应用一定会变成像过去Office一样每个人都需要的应用。对于这个TOP100的基础应用我们希望开发者一定要持续努力、精益求精,持续不断的改善,争取沉淀成为用户离不开的应用。

  而联想要做的事就是要构建一套机制的格式,支持应用开发者尽早的脱颖而出。

  第二条我讲一下安全保障策略。这就不得不讲讲现状,现状是开发者也叫苦,说国内盗版非常严重,收益得不到满足。用户也在叫苦,因为恶意收费、隐私被窃取已经让不少用户产生怀疑,进而变得保守。使用户在下载一个应用之前很犹豫,所以联想在构建这个端到端的平台的时候必须做到让开发者放心和让用户放心。

  让开发者放心,我们在技术上我们构建了应用内支付平台,我们通过开发者的反馈而做的,这样能够做到更好的信用和提升开发者的收益。第二,我们要进行信息不良审核,进行应用上架前的定期安全扫描防止恶意应用。比如说吸费等损失用户利益的应用。我们成立了安全评测实验室,这个评测实验室的目标就是成为业界最好的移动互联应用安全评测实验室,从而让用户放心下载、使用,对开发者来讲也是非常好的。

  第三条,作为开发者最贴身的利益、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怎么能够有更好的收益。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确实是不容乐观,开发者赚的少、花的多。赚的少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盗版问题。当然也有真正适合中国支付的模式比较少的原因,用户转化钱的通路不太顺畅。另一方面开发者需要花的钱很多,比如说有的通道费高达50%。很多开发者应用放到应用商店里很快就沉下去没有人知道。开发者想宣传这个应用也需要很多,如何改善?我们首先提供低成本和便捷的支付通道,扩大开发者获得收益的途径。同时利用联想强大的渠道充分推广开发者的应用。

  我们目前已经有支付宝,一个月之内会引入财富通。支付宝加财富通的模式将能够覆盖目前网上70%互联网的支付。我们同时会坚持对开发者零支付渠道手续费。这样开发者70%的分成会完全进入到开发者的收益里面。

  由于联想整个终端策略是端到端的操作系统,所以我们现在支付宝账号是绑定乐Phone终端的,用户只要绑定支付体验就非常简单。后续我们也会和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支撑联想应用的广告平台,为开发者拓展更多的收益途径。

  联想在推广终端产品的同时也在通过联想的渠道推广应用。在11月份,联想出资一百万的礼包送给乐Phone用户。用户可以去购买收费应用,这样做的目的我们是为了希望培养用户购买支付应用的习惯,同时小的促销活动也可以阶段性的提高开发者收益。这是我们独有模式的第一波,这样的活动会持续下去。大家都相信联想的渠道能力,我们目前中国区联想联合一万家实体门店进行应用现场推广和安装。把应用推广真正的放到乐Phone销售的第一线。把线上的推广和线下的推广都结合起来。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的合作共赢策略。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开发者大部分还是属于比较年轻、有冲劲但是经验不足。针对不同的开发者我们制定了不同的措施。对于初学者我们会和高校和培训机构一起开课、建实验室、出教材,我们已经和北航一起建立了培训中心。

  第二,对于已经具备有一定经验的开发者,我们希望能够协调产业的资源推动开发者之间的互动。未来一年我们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每月开办一次沙龙活动,让大家进行交流,并且每年会举行开发者大赛。对优秀开发者,对未来有可能进入TOP100基础应用的开发者,我们将以绿色通道上架服务,专人支持,媒体与联想共同辐射,提供最佳的支持。同时联想将于开发者进行深度的联合开发,保证终端用户体验的最佳。对于早期的创业团队,我们现在知道VC很多,但是真正做天使投资的资金非常少,我们专门成立乐资金,用以扶持早期的创业开发者。

  总结:我们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跟所有开发者一起努力,将联想乐园构建成一个精品应用最丰富、安全保障最到位、大家开发收益最丰厚、双赢合作最成功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平台。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