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语手机开启“中国手机世界造”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28  新浪科技

  2008年,是天宇朗通正式启动品牌战略的一年。新年伊始,天宇朗通在京召开2008年战略发布会,高调宣布2008年将全面启动品牌推广战略;5月22日,天语手机发布其“in像”系列明星产品C800等;在同一天,世界第二大的私人股权投资集团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宣布与天宇朗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系列高调的动作,引起业界一片轰动。在2008年国产手机满目萧然、纷纷脱身以求自保的情况下,天宇朗通将自身置于品牌战略的“浴火”,是否意味着国产手机迎来了丝丝希望,而天宇朗通又是否能够通过品牌建设的突围达到“再生”,真正摆脱国产手机品牌短板的困扰?

  创新集成: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市场化运作

  手机市场是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链,2007年天语手机出货量达到了1700万,成为手机行业的一匹黑马。而这一切是与其独特的创新理念息息相关的。从一开始进入生产手机的行列,天宇朗通对自身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那就是做一个创新式的集成商,就像天宇朗通董事长荣秀丽说的那样:“我们创新的方向是创新集成,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跳舞。”而天语手机的创新集成不仅仅是时尚元素和工艺元素的外观创新,更是集中在技术上的整合创新上。天宇朗通通过综合产业链条上的全局创新,实现营销创新市场化运作,技术创新全球化运作。

  “中国手机 世界造”的创新。天语手机之所以成功,具备手机自主研发能力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在中国市场取胜的企业,无疑具有在世界市场上的话语权。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成为全球几大手机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一直以“世界的大工厂”著称的中国制造业,一直以来依靠国外技术。但在手机领域,依托整个中国市场,中国手机品牌终于有机会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领袖。

  “中国的消费者在这个市场上最有话语权,他们对手机最了解。而天语手机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所以天语手机越来越像是一台世界手机技术应用创新的发动机,驱动世界手机技术的革新,为天语手机所用。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是全球最顶尖的企业,但我们的合作关系不是单纯的购买对方的解决方案或者某个部件那么简单。对于这些全球最顶尖的合作伙伴,我们会要求他们按照天语手机标准为我们进行研发准备,同时再以天语手机标准进行审核。经过长时间的合作,现在双方是很互动的合作关系。”

  这种创新源自研发模式的创新。为了提高产品的品质,天语手机采用了内部竞争机制,将传统的结构部、工业设计部、软件部、硬件部等的组织结构改为多个并行的研发部,不仅提高了产品研发效率和员工的积极性,更有效的使单一产品的细节设计更加精益求精。

  这种创新源自经营模式的创新。以渠道制胜是天宇朗通董事长荣秀丽独特的经营思路。天语手机没有采用目前手机渠道领域普遍采用的“人海战术”,1700万台的销量,来自于“0”个促销员。全部的销售力量来源于驱动,再将利润回馈于渠道。对于此,荣秀丽表示,在渠道的环节上,天语手机给了经销商更多的利润空间和能动性,将自身和经销商的利益紧密捆绑在一起。天语手机则站在渠道巨人背后,通过天宇朗通独有的产业链管理模式、扁平化渠道管理、规模化供应链系统,让利于渠道,让利于消费者,以此形成渠道推动的市场驱动力。

  中国手机世界造: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针对未来的发展,荣秀丽提出了“中国手机世界造”的主张,她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手机世界造”的产业生态已经完全形成,它带给了中国手机不断向上生长的机遇。在手机这个独特的领域中,依靠着在中国市场打拼下来多年获得的对中国消费者的领悟力和对市场的洞察,天语手机已经逐步在向世界手机创新集成发动机的目标迈进。

  而除了以上提及的研发、经营以及销售模式的创新,天语手机更希望探索整个链条的创新,而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品牌的创新。因此,要达到“中国手机世界造”的目标,荣秀丽表示,天语手机需要打造第四个核心竞争力,那就是品牌力。什么是品牌力?天语手机的理解可能和别的品牌不一样。品牌力就是产品力。要有好的品牌,必须依靠好的产品!品牌的突破仍然是要真正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开始。不是哗众取宠,不是投机取巧。天语手机未来也会做广告,做活动等等这些常规的品牌工作,但归根结底一句话,只有把产品做好,品牌才能做好!

  天宇朗通:2008,中国手机 世界力量

  据悉,全球规模第二大的私募股权直接投资集团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还将对天宇朗通注资。这些不但是天语手机实力强大的最好证明,也为天语手机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08年将是天宇朗通的品牌建设年,天语手机希望能用专业时尚的手机产品来改善消费者的生活,同时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产业报国。然而,“做品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天宇朗通董事长荣秀丽表示,要实现天语手机的这个梦想,从短期来看必须争取到更有竞争力的市场份额。但从长远的目光来看,这意味着天语手机必须成为一个各方面竞争力都很强的品牌、一个中国消费类电子用品中最受信赖的品牌。而天语手机才刚刚冒出来,仍处于差异化的阶段,还需要修炼。这就像跑马拉松一样,要不断地跑,相信天语手机一定能跑到最后。

  放眼2008,国产手机势必竞争激烈,而品牌建设也将是一个重头戏,而要想真正地实现突围,国产手机也必须在品牌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以天宇朗通为代表的手机中坚力量已经扬起品牌建设的大旗,未来“中国手机 世界造”之后,能否成为“中国手机 世界傲”,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手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DC行情速查 本本行情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