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蒙宝欧战斗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6:54  赛迪网
 

【赛迪网讯】3月31日消息,从04年并购Alcatel手机业务起,TCL通讯的国际化之路从一开始就备受质疑。在并购初期,公司亏损严重,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是国际化拖跨了TCL通讯。在最艰难的时刻,TCL通讯顶住了各方压力,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不骄不躁,苦练内功。经过两年多的调整,TCL通讯终于在06年成功扭亏。

06年下半年,TCL通讯对外发布了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三五战略”(一年内成为国内最健康的手机公司,三年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公司,五年成为可以和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并首先在国内市场胜出的手机公司)。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TCL通讯通过精准产品定位,严格品质控制,高效的生产运营,贴近市场的精准营销,使得阿尔卡特手机成功进入海外主流运营商市场。刚刚公布的TCL07全年财报显示,TCL通讯实现销售收入48.25亿元,连续七个季度盈利(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各项运营指标健康,战略第一阶段宣告圆满完成。

众所周知,第一阶段的健康运营,是以海外营销的成功为基础的。要在3年内实现第二阶段的目标,必须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有所作为。就2008年的经营目标,TCL通讯CEO刘飞表示,在维持海外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中国区业务必有所突破,完成公司整体20%的销量、30%的销售收入,并确保投资回报健康。

TCL蒙宝欧战斗刚刚开始

TCL通讯CEO刘飞

重视最大市场

目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以诺基亚为代表的国际品牌仍然处于强势地位,新兴品牌依靠速度和成本带来的性价比优势,以及三五码机不断推出的差异化产品对老牌厂商形成了剧烈冲击,主流国产品牌集体滑落是不争的事实。同时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竞争环境恶化,现阶段经过了短暂辉煌之后的三五码机纷纷跳水,集体陷入迷茫,消费者对国产手机正逐渐丧失信心,形势不容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个性化需求的阶段,追求差异化正在成为消费主流,但是此前许多厂商寻求差异化方面的努力要么浮夸个别功能,要么单款产品昙花一现,还没有一家长期以系列产品支撑品牌差异化。

手机作为普通电子消费品,品牌符号将成为影响消费的主导因素。TCL手机将在品牌层面充分展示与其它厂商的区别,并以泾渭分明的产品为支撑,参与今后的市场竞争。“TCL差异化的品牌策略,非常适合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国内市场。”

TCL蒙宝欧战斗刚刚开始

TCL通讯管理团队、设计师及李冰冰合影

塑造女性品牌 做强中国市场

通过针对细分市场的全面考察,TCL通讯认为手机作为时尚消费品,性别符号较强,而年轻时尚的女性消费者是目前换机的中坚力量。面对庞大的女性消费群体,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持续地推出女性手机,女性专属手机品牌至今尚属国内空白。

事实上,TCL从2001年就开始试水女性产品,金喜善代言的灵韵3188风靡一时,验证了女性市场的强大需求;04年推出的女性专属品牌—蒙宝欧,更是将TCL“女性手机”这一印记深深印在消费者心目中。全球知名调研公司TNS的新近报告指出,TCL手机在消费者认知中属时尚类、偏女性。因此,顺应消费者意志、强化女性手机基因,塑造女性手机品牌,将是TCL手机必然的选择。意大利设计团队倾情打造的旗袍系列新品,华表影后李冰冰的代言出镜,无疑给蒙宝欧作为女性专属品牌提供了恰如其分的注解。

据了解,TCL通讯的目标是将TCL蒙宝欧打造成为中国女性手机第一品牌,2008全年TCL蒙宝欧品牌时尚女性手机新品规划包括3大系列12-15款产品,“旗袍”系列是其中第一个系列,而后期将逐步推出更贴近女性消费者需求的后续系列新品。

刘飞介绍,今年将联手央视、湖南卫视等顶级TV平台,在国内市场加大品牌与产品的宣传力度,并陆续加强与七星购物等新兴渠道的合作。同时,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对原有渠道模式进行调整、完善,建立复合型渠道模式,具体措施将包括:吸引有全国销售能力的国包加盟;重点加强各个区域有活力的分销商的合作;与全国连锁以及各区域连锁达成紧密合作。“在国内带动一批合作伙伴的成长,成为通讯行业的中流砥柱”。

他表示,中国元素在奥运年占据了各种时尚场所,并融入到许多国际品牌的设计理念中,可以预见,对女性专属品牌的重塑工程必将帮助TCL手机再度崛起,并从整体上提升国产品牌的美誉度。

在“中国女性手机第一品牌”的终极设想中,TCL蒙宝欧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热门手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DC行情速查 本本行情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