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更出色 索爱K858c成像质量对比DC评测(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4:05  IT168.com

  拍摄功能专项解析与使用技巧(一)

  在前文的照片拍摄与视频录制中,我们知道索尼爱立信K858c与诺基亚N95都拥有自动对焦、微距拍摄、场景、白平衡、效果(色调)、数字变焦以及ISO等功能,且K858c还拥有测光功能,而N95则还拥有对比度与锐化功能。看到这里,有朋友或许会产生疑问:什么是白平衡?什么是数字变焦?什么又是ISO?对此,我们将从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功能进行相关的解析。
  白平衡:
  何谓白平衡(White Balance)?也就是物体颜色随着投射光线颜色的不同而产生改变,即在不同光线的场合下拍摄出的照片会有不同的色温,比如在钨丝灯(电灯泡)照明的环境下拍出来的照片可能会偏黄,这就需要调整“白平衡”来控制光线。白平衡调整就是让数码相机认清“白色”来平衡其他颜色。一般白平衡有多种模式,适应不同的场景拍摄,如:自动白平衡、钨光白平衡、荧光白平衡、室内白平衡、手动调节等等。
  自动白平衡:通常是数码相机的默认设置,它可决定画面中的白平衡基准点,准确率非常高,但光线不足时效果较差,比如在多云天气下会导致偏蓝。
  钨光白平衡:也称为“白炽光”或者“室内光”。一般用于由灯泡照明环境,不使用闪光灯在室内拍照时,一定要使用这个设置。
  荧光白平衡:适合在荧光灯下作白平衡调节,因为荧光的类型有很多种,摄影师必须确定照明是哪种“荧光”,例如有一些办公室和学校里使用多种荧光类型的组合,最好的办法就是“试拍”了。
  室内白平衡:或称为多云、阴天白平衡,适合把昏暗处的光线调置原色状态。一般来说,白平衡系统在室外情况时处于最优状态,无需这些设置。
  手动调节:一般来说,用户需要给相机指出白平衡的基准点,即在画面中选一个“白色”物体作为白点,可用一张标准的白色的纸进行比较一下被摄体从而设置白平衡。
  场景:
  因为特定环境下使用自动模式难以保证相片质量,所以加入了几种场景模式,方便拍出高质量的照片,场景模式少则有四、五种,多则有二三十种。索尼爱立信K858c与诺基亚N95则都拥有自动、用户自定义、微距模式、肖像、风景、运动以及夜间的场景模式。以下最常见的八种模式:
  风景模式:拍摄风景名胜时,数码相机会把光圈调到最小以增加景深,另外对焦也变成无限远,使相片获得最清晰的效果。
  人像模式:用来拍摄人物相片,如证件照。数码相机会把光圈调到最大,做出浅景深的效果,以突出人像主体。
  夜景模式:一般有两种,前者使用1/10秒左右的快门时间,有可能导致曝光不足;后者则使用数秒长的快门时间,以保证相片充分曝光,相片画面也会比较亮。这两种都使用较小的光圈,同时闪光灯会关闭。
  夜景人像模式:在夜景中拍摄人物(如逛灯会),数码相机通常会使用数秒至1/10秒左右的快门拍摄远处的风景,并用闪光灯照亮前景的人物主体。
  动态模式(运动模式):用来拍摄高速移动的物体,数码相机会把快门速度调到较快(1/500秒),或提高ISO感光值。
  微距模式:用来拍摄细微的目标如花卉、昆虫等等,数码相机会使用“微距”焦距。
  逆光模式:在背光环境下使用,即主体的背后有较强光线。采用重点测光以增强曝光的准确性、并增加EV值以避免主体过暗。
  全景模式:拍摄超宽幅度的画面(如山脉、大海)时,数码相机会在每张相片后留出多余位置,帮助摄影者连续拍摄多张风景相片,再组成一张超宽的风景照。
  数字变焦:
  数字变焦也称为数码变焦(Digital Zoom),数码变焦是通过数码相机内的处理器,把图片内的每个象素面积增大,从而达到放大目的。这种手法如同用图像处理软件把图片的面积改大,不过程序在数码相机内进行。与光学变焦不同,数码变焦是在感光器件垂直方向向上的变化,而给人以变焦效果的。
  在感光器件上的面积越小,那么视觉上就会让用户只看见景物的局部。但是由于焦距没有变化,所以,图像质量是相对于正常情况下较差。通过数码变焦,拍摄的景物放大了,但它的清晰度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所以数码变焦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连拍功能:
  所谓连拍功能(continuous shooting),是通过节约数据传输时间来捕捉摄影时机。连拍模式通过将数据装入数码相机内部的高速存储器(高速缓存),而不是向存储卡传输数据,可以在短时间内连续拍摄多张照片。由于数码相机拍摄要经过光电转换,a/d转换及媒体记录等过程,其中无论转换还是记录都需要花费时间,特别是记录花费时间较多。因此,所有数码相机的连拍速度都不很快。
  连拍一般以帧为计算单位,好像电影胶卷一样,每一帧代表一个画面,每秒能捕捉的帧数越多,连拍功能越快。目前,数码相机中最快的连拍速度为7帧/秒,而且连拍3秒钟后必须再过几秒才能继续拍摄。一般情况下,连拍捕捉的照片,分辨率和质量都会有所减少。拍摄分辨率较小的照片,连拍速度可以加快,反之,分辨率大的照片的连拍速度会相对减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摄像头感光元件介绍
·摄像头设计与规格、实际操控性
·摄像头光圈系数介绍
·拍摄快门、开启速度、变焦调节键
·拍摄功能介绍之照片拍摄
·拍摄功能介绍之视频录制
·拍摄功能专项解析与使用技巧(1)
·拍摄功能专项解析与使用技巧(2)
·海量照片赏析:远景
·海量照片赏析:中景
·海量样张赏析:近景
·海量样张赏析:微距
·海量样张赏析:夜景
·海量样张赏析:人像、矩形、逆光
·海量样张赏析:BestPic拍摄、连拍
·海量样张赏析:文字、白平衡、色调
·海量样张赏析:闪光灯、ISO值调节、数码变焦
·图片视频即时编辑功能
·总结

热门手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DC行情速查 本本行情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