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粤靓女生,青春没有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1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手机工作室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

  媒体的热炒,大众的喧嚣,名人的参与,草根的狂欢……无论是追捧、抨击还是反思,都向人们昭示了一个事实:选秀,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2005年,如同一滴水落在油锅,一场“超女”引爆了全国各地选秀的热情。而各种形式的选秀之后,人们却发现,中性的审美观已经不知不觉开始大行其道。亭亭玉立、柔情似水的女子竟不能胜过短发、平胸,有“阳刚”气质的“野蛮女友”;而挺拔硬朗、雄姿英发的传统美男子也比不过那些细腻、脆弱、“有着受惊小鹿般单纯惊恐眼神”的“温柔男色”。

  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发生了转变?还是人们对传统的“君子淑女”已感到审美疲劳?或许都不是,这一切可能只是电视娱乐对人们审美品位的冲突发挥到极致的一场炒作。

  在沸反盈天的选秀活动中,这些活动也像拂面的春风,吹进了一股清新温柔的青春女性气息。

  女人味:温柔如水还是自强不息?

  4月1日,“粤靓女生”最热门选手之一的Arana突然宣布决定退出比赛,遗憾的是这并不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

  这个美丽、白皙,看上去弱不经风的女生,照片刚在空中网发布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她柔美的笑容和空谷幽兰的气质让人如沐春风,引起无限怜爱。Arana排名一度在十强以内,网友赛欧惋惜地说,“失去了Arena的粤靓女生,从此就背负上了再也挥之不去的遗憾,这醒目的遗憾将毫不留情地一直嘲笑着我们……”

  虽然Arena一直不肯说出退出比赛的真正原因,但据猜测,这个温柔娴静的女孩退出的最大原因可能是承受不了网友的评论。Arana曾提到,她不喜欢别人随便评价她。

  与Arana的退出形成对比的是另一位参赛女生抹茶哦哦,她以从300名一跃进入10强的传奇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心,而她自己也把从百强晋级十强的经历在自己的“粤靓女生”个人空间里做了详细的叙述,如怎样与支持的网友搞好关系,怎样维护“粉丝团”,怎样为自己包装、宣传等等。这个小女生每一步都走得有条有理,不得不让人佩服她的意志力,并赞叹她为达到目标勤勉努力的精神。

  当然,不管是内敛的Arana还是努力的抹茶哦哦,她们身上都体现着当代大学生的一种价值选择,选秀是一场竞赛,秀场就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优秀的自身条件和顽强的意志力都是不可缺少的。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中,现代的女人味温柔如水与自强不息,缺一不可。

  校花比拼,究竟鹿死谁手

  “吃在农大,爱在师大”,“X外的MM,X大的郎”……在全国各个地区的高校,都能听到这样把学校特色编排起来的顺口溜。每个正值青春期,荷尔蒙分泌旺盛的年轻人几乎都能熟稔地告诉你,哪个学校的美女最多,哪个学校的校花最漂亮。

  发现美、欣赏美是人类的本能,青年人在这方面尤为敏感。而“选秀”这种竞赛的形势又进一步激发了年轻人争强好胜、不甘示弱的本能。尤其是在年轻人最为密集的高校地区,同时又是年轻人最具热情的话题——“校花”。

  3月31日,粤靓女生华南农业大学路演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突然从角落里冲进一群大男生,高举“请大家支持华农粤靓女生”的大牌子,其中一个男生说,他们已经策划很久了,因为广大和仲恺目前的报名人数最多,他们要灭灭两个学校的威风。话语间颇有争夺“武林盟主”的意味。

  校际间的选秀更增强了这些年轻人对自己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积极地促使他们为了学校的荣誉而战。男生们则为了维护本校的女生的荣誉挺身而出,尽显侠骨柔情。现在还在海选时期,校园里用手机上网投票的倡议活动就已经广泛发起。青春火化的激烈碰撞,必将使“粤靓女生”大对决更具看点。

  “女孩有女孩的美,超女那种花里胡哨的作派显然并不适合大学生。”广州大学的小刘告诉记者:“我相信这些选手最终能够获得成功。”

  记者也发现,在目前排名十强的选手中,尚未出现“中性”的选手,这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群众”的判断标准。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对大众的审美扭曲而忧心忡忡,中性的审美偏好尽管一时间力量强大,但却始终是一种亚文化。真正和谐自然的美才能征服人心,并最终回归主流。让我们欣喜的是,一些选秀活动也开始引领“女人味”的回归。2006年,南航用“选秀”的形式进行新人招聘,而2007年春天,空中网在广东推出“粤靓女生大对决”活动,以在广东地区各高校中评选“校花”为主题,展示青春女性的活力和自然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