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抄袭与模仿是否有助国产手机迅速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3:40 太平洋电脑网

案例分析之一:金立语音王

  能听会说,还能看电视!如果经常看电视的朋友,相信对于这一款外型与摩托罗拉A1200几乎一模一样的手机不会感到陌生。这款型号为A109的手机功能颇为强大,不仅拥有2.4寸QVGA分辨率屏幕,更是支持语音识别、手写输入、名片扫描等功能,甚至还可以用来收看电视。扩展卡支持、摄像头等也是一应俱全,从参数上看,几乎比摩托罗拉A1200还要更诱人。

抄袭与模仿是否有助国产手机迅速崛起

金立语音王(左)与摩托罗拉A1200(右)

案例分析之二:天时达T016

  笔者是在电梯的广告中得知这款手机,第一眼看去,除了黄圣伊MM不算自然的表演,印象深刻的便是这款不知名的手机与诺基亚8800惊人的相似。而在功能配置上,与前面所提到的金立语音王一样,也是相当的丰富。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功能基本上都具备,比如说200万像素摄像头、MP3、MP4播放等等。

抄袭与模仿是否有助国产手机迅速崛起

天时达T016:外形酷似8800,价格却只有1500多

  如今在国产手机市场上,除去联想、夏新之外,如同金立、天时达这样的新品牌也层出不穷。而这些品牌的共同特点也非常鲜明。他们大多采用MTK的解决方案,一般在价格上比同类洋品牌具有一定优势、功能丰富全面,而外型则有九成与其他品牌的手机有相似。虽然也是拿到牌照的品牌,但从以上种种还是难以摆脱其“行货黑手机”的身份。而对于这些可以说是由黑到白的手机,每个人的看法也都不一样。

正方观点:模仿是第一步,君不见韩国手机是如何从模仿起家的?

  对于民族产业要宽容,尤其对于被诺基亚、索爱、摩托罗拉等一干国外品牌打压的很厉害的手机产业。国产品牌在本身技术、设计、严法师里都无法于这些国际大厂相抗衡的情况下,起步阶段从“模仿”开始也是可以理解的。何况模仿做好了,再加以发展,也能够慢慢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抄袭与模仿是否有助国产手机迅速崛起

三星在滑盖手机领域也并非先行者

  这一点从三星、LG等韩系厂商的成长道路就不难看出来。三星在其引以为傲的滑盖手机、折叠手机领域都是后来者,但到如今,提起滑盖或者是折叠,三星、LG这些韩系的品牌,却已经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了。

  虽然不见的每家企业都能顺利的从小做大,但给他们一个空间去发展,宽容一点,又有何不可呢?何况这些国产厂商也为许多消费者带来了价格便宜、功能又齐全的机型,也算是丰富了市场,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吧。

反方观点:只有创新才能进步,一味的抄袭是没有出路的

  且放下这些国产品牌一味通过抄袭等手段来推广自身产品的做法是否侵权等严肃的法律问题,单就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来说,这样的行为也是极为不利的。国画大师齐白石说过,“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在艺术创造领域适用的话,到了手机制造业也一样通用。

抄袭与模仿是否有助国产手机迅速崛起

天时达手机:与V3颇为相似

  纵然韩系手机最初是跟在MOTO、西门子等厂商后面走,但是毫无疑问其本身拥有颇为强大的技术和设计实力,并且在模仿的基础上创出自己的路子。纵观如今的手机市场,韩系手机风格鲜明,自成体系,这可是单纯的抄袭所得不到的。

  而目前许多国产品牌并不是借鉴,而是直接采用几乎不需再作研发的MTK解决方案,在外观等方面又几乎是完全模仿、抄袭,并不懂得加入自己的东西。仅仅着眼于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自身的研发、设计能力不仅得不到提高,久而久之,也便陷入了这种靠抄袭为生的状况中。而整个行业的类似行为,则最终将中国的手机产业带向衰弱而并非辉煌。

中立观点:这些品牌实际就是黑手机转正,不过也好过份额被洋品牌抢走

  其实本文中所提到的金立、天时达之流,本质不过是黑手机漂白、转正。甚至除此之外的其他一些手机厂商,所采用的解决方案也与黑手机无二。只能说漂白之后的这些厂商,对于质量、售后服务会比黑手机做的更好,消费者的权益也稍微能得到保障。不过,总体说来,会选择这些品牌的朋友大多数是为了其低廉的价格和比较丰富的功能,而在技术不如人的状况下,利用这些来赚取市场份额,也好过全让洋品牌抢走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