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成消费者要换手机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7:57 金羊网-新快报

  ●退出市场品牌维修成投诉焦点,日系比韩系更重视善后

  ●国产手机质量没有明显进步,维修体系混乱

  ●手机配件(电池、充电器等)质量及售后缺失成2007年最严重问题

  ●有六成消费者不仅打算换手机,而且还要换手机品牌

  新快报记者 董毅

  从2003年开始,手机的质量及售后投诉就成了全国消协投诉的第一大户。仅从去年的资料来看,手机问题的投诉约占15%,居所有商品之首。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手机自动关机、屏幕无显示或乱显示、按键失灵、外壳破损、杂音、电池待机时间短等质量问题;但售后服务和维修不规范是更让消费者心寒之处。

  到了2007年,这种情况是否有所改善呢?虽然完全的数据仍然未出来,但从新快报《3C周刊》近日针对读者进行的调查结果看来,情况已经开始发生逆转。消费者对手机质量的投诉仍然占非常大的比例,但已经有所下降;而售后服务方面的改善明显,尤其是强势品牌的售后服务品质明显好于小品牌,自有售后服务品牌的好于外包服务网点的,老品牌普遍强于新晋品牌。

  典型案例:临近保修期最容易被刁难

  姓名:Jeff

  职业:外资公司经理

  购机简况:2006年1月购买某外资品牌商务手机

  购机历史:7次

  最不满意:维修服务时被反复刁难,并指责手机曾经入水,要求给予高额维修费。

  平时,Jeff非常忙碌,不过却总是能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从来没出过什么大岔子。这全依赖其合理的工作习惯,以及一部好的商务手机的帮助。Jeff有上千个联络人,每天要接到无数的电话及短信。

  在快临近保修期时,手机出问题了,键盘失灵,经常接电话无声甚至死机。于是,Jeff联系了之前销售手机的商家,对方告诉他直接拿手机去维修点即可。不过,当他到了维修点,工作人员又告诉他,需要同时携带发票及保修卡。

  由于发票正本已经报销,交财务记账,因此,Jeff询问:“携带发票复印件可否?”工作人员认为也可以。结果第二次,当Jeff来到维修点时,先前那位工作人员不在,而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告知:“复印件是绝对不可以的。”于是他只好打道回府,申请财务将发票原件借出来,再次前往维修点。这次,工作人员又称:“发票项目手写得不规范,要与经销商查实再说。”Jeff很生气,争论起来,最后的结果是先留下手机检查,同时再查实发票。

  几天后,Jeff收到维修点电话:“这部手机曾经进过水,里面有水渍及发霉,所以要支付近1200元的维修费及零件费。”而Jeff很肯定,这部手机一直是自己在使用,所以绝对没有出现过进水或者弄湿的情况。他认为,主要原因是临近保修期,维修点在刁难他,加上发票事件的反复折腾,已经让他感觉非常不愉快。

  最终,经《3C周刊》协调,该机以免费维修好结局。Jeff也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点评:手机是否入水,是本次调查中一个非常有争议的话题。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自己的手机明明没有入水,但到了维修中心却说曾经进过水、发霉等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招式是维修点普遍采用忽悠消费者的一个理由。之所以这个理由好用,是因为可以把责任推给消费者,而且可以将免费的维修服务升级成人为损坏,变成要收费的服务。而消费者本身是很难辩驳的。

  特别提醒:购机发票及3包保修卡务必保存妥善,否则出现争执时消费者容易吃亏。

  典型案例:手机经常烧卡,资料丢失惹人恼

  姓名:周先生

  职业:业务经理

  购机简况:去年购进一部MOTO E680g游戏手机

  购机历史:超过10次

  最不满意:连续烧了几张SD存储卡,每次都造成资料丢失的麻烦。

  喜欢玩游戏的周先生,去年买了MOTOE680g游戏手机。不过买回来几个月期间,他遇到一件比较让人郁闷的事情———手机连续烧了几张SD卡,每次都造成卡上存储的资料全部丢失!

  周先生将手机送维修中心去检测,结果是手机功能一切正常。工作人员认为,周先生可能是买到了劣质SD存储卡,与E680g不兼容所以会出现烧卡的情况。不过周先生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一直都是购买5年包换的正规大品牌SD卡,如Sandisk、金士顿等,而中国台湾及韩国等小厂的品牌,他是不会选购的。而在维修的过程中,他看到同样原因来送修的用户有好几个,所以他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设计或者制造的瑕疵,否则怎么会这么多用户都出现相同的问题?

  最终,周先生以再次更换SD卡来暂时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希望不要再次出现烧卡的故障,否则又要去换卡。”

  点评:遇到这种情况最让消费者困惑,两个产品之间的兼容出现问题,究竟是谁的过错呢?消费者没有能力去鉴别,应该有第三方的独立机构来鉴别,不管是哪一边有瑕疵都应该勇敢地负起责任。只有肯负责的品牌,才能赢得消费者更加的信任和支持。

  特别提醒:尽量不要选择水货、保修差的配件,尤其是存储卡容易损坏,保修期长很重要。

  3·15调查问卷统计回放

  产品质量

  1、是否曾遭遇手机故障需要寻求厂家帮助或者送修?

  是61.5% 否38.5%

  2、是否在过了保修期后没多久就坏手机?

  是37% 否63%

  售后服务

  1、是否收取检测费:是12% 否88%

  2、手机软件升级是否收费?

  是23% 否77%

  3、是否提供通讯簿/短信备份服务?

  是16.7% 否83.3%

  消费者满意度

  服务态度

  非常好11.3%

  好7%

  一般56%

  不好21.2%

  非常不好4.5%

  总评:消费者普遍反映,虽然服务态度好,但是真正帮助解决问题的却不多,尤其是热线电话中很少能协助排除故障。消费者最满意的电话客服热线是诺基亚,第二位是摩托罗拉,第三位是索尼爱立信。

  对品牌满意度

  非常好12.3%

  好7%

  一般9.1%

  不好20.2%

  非常不好31.4%

  总评:消费者普遍认为,目前使用的手机很不好用,希望再换机时可以尝试其他品牌的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