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域商标被司法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33 新浪科技

  春节刚过,从中域电讯传来喜讯,中域电讯拥有的“中域”商标被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国内手机连锁行业当中首个“中国驰名商标”,开创了手机零售业的先河,此举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可以预见,对其他大型手机零售企业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中国驰名商标是指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并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知名商标品牌,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知名度高,影响范围广,已经被消费者、经营者所熟知和信赖,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驰名商标要经过多方面考察后进行综合认定,其中包括商标使用年限、广告宣传、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行业地位、企业信誉等多方面硬指标。因此,被确认为驰名商标的产品和服务,必须具备质量好、市场广、知名度高、信誉好等特点。

  该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明确表明,广东中域电讯连锁有限公司拥有的“中域”商标注册于上世纪90年代末(注册商标证:第1372244号),于2003年7月8日经核准更名称为现名,并一直作为该公司所沿用的商标。为将中域电讯品牌打造成国内手机行业的翘首,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中域电讯在品牌建设上独树一帜,企业高层高瞻远瞩,首开手机流通行业先河,斥巨资聘请形象代言人,同时,依托立体式的传播网络,如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广告以及其他新兴媒体,高频率、高密度进行品牌传播,尤其是借助中央电视台这个优质的传播平台来宣传品牌,在全国范围传播,使得中域品牌长时间响彻神州大地,堪称手机零售业的典范;除此以外,在事件营销传播方面,更可谓是大手笔、大运作,2003年,中域电讯赞助“第53届世界小姐总决赛”,2006年斥巨资与《南方都市报》合作打造“都市拍客拇指总动员”活动,掀起“反黑”高潮,2007年初携手国家体育总局强势启动“国际攀岩邀请赛”,将品牌影响延伸到国际范围;中域经过十余年发展壮大,连锁门店从东莞拓展到广东全省,并向全国蔓延辐射,迅速做大做强,一举铺开超过3000家的连锁分店,成为全国最大手机连锁企业。中域电讯曾获“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最佳手机卖场”、“自主创新十大新锐企业”、“中国连锁十佳著名品牌”、“1996—2006杰出连锁专业店”、“最佳品牌创新手机连锁卖场”等多项殊荣。

  据了解,“中域电讯”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号召力使之成为被侵犯和干扰的对象,市面上相继出现了诸如╳城电讯、╳或电讯、申╳电讯、忠╳电讯等复制或效仿中域的门店,其店面装修,LOGO标识、门店陈列、员工服装等,与中域电讯十分相似,混淆了行业市场,对消费者带来不同程度的误导和影响。深圳更有一玩具供应商打出“中域”牌玩具手机,在显眼处印有或贴有“中域ZHONGYU及图”商标。为维护中域品牌,巩固“中域电讯”商标无形资产的品牌价值,捍卫广大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中域电讯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这一商标纠纷,并在诉讼过程中向法院申请驰名商标保护。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根据“中域”商标的广泛知晓度、商标使用持续时间、商标宣传持续时间、宣传程度及地理范围、商标受保护记录,以及近三年的销售量、利润、市场占有率、纳税情况等各项重要指标,确认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四条规定的驰名商标的认定条件,认定“中域”商标(注册商标证:第1372244号)为“中国驰名商标”,要求被告企业立即停止使用“中域ZHONGYU及图”标识,并赔偿原告广东中域电讯连锁有限公司相应经济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