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康佳手机看品质对国产手机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39 泡泡网
作者:泡泡网

    过去,国产手机就如同在沙滩上盖楼,虽然短时间内能高楼林立,但因为地基就是不牢靠的,当松软的沙滩无法承担高楼之重时,必然会轰然倒塌。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品质作为一个谈起来轻松、做起来复杂的词汇,就是国产手机需要不断夯实的地基。可喜的是,从2006年开始,一些国产手机的品质地基正在变得愈来愈稳固,足以抵抗外界风吹雨打的侵蚀,康佳通信销售公司总经理卢伟冰这样来描述品质对国产手机的重要性。据权威的统计数字显示,康佳通信06年成功实现全年赢利,已成为驱动康佳集团业绩飙升的动力泵。有专家表示,国产手机的业绩上扬与产品品质的改善息息相关。

    康佳频繁获奖

    赛迪顾问的一位通信行业分析师表示,品质的好坏取决于外观设计、功能诉求、安全稳定性、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多个因素,但外观设计是其中一个最关键的环境。过去,随着设计韩流的侵袭,大部分

国产手机厂商都试图通过模仿、抄袭或拿来主义的捷径来赚快钱,但事实证明,当国外厂商封死设计大门时,国产手机只能望洋兴叹。卢伟冰告诉记者,康佳从06年开始就在公司内部实施了“质量、创新、精品”三大工程,而三大工程为康佳提出的“价值经营”赋予了内涵。其实,从康佳手机频频在国际产品设计大奖台上露面,也能看出,康佳在衡量产品品质首当其冲的外观设计上已经挺直了腰板。

    过去,在外观设计上鲜见国产手机的身影,但从05年开始,国产手机已经与跨国品牌站到了国际设计大奖同一个屋檐下。2005,康佳M910拿下色彩中国“年度色彩大奖”,成为当时的一款外观品质经典产品;2006年3月25日,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上,康佳D163手机以其独特的超薄卡片式设计在上百个品牌近千件工业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工业创新设计金奖;8月,康佳手机更冲出国际,在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的奥斯卡”上,D163、D363两款产品双双夺魁,在洋品牌的嘘唏声中撷走了德国IF设计大奖的奖杯;11月5日的“2006中国工业设计周”中,康佳D163、D363、C636、X9荣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评选出来的“2006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在国产手机频繁拿奖的背后是产品品质上的鱼跃,康佳的“金牌军团”,为国产手机树立了新的品质坐标。

    品质是系统工程

    有专家做了一个比喻,品质的提升意味着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过去,国产手机品质不好时,是在沙滩上建楼,而现在是用钢筋混凝土灌注地基,有了一整套品质保障体系,自然能造就摩天大楼。卢伟冰表示,康佳在品质战略上一直推行“精品工程”,就是在囊括外观设计、功能、产品质量等多个方面提升品质,最终取得各项指标的平均分最高。实际上,以往,国产手机不能看到品质的全貌,没有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来全面提升品质。就如同一粒粒零散的珠子显得杂乱无章,但只要有一条主线从中间串接起来,就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决定手机产品品质的诸多环节就是这些零散的珠子,而康佳倡导的价值经营理念就是这条主线,是康佳手机品质提升的灵魂。

    康佳一位负责品质考核的内部人员透露,康佳手机06年喊出了一个口号——“精钻品质”,就是要把品质做精湛、做得像

钻石一般坚硬恒久。不仅仅是工艺设计,康佳在生产制造、物料采购、售后服务等环节上也同样严格把关,比如在采购环节上,先由采购管理中心带队去圈地认证,品质、开发、采购管理中心一起到供应商做现场考核,多个部门提出意见,考核合格后才能进入采购名单,在供应商规模上不会理睬那些小厂、小作坊,不能贪图成本便宜。同时,在产品设计、研发过程有一套严密的质量保障体系——IPD质量流程管理。

    一位负责制造环节的人士表示,一般生产制造环节出现品质缺陷的几率很小,因此,从前期的产品设计、物料采购,制造部门都全程参与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供应和质量控制。制造部门做好生产过程中的例行抽查、实验室验证、参数优化等就可以了,康佳有每台价值50万的仪器共200台,制造部门的品质保证基本可以做到万无一失。在保证细微处不出差错的情况下,全程辅以“质量、创新、精品”三大工程,康佳这栋国产手机的旗舰店的品质地基才会牢靠。

    业绩驱动靠品质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只有在品质上下功夫才能真正的提升品牌形象,提高国产手机在国内消费者、甚至海外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进入2006年,一些海外运营商开始向国内手机厂商下订单,康佳就一举拿下了加勒比地区运营商上百万台手机的订单,这是海外运营商对国产手机品质的信赖。而且,运营商定制手机的门槛往往比较高,像康佳手机靠的是独特超能技术、较高

性价比、漂亮的外观设计、极低的返修率等品质才通过了海外运营商的严格测试,进入采购名单。

    同样,康佳手机国内市场的柳暗花明和业绩的大幅度提升,与品质的全面改善更是脱不开关系。据悉,在产品质量指标上,康佳手机早期返修率在国内同行中保持最低,其中部分机型的早期返修率甚至降至2%,超过了国际品牌的水平,而直通率、品次合格率等指数则呈不断上升趋势。当然,这与康佳几年来坚持“精品工程和质量工程”有很大关联,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出现质量缺陷和隐患的几率。这表明,国产手机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认识到了品质的重要性,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整,国产品牌已经在品质方面上了一个大台阶。

    在赛诺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康佳在国产手机阵营中一路高歌猛进,成为06年国产手机复苏的领跑者之一。用康佳通信科技销售公司总经理卢伟冰的一句话来概括,品质是康佳手机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坚实后盾,同时也是国产手机全面突围的根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