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黑巧克力到金巧克力:情感设计舞动手机趋势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2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来风

  作为消费电子产品,手机已经完成了从功能为主走向设计为主的变革。然而,这似乎还不是全部。

  对于刚刚过去的2006年手机市场而言,大名鼎鼎、声名远扬的LG巧克力手机无疑是一道最具心灵穿透力的风景。自06年初进入中国,它迅速在城市恋人间风靡。人所共知的“一触即红”、浪漫性感,深入人心的“I Chocolate You”,让手机在冰冷的科技外衣下拥有了许多的情感内涵。到目前为止,深受欢迎的巧克力手机已扩展为一个巧克力家族,从滑盖巧克力到超薄直板巧克力、翻盖巧克力,从黑巧克力到白巧克力、粉红巧克力,越来越多的城市恋人选择浪漫的它来传情达意。而与此同时,巧克力手机所取得的巨大成功赢来竞争对手的争相效仿,能与消费者建立独特亲密感的“情感设计”被推向风口浪尖。如何在工业设计之中,进一步迎合消费大众的情感需求和心理,成为摆在越来越多手机设计师面前的紧迫问题。

  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从巧克力开始,手机的情感设计将成为趋势风潮。”

从黑巧克力到金巧克力:情感设计舞动手机趋势风潮


  似乎是在印证这句话。进入2007年,索爱的全年新品计划中,强调情感设计的Emotional Design phones系列被重点提及。而手机情感设计的始作俑者LG在新的一年更是继续发力,1月强势推出全新巧克力新品KG90n(金巧克力),不仅延续此前巧克力情感营销路线,同时还更加强化了LG Black Label 高端系产品理念,为KG90n注入更多高贵气质,以此增强产品与高端人士的情感交流。


  作为尊贵版巧克力,LG金巧克力KG90n在设计上传承了巧克力家族的后极简主义,继承了巧克力家族的经典品相,除了延续了巧克力手机“一触即红”的轻触感应键设计和黑色钢琴漆细腻柔润的巧克力式外观,别具匠心的是,在手机屏幕与红色触感键之间,机身的黄金分割点处,镶嵌了精心打造的金/铂金色腰带,不仅增添了腰身的美感,高端气质更是呼之欲出。不仅如此,为了升华这种高贵的气质,LG还在手机的金色镶条上以及滑盖背面以花体英文镌刻 “Chocolate(巧克力)”字样及花纹,让手机在华丽中又带有一些复古的典雅。整体来看,KG90n时尚的金色与沉稳的黑色的搭配,在静与动、前卫与沉稳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十分符合针对高端人士的设计与情感诉求。从媒体和消费者对它的关注程度来看,金巧克力,正在掀起新的巧克力风潮。

从黑巧克力到金巧克力:情感设计舞动手机趋势风潮


  情感设计为什么在手机工业设计中成为一个越来越被频繁提及的关键词?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说:“从全球众多热销的产品来看,正是由于有可满足消费者感观的设计,所以才创造出神话。在技术相同的条件下,今后决定产品成败的主要因素还将是设计,但设计要超越外观、线条和色彩等基本元素,更要注重消费者使用和情感体验。”


  事实上,来自消费电子市场以及营销专家的经验已经表明,消费者的需求有着无限延伸的可能,消费者体验的改变正在创造价值。从黑巧克力到金巧克力,LG巧克力手机的成功已经说明,在消费者与手机、MP3等随身数码产品越来越“分不开”的今天,消费者与电子产品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亲密”,随身数码产品和品牌的设计已经不能单纯的停留在表面功夫,还必须能够与消费者建立一种伴侣式的“亲密感”,建立内在的情感交流。谁能率先建立这种“亲密感”,赢取客户体验,创造价值,谁就能走在市场发展的前端,获得市场拥戴。

从黑巧克力到金巧克力:情感设计舞动手机趋势风潮


  正因为此,手机情感设计风潮已然舞动,并成为大势所趋。正如曾经有人所说,技术总是冰冷的东西,然而当技术遇上暖暖的人文理念与情感设计,便如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一般加速了美的诞生。未来的手机产品,一定是技术性能与应用体验的完美结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