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0%新智能手机用户将选择Windows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6:59 泡泡网
作者:易观国际

  易观国际认为,智能手机的四大操作系统Symbian、Windows、Linux和Palm在2007年市场份额的排名不会发生改变,但Windows用户的增长却将超过其他产品,并开始认真地挑战Symbian的现有地位。预计在2007年,50%的新增智能手机用户将选择Windows操作系统。
 
  根据易观国际最新进行的研究显示,43%的用户表示,如果购买智能手机,将倾向于选择Windows操作系统,而这一数字在半年前为35%。用户首选Windows操作系统的理由主要包括与PC的无缝连接、Windows智能手机较高的性价比以及更多第三方应用软件的出现。

50%新智能手机用户将选择Windows系统

  Windows不仅提升了用户端的体验,对应用程序开发商而言,软件开发难度也要低于Symbian操作系统,其原因在于Windows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Windows系列较好的传承以及Windows CE核心代码的全部开源。较低的开发难度也将刺激Windows智能手机平台上第三方软件数量和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一旦Windows智能手机的第三方软件数量和质量实现提升,用户将能获得更好的体验,并反过来刺激微软和第三方软件的更多投入以进一步增加软件产品的数量和质量。Windows操作系统的这一正反馈过程将迫使Symbian和Linux系统面临更大压力。
 
  同样,对国内的手机终端制造商而言,开发基于Windows或Linux系统的智能手机要比开发Symbian智能手机更为容易,一方面在于后者的市场已经被Nokia较强势的占据,极大削弱了其他厂商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则在于Symbian在硬件上的要求普遍更高。
 
  目前维系Symbian市场份额的主要因素在于用户对Nokia品牌的喜爱和对Symbian操作系统易用性的偏好,因此Symbian在国内的绝对用户数量不会在短期内降低,但增幅不会超过Windows智能手机用户的增幅。
 
  在未来的几年,随着手机PC化的进一步加深,以及出于实现手持数字产品间相互兼容并同PC兼容的考虑,在桌面领域占有绝对优势的Windows操作系统也会作为统一不同设备间数据和应用的基础平台而占据最大市场份额。
 
对国内手机终端制造商的建议:

  1. 对Windows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做进一步评估;
  2. 在开发智能手机产品方面,应更关注其性价比;
  3. 加强与微软的合作以获得更全面的技术支持。

对Symbian的建议:

  1. 对Symbian手机更灵活的定价,并增加中低端Symbian智能手机的开发;
  2. 进一步提升Symbian系统与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的连接性能,特别是与包括Outlook在内的办公软件的相互兼容; 
  3. 市场策略上强调Symbian的优势,尤其是其易用性和庞大的第三方资源。

对微软的建议:

  1. 在目前市场呈现出拐点的阶段,进一步给予手机终端制造商和第三方软件商以支持,包括更全面的技术帮助和更低的软件授权价格;
  2. 进一步提升Windows操作系统的易用性以增加用户体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