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印联手!康佳手机扮演贸易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3:2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手机工作室
  随着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印度,世界上两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和印度,终于将手握到一起。这次在贸易和政治关系上的首度破冰,势必开启一个全新的中印贸易新局面。正如外界所言,中国好比是龙,印度好比是大象,龙象握手后,人口汇总起来约占世界的1/3中印两国,如果能在短期内消除合作障碍,达到彼此互信,那将不仅意味着“亚洲世纪”的到来,而且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在这一历史性握手的时刻,康佳作为一家来自中国本土的企业坐到了中印贸易的谈判桌上。2007年1月初,印度MCorpGlobal公司在印度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与康佳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将在未来一年时间里采购康佳手机,以此来拓展印度电信市场,未来采购量将突破1000万台。而且,据透露,这次世纪性的牵手多少带有些“政治撮合”的味道。过去20年时间里,中印双边贸易停滞不前,几乎不存在频繁贸易的往来。而且,印度在双边贸易中设置了种种门槛和壁垒,比如中国进入印度市场要接受严格的商品进口检查等。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韬表示,康佳作为一个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有义务在改善中印贸易关系上做出自己的努力。与MCorpGlobal公司的战略合作将为中印贸易的起航打开一扇门。

  中印贸易步入高速增长期

  向来,边界纠纷是中印贸易前行的最大绊脚石,虽然近年来两国在此问题上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分歧仍然严重。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孙士海表示,中印间的领土争端是复杂的历史问题,需要长时间的耕耘和斡旋才能化解。去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自1996年来首次有中国国家元首到访印度新德里,象征着这两个急速崛起的亚洲大国的关系正在改善。这为经贸往来提供了发展的契机。

  跳过领土争议,转而发展经济,这是两国在外交上透露出的新信号。去年4月,国家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并与印度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上海合作组织邀请印度为观察员,到印度同意邀请中国成为“南盟”观察员,再到中国同意印度参加东亚首脑会议,中印间经济合作正在消融政治上的分歧。据资料显示,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中印贸易迅速升级,步入快速增长期。从05年的180亿美元,到06年的200亿美元,预计2010年将达到300亿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马加力说,印度最近的经济表现及其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增强的重要性促使北京重新思考印度的“综合国力”,而印度兼具“和中国接壤、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崛起、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日增”这四项特点。有鉴于此,发展好贸易关系,将成为中印两国未来几年内外交中的一个主旋律。显然,经济贸易的主体在于企业,过去,中国企业在印度做生意,频频碰壁,经常遭受检查或贸易纠纷,这与中印间的贸易大环境息息相关。可以猜测,随着中印友好合作年的拉开序幕,企业将成为中印贸易的催化剂。

  此次康佳与印度MCorpGlobal公司千万级手机订单的落定意味着,中印贸易这艘巨舰已经起航,在中印关系转向经济贸易合作层面时,政府已经搭建了一个双方合作的大舞台,企业将成为唱戏的主角。李宏韬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可,探路海外市场,既要懂政治,又要做到市场的本地化,这样才能在海外市场游刃有余,与印度企业达成千万台手机的出口计划,与中印政治环境的改善一脉相承。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