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瞬间精彩 实用手机夜间拍照攻略(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54 天极yesky

  Round 3:KTV 室内实战

  KTV 是我们最爱去的地方,尽兴唱歌之余,拿起手机乱乱拍也是少不了。只是 KTV 包厢空间狭小、室内灯光又微弱,样样都是照相手机的罩门!究竟在昏暗的室内该怎么拍?

捕捉瞬间精彩实用手机夜间拍照攻略(3)

屏幕显示内容

  TIPS!调整 ISO 感光值

  ISO 是说明感光能力的数值,ISO 数字越大,对光的感应就越灵敏,目前较高阶的照相手机都支持手动 ISO 调整,常见的范围是 100 至 400,所以当我们位在 KTV 等室内场景拍摄时,就应该拉高 ISO 以换取更明亮的影像。

捕捉瞬间精彩实用手机夜间拍照攻略(3)

屏幕显示内容

  高 ISO 而来的就是一颗颗不堪入目的噪点,也就是俗称的噪声或脏点,尤其照相手机噪声抑制能力普遍低落,太多的噪声甚至会影响色彩和清晰度,照片就像起雾一样惨不忍睹。

  TIPS!拉高 EV 曝光值

  EV(Exposure Value)指的是曝光值,每调大一级 EV,曝光亮度就是原本的一倍。目前几乎所有的照相手机都具备 EV 调整功能,微调程度和范围则依厂牌而不同,一般范围从由 -2 至 +2,每个调整单位为 1/3 或 1/2。

  EV 效果显著,通常用五向键就能直接增减数值,是最简单的一种手机调整亮度方法,只是过度使用 EV 会让影像均亮或均暗,容易丧失层次感,导致照片看起来「平平的」,所以调整仍应适度,千万不可一味拉亮影像。

  TIPS!别忘了开灯

  每到 KTV,大家总是喜欢把灯调得一片昏暗,才有狂欢打闹的气氛,只是这浪漫的场景对照相手机来说可是地狱。要解决这难题很简单,答案就是:开灯!因为包厢暗归暗,其实里头灯泡可不少,只要把所有电灯调至最亮,光线绝对足够,而且昏黄的气氛还正好适合手机拍照。

  将手机 EV 开满、ISO 拉高,在包厢里照样不管用,照片只会死黑一片;开灯之后,亮度立刻获得改善,用正常 EV 值拍照也 OK,画质更不会因为 ISO 过高而受到太多影响,所以在 KTV 里拍照,切记要随手「开」灯!

  课后提醒:多拍多试 自己喜欢最重要

  相机非肉眼,再精密的程序运算也比不上我们在现场看到的准确,而且每个人对于夜景「美」的定义不同,所以相机判定的结果不一定就是你想要的。试着用不同模式拍出各种曝光值的照片,多试几次,有时候反而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好相片。

  以上二张照片,左图是以夜间模式拍摄,物体统统变清楚,但昏黄的气氛也消失了;右图是以一般模式拍摄,虽然四周曝光都不足,但昏黄灯泡完整呈现,还真有几分童话故事的浪漫味道,你觉得哪张比较合胃口呢?

  轻松后制美丽照片

  修图不是美编的专利,只要好好利用网络资源,在家也能自己动手「做」照片。「光影魔术手:nEO iMAGING」是很受欢迎的免费影像后制软件,裁减、特效、去斑、补光、修色样样行,甚至可以为照片添加外框和文字批注,功能丰富、操作简单,网络上许多动人的部落格图片就是这么来的!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捕捉瞬间精彩 实用手机夜间拍照攻略
·捕捉瞬间精彩 实用手机夜间拍照攻略(2)
·捕捉瞬间精彩 实用手机夜间拍照攻略(3)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