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3G终端定制全球,拉动客户潜在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1:4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来风

 

  新年钟声正在为3G敲出美丽的音符。今年年初以来,在运营商、设备厂商、终端厂商等价值产业链的全力推动下,全球3G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定制模式作为运营商博弈市场的利器,也成为今年3G市场的主要看点,尤其是Vodafone与华为之间创造性的定制案例,为加速全球3G商用进程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定制主导创造运营价值

  3G定制是今年业界谈论最多的话题。目前运营商都在致力于向用户提供差异化的特色业务,定制成为各大运营商不约而同的选择。尤其是今年2月,Vodafone与华为签署3G终端定制协议,至少五年之内由华为独家为其提供自有品牌的3G手机,开创了终端定制合作的新模式。

  V710作为华为为Vodafone定制的第一款3G手机,集成了Vodafone的需求理念,包括Vodafone  Live、 Poster card等特色业务。同时作为第一款Vodafone自有品牌的产品,目前该机在欧洲的新年市场上广泛热销。

  华为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刻理解运营商的业务,从客户主导的理念出发,专注运营市场,通过灵活的品牌合作,提供快速、灵活的端到端定制服务,切实帮助运营商提升竞争力。这是华为在无线终端取得成功的关键。

  华为无线终端营销工程部营销总监李承军强调,华为的品牌战略相对灵活,因地、因时而异,视运营商的市场策略而定。例如与Vodafone的合作采取的是“品牌隐身”战术,与香港电讯盈科(PCCW)的合作就采用了联合品牌,仅在一个季度内,华为就为PCCW提供了近二十万台3G手机。

  从今年3G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终端定制”已经成为运营商主导市场、降低运营成本的关键环节。而像诺基亚、三星、华为等UMTS第一阵营厂商,通过与各大电信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在全球3G市场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多种接入方式终端加速3G商用

  据ABI Research资料预测,截至今年年底,全球3G用户总数将达到2.85亿(含CDMA1X用户),3G手机的销量将超过3亿部,其中WCDMA成为牵引3G市场发展的最大动力。

  作为全球UMTS第一阵营的领先厂商,和各大终端厂商一样,华为今年也先后推出了U528、U535、E220、E660、EC360等多款3G终端新品。其中E220产品凭借创新的接入方式和精巧的外型,单品全球发货量已超过60万台,成为名副其实的畅销机型。除3G手机外,E618、E620、E630和E220等多款UMTS数据卡也进入了Vodafone的定制名单,双方在终端定制方面已进入全面合作阶段。
 经过3 年多的发展,华为终端业务成长非常稳健。目前华为能够为运营商提供多种接入方式的终端设备,如手机、数据卡、固定台、宽带接入设备、

机顶盒和IPTV终端等,并利用全球同步的3G研发优势,为运营商提供差异化的定制方案。2005年华为无线终端出货量超过1700万部,截至2006年9月,出货量已经超过2000万部。

产业融合共赢3G市场

  目前3G产业链正在延伸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并把政府职能部门、IT、通信、传媒等价值链上的各个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何在产业融合的前提下寻找蓝海市场,进行国际化的市场拓展,成为今年运营商和终端企业共同的课题。Vodafone和华为3G终端的合作无疑是一个双赢的经典案例。

  在国际化战略的指导下,今年华为继续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在谈及海外销售策略时,华为终端业务群总裁郭平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是在自来水管里卖牛奶。”借助Vodafone等运营商庞大的销售网络以及华为遍布全球的物流、销售和服务平台,华为3G终端已经在海外形成规模商用,在欧洲主流市场站稳脚跟,显示中国厂商强大的3G实力。  
    
  华为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在终端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在FMC终端方面的投入,针对终端用户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构筑的“速度、质量、成本”的综合优势,提供更多承载内容与服务的网络终端,满足运营商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为运营商带来潜在增长。同时华为的终端业务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达成一个“共赢”的局面。

  在国内,3G牌照已是箭在弦上。凭借海外拓展的实战经验和丰富的产品阵容,华为也做好了迅速切入国内3G市场的准备。华为终端业务群总裁郭平表示:“我们希望能成为国内运营商重要的终端合作伙伴,和国内的运营商进行更多的探讨,尽我们的能力来使他们的业务得到扩展。”
 
  可以预见,随着全球3G市场的全面提速,定制合作与产业融合将成为推动产业进步的关键因素,并会在此基础上诞生新的合作模式和盈利模式。相信2007年,在运营商主导的产业模式下,3G产业价值链将进一步完善,业务、技术、网络和应用将进一步整合,华为、三星、诺基亚等UMTS终端厂商发挥的作用也将更加巨大。而在运营商和终端厂商的深入合作下,也将会带给消费者更多个性化的业务应用体验,并促使3G用户的飞速增长。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