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与大师对话 康佳探索中国手机竞争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与大师对话 康佳探索中国手机竞争之路
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韬

  面对外资品牌的市场冲击,国产手机竞争力出路何在?2006年12月12日,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与大师对话——国产手机竞争出路研讨”大会,就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韬在会上发表了讲演,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ICSID)主席Prof. Dr. Peter Zec、德国IF设计奖常务理事Ralph Wiegmann等国际行业专家也都出席了本次会议。

  当日下午,2006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评奖结果在人民大会堂揭晓,康佳5款手机分别获得其中两项大奖,是获奖机型最多的品牌。其中康佳D163荣获“2006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金奖”,是手机类获奖产品中唯一获得金奖的型号。而康佳D363、C686、C676、C636四款精品分别获得“2006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从而让康佳成为当天获奖最多的手机品牌。

  颁奖典礼结束后,康佳通信借势召开了以探讨

国产手机竞争出路为主题的研讨会。会上,康佳通信总结了2006年所获成绩,并同业内专家一起探讨:面对外资品牌对中国市场的强大冲击,国产手机如何提高
竞争力

  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韬在会上表示,只有同时提高品牌力和产品力,才是中国手机的竞争出路。随着产品技术标准架构的不断开放,中外企业在产品技术上已相差不大。然而,满足消费需求才是企业的最终目的,以纯技术的角度来考评产品,并不是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唯一标准。因此,康佳提出了用优秀的品牌策略和先进的设计策略来打造国际竞争力的思路:在品牌经营推广的基础上,通过工业设计实现技术和产品的有效差异化,提高品牌的美誉度,同时达到拉动消费需求的目的。李宏韬还谈到,从创新指数、功能指数和品质指数等方面扎实地提升产品力,依然是中国手机正确的经营之道,而这种产品力又会转化成品牌美誉度,反过来提升品牌竞争力。因此,品牌力和产品力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康佳在价值经营的指导下,通过“三大工程”的推行,同时以工业设计来提升康佳产品力,做到“内外兼修”,才能有力地抗衡外资品牌,并最终获得胜利。

  据了解,2006年康佳手机共有6款机型获得国内外5项设计大奖,包括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奖金奖、德国“iF design award china2006”、“2006中国工业设计奖优秀奖(CIDA)”、“2006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金奖”、“2006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其中型号为D163的手机包揽了国内外4项大奖,堪称康佳的经典之作。而康佳通信开发工业设计研究所,也在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上获得“设计之星”奖。这些奖项于当场展示在一面专门制作的“荣誉墙”上。

  康佳通信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姚远在会上谈到,现在各发达国家先后以设立国家设计奖项,作为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也在这一转型道路上不断发展。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是国产手机必须跨过的一道护栏,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工业设计上狠下功夫,从而利用产品品质的提升来驱动品牌力的发展,只有这样才是国产手机提升竞争力的出路。

  会上,国内外专家陆续对中国手机市场现况做了分析,他们肯定了康佳通信在这几年的努力和成就,并对康佳提出的“超薄战略”表示认同,为中国手机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

  明年,面对市场门槛降低、厂商关系互动、3G牌照的发放等行业趋势,康佳将坚持价值经营和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打造出核心竞争力,为中国手机走出一条新的竞争之路。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