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2006年终回顾 细数国产手机十宗罪(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27 IT168.com

四宗罪:核心专利较少技术创新能力弱

  专利就如同护身符,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同时还可以降低产品成本,加快新品产出速度。但是国产手机却在手机专利上落在外资品牌的身后,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从国家某部委得到的关于中外手机专利的调查结果显示,从2005年1月到8月,外资厂商在全球申请的GSM专利数量正在加速增加,诺基亚从591件增长到了744件、西门子从307件增长到392件,摩托罗拉从307件增长到392件。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诺基亚、阿尔卡特、爱立信、摩托罗拉、飞利浦、西门子、NEC、三星的GSM专利已经从2004年新增364件发展到2005年新增600件,GSM专利数已经从2004 年的2400 多件增长到了3000多件。

2006年终回顾细数国产手机十宗罪(4)

中兴在技术上有着充足的后劲

  据透露,截止到3月份,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在内,中国申请的GSM手机专利数量为327件。在2005年1月到10月间,华为申请了9件专利,中兴15件,总专利申请数分别是69件和30件,而除了这两家公司,其他公司申请专利寥寥。

  专利攻击只是跨国公司的知识战略之一。跨国公司前期往往不收取任何专利费,这个阶段可以利用中小公司的发展来对这个行业进行市场培育。等到市场培育阶段结束,后来者对他们的既得利益造成威胁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发动专利攻击。近日,欧洲手机企业纷纷表示要对中国手机企业加收专利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一宗罪:质量有差距
·二宗罪:低价原材料存隐患
·三宗罪:抄袭和模仿成主流
·四宗罪:技术创新能力弱
·五宗罪:功能、软件设计千篇一律
·六宗罪:集中低端难得利润
·七宗罪:盲目推出新品
·八宗罪:品牌形象难以树立
·九宗罪:赚取廉价加工费
·十宗罪:财务报表比“功夫”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