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PhoneDaily
  诺基亚从1865年创业以来,由一个什么都卖的小公司,发展到现今拥有67,000多名员工、并在全世界有六个设计中心的庞大电信企业体,靠的就是优秀的手机设计功力,让诺基亚成为全世界第六大最有价值品牌。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Innovation Rules」

  首先在产品设计方面,诺基亚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阿勒斯特-科提思(Alastair Curtis)说,在诺基亚设计中心的设计师,都必须「先观察再设计」(Observe then design),意谓要走入人群中,观察一般人对于手机的感觉,并于设计时融入这些元素,而在观察的过程中也可找寻设计灵感。对于诺基亚的设计师而言,一定要不断设计出创新的产品,因为「创新才是王道」(Innovation Rules)。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科提思也提到,让诺基亚的设计师他们感兴趣的是未来,因为「我们都将在未来中度过余生」。也因此,诺基亚设计中心特别绞尽脑汁,制作了几段「2010年移动生活」的概念性影片,说明在2010年时,随着触控式屏幕的发达,消费者可以直接用手指头在屏幕上以滑动的方式操控,没有任何按键;手机要交换信息只需要互相碰一下就可以,还有手机将可与家电作更紧密的互动,这些都可能在短短的几年内发生。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网络、女性化 设计未来趋势

  科提思也提到了未来诺基亚设计中心的策略。首先是网际网络的纳入,由于许多新兴市场的用户第一次体验网络是在手机而不是在计算机上,如何设计让他们拥有良好网络体验的手机,是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此外,诺基亚的手机将会加入更多的女性元素。以往大家认为手机或电信产品是男性较会使用,因此都设计得很男性化,之后诺基亚将会设计更多「女性想要用的产品」。但科提思也说,这不是把手机设计成粉红色就好了,应该是从里到外,专门为女性量身订作。他认为,设计师的使命不只是把手机设计得好看而已,也要设计得好用。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拥有许多得意作

  今年才37岁的科提思是英国人,当被问到设计过的产品与得意作时,他居然脱口就是诺基亚当年的经典之一:3210!他说其实他参与设计的手机很多,但比较具代表性的除了3210之外,还有8800与8800 Sirocco Edition;而最得意的机型是1100,因为这款低端机在全世界创下一亿部的销售纪录,他说「让我十分有成就感」。他也提到最近超薄手机风潮,他说诺基亚发现消费者对于超薄手机的确有需要,因此也设计了13mm薄的6300供消费者选择。

  诺基亚Lounge众多产品实地展示

  与首席设计师的面谈在总部内的诺基亚Lounge中举行,诺基亚Lounge听起来很像是Lounge Bar的感觉,但其实它是一个展示诺基亚产品的地方,所有产品依先前发布的四大分类:Explore、Achieve、Live、Connect作区隔。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除了展示最新产品之外,也依不同的产品特性设计出不同的展示情境,如数字电视区布置成一般家庭的客厅,Achieve商务系列则将展示区仿真成飞机机舱,强调商务用户空中飞人的特性。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在诺基亚Lounge中当然也少不了诺基亚N系列新一代旗舰:N95,其特殊的双重滑盖方式,往上滑则露出键盘,而往下滑将会出现音乐快捷键,手机也会开启多媒体播放器。N95还内建500万画素、搭载卡尔蔡司镜头的相机,更支持GPS,让在场的媒体都十分感兴趣。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四大事业部各司其职

  诺基亚的组织大略分为四个事业部,分别是「移动电话事业部」、「多媒体事业部」、「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以及「网络事业部」等,其中多媒体事业部主要负责N系列「多媒体计算机」的发展(诺基亚现在把N系列称为「多媒体计算机」,而不称为「手机」),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则将重心放在E系列商务手机。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诺基亚掌管公司策略的副总裁Jarkko Sairanen说,诺基亚从以前到现在拥有很好的成绩,每天有8.5亿用户使用诺基亚的移动装置,全世界每秒就有11部诺基亚手机卖出,这些成就让诺基亚成为世界第六、也是亚洲第一最有价值的品牌。

  四大全球策略

  至于接下来的全球策略,Sairanen说,总共有四大方向:首先是持续创造具优势的产品(Creating winning devices)、拥抱网络服务(Embrace consumer internet services)、提供企业解决方案(Deliver enterprise solutions)、以及诺基亚Siemens基础网络设备合资企业的诞生等。

  在网络部份,主要是仰赖N系列「多媒体计算机」,将个人计算机上的网络体验带到手机上,之前发布的Internet Range版本N系列手机就是一个例子。Sairanen说,由于发展中国家许多人没有计算机,但却有手机,因此在手机上导入网络是未来的趋势。

创新才是王道!诺基亚芬兰总部探索


  而在企业解决方案部份,Sairanen也表示,由于企业这部份对诺基亚来说还是一个很新的领域,也是未来重点发展的策略。经由诺基亚完整的E系列手机与配套方案,要抢攻全球6.5亿公司电邮用户中高达99%尚未采用移动e-mail的市场。Sairanen也说,未来企业用户也许可以像计算机一样,由IT部门采购手机给员工使用。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