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明基承认收购西门子手机以失败告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9:59 ezIT
作者:sky  

【ezIT新闻】
·明基承认收购西门子手机失败
·未来将可能逐步放弃明基西门子品牌
·明基手机业务将全面收缩,新工厂在上海金桥
·明年将重新以“明基(Benq)”品牌为主要手机品牌运作

  12月8日下午,董事长(明基电通董事长)在北京约见几家媒体的记者,正式对媒体公开承认明基收购西门子失败。

  据悉,2007年明基将调集巨资重造明基的手机品牌,重心集中于亚太地区。

  自去年收购

西门子手机部门至今,明基已亏损8亿欧元。明基电通现在已停止向德国明基移动注资,并已解聘1900名德国员工,其余1100名德国员工也在西门子帮助下积极寻求出路。

  2005年6月,明基发布公告宣布将收购德国西门子旗下的西门子通信下属的手机业务,在10月完成收购后,明基集团宣布“明基西门子”(也即“BenQ Mobile”/“明基移动”)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制造商。

  这笔交易,西门子通信无偿将手机业务转让给明基,另外补贴给明基2.5亿欧元。但是明基方面需要保证西门子公司的运营,并一年内不得裁员。

  虽然早已经估计到德国西门子西门子的员工解雇会导致巨额的支出而变得几乎不可能,但是明基却认为以西门子的出色加上明基的极低的生产成本和高效市场运作,西门子业务的扭亏只是一年到两年内的问题。

  结果让明基大失所望,由于管理上的问题以及东西方文化差距,明基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陷阱。不仅是巨大的亏损黑洞,关键是西门子员工及其工会组织强硬的抵制了明基要求变相裁员、加班、减薪的要求,而且对于明基方面对开发进度的不满也不予理会。新产品迟迟不能上市,导致扭亏越来越困难,更重要的是,明基认为自己无法控制原西门子的企业,为避免自己成为西门子最后的埋单者,明基被迫选择壮士断腕,放弃西门子手机业务。

  9月28日,明基停止向其德国手机子公司BenQ Mobile注资,同时以德国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此后引发了西门子及德国地方工会的强烈反弹,甚至最后在德国总理的出面下才由原来西门子集团公司承担了西门子员工的遗留问题。而后德国西门子和明基的法律纠纷也浮出。

  由于严重的亏损拖累了除开代工业务外的明基手机业务,明基全面收缩,除保留其在上海、苏州和台北的公司,而欧洲大部分公司都会先后关闭。而手机业务的苏州、台湾等地的工厂,全部合并到上海浦东机场附近的上海金桥,该工厂将于2007年第3季度正式投产,并向全球供货。这样将工厂直接定位到空港附近将大大的降低成本。

  目前明基北京研发中心20多个德籍管理员工,已被裁掉。其他裁员估计也会进行。

  而未来的打算,目前已经将代工厂业务和自营“BenQ”品牌已经分开。未来明基对已经保持盈利并趋向饱和的代工业务采取稳妥的策略,未来不会有新的投入。而在自有品牌上,“BenQ”未来将可能投入150亿。

  另外,根据当初收购合同,“明基手机拥有在5年内完全使用西门子品牌的权力”,明基目前仍在使用“BenQ”和“BenQ-Simens”品牌。不过由于和西门子的一些争议,所以未来还会有变数。

  在谈及原来西门子手机的问题,明基方面认为“他们有良好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但他们的效率、工作方式和成本,对亚洲企业来讲,很难接受。我们有非常好的方案,但由于漫长的讨论和决策,直接导致明基的手机新品量少、上市慢、利润低”。德国人对设计和工艺的严格要求、对产品品质的完美追求极度的消耗了时间,而这正是在追求速度的手机行业无法适应的。
(责任编辑:e103)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