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专访华为无线终端营销总监:根据不同人群定位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2:27 新浪科技

  近期华为在CDMA手机市场动作频繁,不仅在印度发布多款CDMA手机新品,还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多款机型,发布首款C网手写隐形手机华为C7168。业界人士分析,华为近期在CDMA手机市场上全面提速,海内外市场同时加大CDMA手机的营销力度,尤其是在国内市场加大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势必对国内手机市场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11月16日华为在北京召开了C7168的发布会,会后新浪手机专访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终端营销总监李承军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谢谢大家,今天借着华为C7168发布会这个机会,安排媒体跟我们李总做一个专访。针对咱们这次活动,前面李总也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下面请他直接针对这次华为C7168和华为C网终端的发展情况进行评论,现在开始吧。

  记者:请问华为在CDMA手机市场推广方面有什么策略?

  李承军,以下简称李我们现在整个的思路还是技术延伸,然后在各个省公司会做一些市场推广和促销工作,同时也在一些国内主流媒体上做同步的宣传推广。

  记者:我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从华为进入CDMA手机市场的过程。

  李:应该说是这样的,我们做CDMA手机应该说是前年就开始了,但是最早是在海外市场做,到目前为止我们应该是亚太还有一个是拉美市场,我们做的非常好。其中印度市场我们今年会超过两百万台,拉美市场会超过一百万台,然后在中东北非的网络也形成了相当的销量。我们做国内市场就是咱们今天介绍的,华为C218是第一款手机,我们今年在国内市场投放了七八款手机,比如说进入联通采购的机器,还有部分在做渠道销售,这个也是联通政策所允许的,所以两种方式都在做。因为我们产品是一个全球化的产品,所以我们在全球有比较大的量,所以我们在相关的质量保证还有软件的稳定性以及产品的成熟度上面还是比较好,我们客户的反映比较好,联通的满意度也比较高。

  记者:华为CDMA手机在今后是否更偏重与

中国联通的合作?

  李:对,因为我们现在看到了联通采购的力度整个管理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也在支持连通整个集采的发展策略,我们好多机器都是在集采里面去推广。

  记者:这边写着突破两千万部,这里面的CDMA终端有多少?

  李:CDMA相关的终端会超过今年会超过一千万台。

  记者:前一段时间咱们华为获得了新锐奖,这个奖项主要是为了肯定咱们华为哪一方面的能力?

  李:我认为一方面是对华为CDMA手机在国内的市场表现的认可;另一方面,华为CDMA手机同时也提供了很多业务和应用,对提升用户消费体验、提高运营商ARPU带来帮助。

  记者:现在发现华为C7168的定位是什么样子的?

  李:其实这里面我们经过反复的市场调查,其中我们把音乐放在第一位的,因为现在实际上在C网上能够支持MP3的机器还不是很大。另外就是隐形功能包括一些其他的机型也在做,所以这两个最重要的元素我们放到手机里面去,同时结合中国手写方面的特点,整体给大家的感觉这个手机还是很高档的。

  记者:华为有没有在

智能手机方面有一些拓展?

  李:这个话题讲得比较宽了。实际上我们在未来的手机发展上面,其中智能手机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当网络速度越来越快的时候,数据应用显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我们现在也在从事一些智能手机的研发。但是投放市场要根据市场长远发展状况来看。

  记者:作为手机市场的后来者,请问您如何看待手机终端市场的?

  李:我们认为终端这个市场早一天和晚一天不是最重要的,终端这个市场我们认为不管是什么时候进去,关键你要有非常准确的产品定位和定义,还有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说到定位,C7168这个机器为什么没有摄像头呢?

  李:这是我们的一种产品地位。这个产品我们追求的就是手写、短信这个功能,而且价位段是有一个要求的。我们还会有后续7系列机型,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推出带摄像头的产品。

  记者:华为在手机软件方面上有哪些优势?

  李:软件的稳定性主要在整个软件的研发过程里面来测试,应该这样讲,第一我们在整个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也反复强调过,我们一直强调(CMI)的软件研发的过程管理,另外我们在后期的软件测试上面是非常严格的,因为我们在全球市场尤其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提供相关的产品,因此软件的稳定性对于产品的质量对于我们的研发来讲是最重要的问题。所以对我们产品的质量是非常有信心,另外在全球市场上,运营商也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可。

  记者:C7168的隐形功能是如何实现的,隐形概念是否是一种炒作?

  李:我们认为隐形不是一种概念,而是一种客户的需求。客户的需求就是说有这样的客户,或者大家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需求,或者有时候我的短信需要隐藏,是一种现实的需求,我们不认为是谁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去炒作,而是真实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我们认为在C网的手机上也存在有这样的客户需求,所以我们把它作为一个产品的规格也好、卖点也好放到我们的产品里面去。

  记者:咱们刚才提到质量、软件稳定都是一些更技术性的定位,消费者心理这块咱们怎么看待的?

  李:其实我讲得是两个层面的东西。我刚才也讲了我们做一个手机最重要的不是技术上的问题,技术的问题是表明我们的产品得到了某方面的认可。我们真正做产品,我们实际上是给最终用户还有包括联通很多分公司,经过广泛的沟通交流以后,把这些要点提取出来,然后形成这个产品概念去研发,所以最终这个产品在市场上也会被接受,因为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这其实才是做产品最核心的,就是要以客户为主导。

  记者:咱们这个机型的编号是不是现在C71形成一个新的系列,这个系列是不是都是比较时尚的手机?

  李:对。会保持手写、大屏幕这样的一些关键特性。是7系列,C7168是第一款,后续还会有新的产品,手写和大屏幕是最核心的。

  记者:华为现在推EVDO手机吗?

  李:我们在明年会推EVDO手机。我们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采用定制的模式。

  主持人:如果要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话,今天就到这里,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会后和我联系,谢谢大家!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