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联想手机"粉时尚"开启手机的"色彩营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5:2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来风

 

  《体验经济》一书的作者约瑟夫·派恩二世和詹姆斯·吉尔摩指出,体验本身也是一种商品,只要是让顾客的身心和灵魂都能够快乐的体验,都会有其经济价值。而著名的“7秒钟定律”告诉我们,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只要7秒钟,就可以确定对这些商品是否有兴趣,而这7秒之中,色彩的作用达到了67%。

  在产品外形和功能日益趋同的今天,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产品面临色彩选择。色彩正在成为一种消费时尚走进百姓的生活,包括苹果革命性的新麦金塔什电脑和iPod系列MP3、立邦多彩涂料、大众POLO、贝纳通服饰、博洛尼主题家居等众多著名品牌都将色彩做为自己的产品标识(Product Identity)、品牌标识(BI)甚至是企业标识(CI)中最具标志性的元素(在头脑里回忆一下这些品牌和产品,你是否会首先想到他们富有个性的颜色)。

  由此可见,以色彩为主要诉求的设计理念正逐渐被厂商视为摆脱同质化竞争、实施差异化品牌策略、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面对数量庞大而又功能相近的手机产品,联想手机创新性的将色彩作为手机营销的新卖点,让手机也“好色”起来。
 
手机也“好色”

联想手机

  今天,高度成熟的手机市场面临越来越严重的产品同质化问题。手机正在经历由“功能性差异”向“设计性差异”的转型,从单纯的“通讯工具”范畴转变为一种时尚商品,成为展现消费者个性和品味的载体。更有甚者,有人预测随着手机陪伴人的时间越来越长、功能越来越多,手机将成为很多人的“亲密伙伴”,在主人孤独、无聊、郁闷的时候可以提供愉悦心情的体验。

  因此,手机的设计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就尤为重要了。从V3掀起的超薄旋风,到巧克力手机的一触即红,再到联想手机“粉”时尚,一系列颠覆传统的产品体验不断袭击我们的眼球,使得手机的拥有者们即便在千里之外,也能通过更丰富的手段和更个性的方式去传递他们的喜怒哀乐。一场由“外”向“内”的设计角逐已在领先手机厂商间悄然开始。

  作为本土手机的第一品牌,联想手机于今年9月发布的“粉”时尚手机i807,并在同期启动的以“粉时尚”为主题的营销推广活动,使得联想手机成为国内首个利用色彩去诠释产品感性诉的品牌。而i807手机作为手机市场上首款拥有缤纷亮丽色彩的PDA手机产品也理所当然的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色彩”成为了联想手机体验营销的新起点。

  据了解,联想手机“粉时尚”中的“粉” 既代表着亮丽多变的色彩,更来源于互联网语言中对于‘很’的发音,是个性、好玩的年轻时尚表达。那么,联想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将“粉”这个源于网络的戏谑发音破天荒地用于手机产品的命名?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营销总经理毛智慧解释道:“粉时尚就是很时尚。我们选择粉色系,不仅仅因为粉色系是目前最主要的时尚流行趋势之一,还因为缤纷亮丽的粉色系更能够体现出联想手机年轻、时尚的品牌定位。”基于这一设计理念,联想手机推出的“粉时尚”i807手机,大胆选用了鲜明靓丽的“粉色系”做为标志性的外观颜色。

  “粉时尚”系列手机一经上市便赢取了满堂喝彩,国庆期间一些地区甚至供不应求。根据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在粉时尚的宣传攻势下,联想手机的整体品牌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尤其在一级城市提升了近7%。
 
粉时尚——亲近的时尚

  其实色彩的选择是一门很专业的学问,同样是粉色,在一杯水中滴入一滴红色到不断增加红色的浓度,这中间有几百种不同的色版,最后通过反复研究和调研挑选出来的被毛智慧称为“联想粉”。在毛智慧看来:“色彩营销的关键在于对色彩设计语言的选择,能够同时反映产品品牌的精神诉求和消费者的感性诉求,使色彩成为品牌和消费者的情感桥梁。”

  那“粉时尚”又体现了何种的设计语言和情感诉求呢?毛智慧一句话概括为“可亲近的时尚”。 他为笔者解释这句话的时候说,时尚也分很多种,比如奢华的时尚、另类的时尚等等。而可亲近的时尚就是轻松、自然,“既感觉不贵,又很有品位”。他还形象地用Swatch手表来形容这种感觉,“Swatch手表并不昂贵,几百块钱就可以拥有,和欧米茄的价格无法相比,但是仍然感觉很有品位,一个戴欧米茄的人同样会带戴Swatch。”

  为了用色彩设计语言体现“亲近的时尚”,联想的每一款机型的颜色都要经过反复考量;此外,在功能上也要做到“粉”好玩和“粉”好用,不好用的功能宁可不要;同时,联想手机的性价比也要十分“亲近”,价格决不会高不可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上,联想集团是国内最早加入中国流行色协会的国内生产厂商,目前在其工业设计中心下设有一个色彩工作室,培养并拥有国内为数不多、专门研究色彩的工业产品色彩设计师,专门从事产品的外观色彩设计工作。而联想手机也设有专门负责色彩研究和产品配色的团队,并与国际顶尖的色彩咨询公司和设计公司合作,早在04年联想E611手机和ET960手机就曾在法国巴黎荣获色彩中国大奖。进入2006年,在其“用户驱动”的战略下,一方面将最时尚和流行的元素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另一方面逐步形成了联想手机的差异化个性,从而带动联想手机的品牌个性的整体提升。

   如今,手机产业已经成为21世纪中国“创造力经济”的典型产业。而鲜明的“粉时尚”产品设计和价值主张,将联想手机推向了“创造力经济”中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的前沿。据悉,联想手机很快还将推出升级版的粉时尚手机,不仅推出更多、更时尚的色彩选择,还会标配蓝牙立体声耳机和1G的存储量,带给消费者更加“粉时尚”的体验。相信这将带动手机行业色彩潮流的进一步深化。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