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诺基亚全球软件平台市场总监专访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6:10 新浪科技

  11月9日诺基亚论坛全球副总裁Lee Epting 女士、S60 全球市场总监Mauri Metsaranta先生在亚洲大酒店2层多功能厅与众多媒体记者见面,并于与会记者分享S60智能电话软件的发展趋势及为手机用户带来的新应用,诺基亚论坛在全球及中国的最新业务进展,并就记者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以下是访谈记录

  问:中国很多智能手机论坛所提供的S60第三方软件都是破解或者是盗版的,请问诺基亚怎样应对这个问题?

  答:S60跟其他平台是一样,都会面对盗版问题。但是手机软件相对便宜,另用户可以利用NOKIA的NCD非常方便地下载应用,所以这不是问题。

  问:诺基亚产品中曾经有侧重于游戏类的产品,如:N-Gage和N-Gage QD,那么在S60平台未来产品中是否会有类似产品?

  答:S60平台可以支持多种不同的应用,其中一些S60手机在产品设计方面更适合游戏功能,所以不一定要专门为游戏而设计某一款产品。另我们与Graphics accelerator在API方面有紧密合作以增强用户在游戏方面的体验。

  问:诺基亚如何帮助或引导

开发商建立商业模式?

  答:我们希望建立一个良好的环境引导S60爱好者。所以一方面,我们会把一些应用集成在手机里面,让用户很方便的使用。另外,我们会建议运营商提供一些数据业务应用(这些应用可以是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的),同时建立良性商业模式。用户在下载或者使用这些应用的时候,会产生数据业务流量,给运营商带来数据业务收入。

  问:诺基亚现在用的有些应用不一定是最流行的,比如游戏应用。很多爱好者没有精力、时间和能力把流行的应用内置在手机里。诺基亚今后能否弥补这个不足?

  答:第一点:诺基亚论坛有一个特殊的群体-PRO公司,“我们会给他们一些特殊的支持。比如技术支持,或者提供测试机,可以让他们在产品成型之前,就开发出某些非常精彩的应用。 第二点,S60 3.0之上的版本,确保了应用的安全性。开发者如要调用一些敏感的API,则需要通过授权方可实施,确保所有S60平台的应用都是非常安全的,高质量的。第三点:为了鼓励开发者在S60平台上开发精彩的应用,前不久我们举办了S60开发者大赛。比赛中,有不同类型的应用,比如Flash类应用、定位类应用及商业/企业类应用。一个月之前,获奖者已经产生了,奖金大约有2.5万欧元,借此鼓励开发者开发最好的应用。

  问:今后诺基亚在软件和系统平台开发时,是否会将重点放在第三版的同时,也考虑到S60第二版用户的需要,以达到和第三版的同步功能更新,或者是通过软件和第三方程序减小S60第二版和第三版手机之间的差距,因为他们是不兼容的。

  答:我们在打造S60 3.0的平台时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现在3.0平台的安全性,比2.0平台有非常大的改进。

  其次,我们在努力降低S60手机的价格。从S60 3.0版本开始,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采用单芯片架构,使手机的造价成本降低,同时又不影响手机性能。

  最后,现在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非常快,在香港用户每8-12个月就会更换一次手机,其他的地方可能在18-24个月。用户如此频繁更换手机的情况下,我们不必花很大力气研究S60第三版3.0的应用如何支持2.0的应用。并且,从S60 3.0版本之后,各个不同版本的平台都具有兼容性。

  问:诺基亚有没有想过将来把S60这个平台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成为整个手机行业统一的标准?

  答:没有,这样的问题在PC行业中普遍存在。实际上,S60是欢迎开放、良性竞争,它可以激发创新,在激发创新的同时,使最终用户受惠,并且价格就会降下来,所以我们S60是欢迎这种良性竞争的,也可以让最终用户在市场中有多种选择。

  问:对于用户来说,S60应如何引导用户更有效地使用S60手机?

  答:我们S60中文网站和诺基亚论坛上都会给使用者一些指导。比如说有一些快捷键的运用,如何使用功能键等等,这些都会帮助S60用户更好地使用手机。我们在中国也会加大市场的宣传力度,帮助用户更好的、更方便的、更充分的使用他手中的

智能手机

  问:诺基亚在新的S60平台上没有手写或者大屏幕等商务性功能,请问诺基亚在这方面会怎样打算?

  答:大家都知道诺基亚有Series90,Series90特有的功能是Touch UI(如7710)。我们前不久已经做出决定,就是90平台不会再推出新的产品了,我们会把90平台的功能统一集成到S60的平台上面来。像大屏幕、手写输入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请大家继续关注S60新版本的出现。

  其中 Series90的功能集成在S60平台上的消息,我们会在明年适当时机与广大用户分享。

  问:我得到消息,UIQ 已经被索尼爱立信收购了,也就是说UIQ所有的机型只会由索尼爱立信推出。像UIQ以前推出的机型都不会有后续的版本。其他手机厂商或减少、或不会再推出S60平台手机,是否S60就变成诺基亚独有平台的产品?这样会不会影响到S60以后的发展?

  答:对于索尼爱立信与UIQ公司达成初步的收购意向,如果这个交易真的实现了,我们认为这件事情是对Symbian来说是件好事,这样Symbian就更专注于做平台的领域工作。

  S60与哪些类型的授权使用者(licensee)合作

  所以S60是致力于和那些业界主要的手机制造商紧密合作,比如说三星、LG、联想、诺基亚。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