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冒进or圣断?汽车导航影音市场之“豪门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6:21 天极yesky
kemy 

  近日,汽车导航影音行业领先者——好帮手公司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重磅推出广告片,此举不仅引发众多同行争相效仿,同时也开创了汽车导航影音行业在央视这样的黄金媒体黄金时段力塑品牌形象的先河。

  在国内汽车导航市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这样大规模的宣传,究竟是冒进还是圣断?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走近汽车导航市场。

  黄金地引来略食者

  当前,在国际汽车导航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分别是日本、欧盟和北美,其中日本最早启动,其市场渗透率从1992年的0.4%直线攀升到目前的50-60%。而欧盟在1998-2000年开始启动这一市场,其市场渗透率目前也已达到了12%。北美相对低一些,市场渗透率为5%。

  相对于上述地区而言,我国的汽车导航市场尚处在起步阶段,不过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汽车导航市场也随之成为“黄金地”,吸引众多厂商投巨资进行“开采”。各大厂商都在产品的外型、功能等方面苦下工夫,纵观目前的导航产品,语音导航之外,整合了MP3、MP4、FM调频,甚至移动电视等娱乐功能,而在外型上趋向于便携手持、小巧精致。为抢占市场份额,各商家在品牌营销上也各出奇招。像新科、美国GARMIN、宇达电通等均通过各种媒体不失时机地宣传自己的产品,而好帮手在央视“抛出”品牌广告,更是赶个“早集”抢先机。

  行业之乱

  尽管是热谈的话题之一,但事实上整个汽车导航市场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顺利。据行业专家分析,目前汽车导航市场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来品牌多而杂,尚无主导品牌。在日本,松下、先锋、歌乐等不过十家厂商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欧洲品牌集中度则更高,不过西门子威迪欧、泰雷兹等区区四、五个主流品牌,北美主要有GARMIN、MENTOR、MOTOROLA等10家,而在中国,据不完全统计约有60、70家之多,市场的杂乱程度可想而知。二来产品服务不到位,产业链有待完善。车载GPS产品的服务涉及到电子地图制作、嵌入式

操作系统、导航引擎软件开发、硬件平台设计、整车厂集成、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和厂家甚至相关政府机构,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在中国,显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令人欣慰的是,像好帮手、新科、宇达电通等已在GPS导航产业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都在积极地应对这些问题。就拿好帮手来说,从2002年首度研发导航产品开始,好帮手就注重把导航仪和DVD影音系统相结合,同时不断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发展至今,好帮手公司的卡仕达(CASKA)已成为国内少数几个品质、价位、服务皆有好口碑的产品品牌之一。在好帮手等的努力下,国内汽车导航行业正在从价格战向质量战、品牌战转变,这不能不说是整个行业的进步。

  需求为王

  对于各大商家热炒导航概念,广告策略上采取“狂轰滥炸”的做法,究竟是冒进还是圣断,人们看法不一。据权威机构调查表明,2006―2009年中国汽车GPS导航系统市场年增长率将超过50%,预计到2009年,由于导航卫星、车载导航设备商业化应用环境以及卫星导航应用标准的成熟,车载导航系统将被消费者更加广泛地接受,产品价格也会逐步下降,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09年中国汽车GPS导航系统终端的销售额将接近100亿元。在如此巨大的市场诱惑下,也难怪各大商家费劲心思的大力宣传。

  像好帮手公司这样在央视上投广告,还只是品牌宣传的一小步棋,随后其他同行会使出何等绝招来影响导航市场,消费者又会以什么态度来面对这一市场,必有场场好戏即将上演。

  阅读关于 手机 手机新闻 GPS 汽车导航 的全部文章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