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海信手机:复苏仍是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33 财富时报

  杨云铎、柳传志、李东生均表示中外手机面临持久战

  本报记者 施业宏 李福喜

   近日,以海信、联想、TCL、波导为首的国产手机阵营纷纷获得利好消息,先是国产手机新的“双子星”海信与联想业绩大幅飚升,手机从以前的“配角”,一跃而成为海信与
联想的“主角”;同时以TCL与波导为首的老手机阵营也纷纷扭亏为盈,国产手机的全面复苏是否预示着洋品牌的第二次退却?为此,海信扬云铎、联想柳传志、TCL李东生等一致认为:国产手机的复苏并不等于洋品牌的优势无存,中外手机的对决仍是一场艰难曲折的持久战。

  2007年:中外手机份额持平

  据国际知名的WNA调查统计,目前中国市场的手机格局是“双垄断格局”,即诺基亚约占30%,摩托罗位约占20%,仅这两家就占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再加上三星与索爱的10%份额,本土手机大约只有40%的市场份额,本土手机从三年前的55%到如今下降了15%,但是海信与联想的崛起,有望弥补这15%的空缺,据统计,海信与联想两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2007年有望达到15%,因此,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手机掌门人扬云铎对记者称:2006年

国产手机的全面复苏,标志着海信与联想等新势力的雄起,同时2007年国产手机可以达到50%,与洋品牌再次分庭抗礼。

  针对TCL手机的扭亏为盈,TCL集团总裁李东生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记者称:TCL手机的扭亏增盈标志着国产手机吹响了反攻的号角,海信与联想在手机上的重拳出击也值得关注,但国际化是一场持久战。联想柳传志也非常赞同海信杨云铎与TCL李东生的持久战观点,认为联想与海信等家电巨子的手机崛起,加上老牌手机阵营的纷纷扭亏,可以说国产手机赢得了尊重,但海信、联想、TCL与波导等本土手机领袖,仍然坚信中外手机的对决还没有失败者,谁能笑到最后,还有待市场的残酷的检验!

  中外对决:谁能笑到最后?

  海信集团副总裁扬云铎认为:国产手机一度因价格战的胜利而崛起,也一度因技术战的失败而沉沦,这说明手机是一个国际化最成熟的产业,国产手机不能不用国际化的思维来取代以前“短、平、快”的本土营销理念,因此,海信早在国产手机闹得风生水起时就预见到了仅凭价格战是不长久的,技术革新才是最后的洗牌力量,因而,这几年海信一直致力于手机技术的研发与营销通路的整合,可以说海信目前的手机技术在全球都是一流的,这才是海信2006年开始大爆发的利器。柳传与李东生也均认为:技术革新才是国产手机重创第二春的唯一出来,在“黑手机”与“水货手机”泛滥成灾的手机行业,价格战是所有主流手机的最大陷阱。

  什么样的手机品牌能笑到最后?海信、联想与TCL不约而同地开出了同样的药方,正如杨云铎、柳传志、李东生都认为的:首先是技术实力,国产手机不具备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者,注定会被淘汰;其次是强大的管理运作能力,这一方面,国内综合性的家电巨头如海信、联想、TCL显然有巨大的集团优势,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国内专做手机的品牌,他们还很少有运作大型企业集团的经验,他们的发展后劲不能令人乐观;第三,就是品牌的综合影响力,为什么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等手机巨头能经得起大风大浪?杨云铎认为:手机行业前几年还可以靠一招半式的创新赢得市场先机,今后手机的竞争还是要看品牌的较量,作为中国平板彩电第一品牌的海信,与作为中国制冷第一品牌的海信科龙,海信集团有强大的品牌实力将手机打造成为海信的第三大产业支柱。

  海信华北称雄,双模双待登场

  据权威的WNA调查,海信手机目前获得了华北地区的销量增长率冠军,同时在山东、北京、天津、东北三省等地获得国产手机销量第一名,凭借海信

液晶电视在华北地区的强大市场根基,海信手机迅速赢得了市场。海信手机部门总经理王瑞吉对记者称:海信手机的强大既来自于海信彩电所带来的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同时也来自于海信集团对手机事业的重视,海信主要营销班底大多是来自于海信彩电的原班人马,说明手机与彩电一样,正得到集团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海信手机有实力再现海信彩电的辉煌!联想与海信十分相似,联想也是靠电脑的强大号召力而在手机方面异军突起,正如世界名牌协会营销大师科勒认为的“彩电和电脑,与手机有天然的亲合力,在技术上也有许多相通之处,因此,传统的彩电霸主和电脑霸主进军手机,更能提高集团的知名度,同时也更容易被经销商与消费者所接受!”

  世界名牌协会

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施业传认为:在称雄华北之际,海信手机在广东与福建等南方省份的销量也直线上升,同时代表目前最高水平的海信双模双待手机也闪亮登场,领袖海信九大手机新品强势出击国庆节“黄金周”。杨云铎介绍说:海信在今年国庆节就会推出9款新品手机,其中包括全球超薄(仅有16毫米)的“双模双待”产品---D806,代表了当今手机最流行、最先进的技术优势:MP3,MP4,卡拉OK,精益外观,超薄等等,作为向3G过度的拳头产品,海信双模双待手机实现了GSM与CDMA两种制式的同时待机,达到了全球手机研发的最高水平,因此,技术海信有望在国产手机的“第二春”中迎来第二次辉煌!

  杨云铎并没有过多地赞美海信的技术研发优势和规模制造优势,他与柳传志和李东生一样,再三强调“国产手机的国际化还是一场持久战,速胜论与失败论都是要不得的,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国产手机,一定会有更美的彩虹在前方!”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