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两强相遇勇者胜 论多功能手机能否取代MP4(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52 太平洋电脑网

支持的视频格式:

  自从手机能够拍摄视频开始,3GP、MP4格式的视频文件就加入了手机应用领域。如今,几乎所有手机都支持如上格式的视频,而且这是非智能手机的唯一解决方案(MOTO个别非智能机支持固定压缩方式的RM文件)。而在智能手机阵营中,解决方案就多的多。各个智能系统均能够安装第三方的播放软件,支持的格式也几乎涵盖了所有视频格式。然而,这仅仅是表面的繁荣而已。由于手机硬件条件的制约,即使是智能机,也需要将PC中的视频文件压缩后才能播放;而对于非智能机来说,流行的144×176的MP4/3GP视频实在不能满足想用手机代替MP4之人的需要。

MP4硬件大幅度领先,但具有手机同样的发展瓶颈

  面对着手机领域的所谓“MP4手机”“电影手机”,甚至最高端的

智能手机,MP4目前完全可以做到“一笑置之”。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实用性,在视频播放领域上手机和MP4都不是一个水平上的“队员”。针对以上对手机硬件的分析我们不妨和MP4作一个比较。

  首先我们来对比一下屏幕,对于视频欣赏来说,屏幕在其中的作用可谓不轻。虽然主流手机的显示屏已经发展到了26万色、QVGA分辨率级别,个别甚至达到了1600万色水平,分辨率更是超越了QVGA的界限。但是和专业视频播放器也就是MP4比起来,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下面这张图是同样采用了夏普屏幕的MP4产品M800和夏普旗下手机GX30(报价 热评)的比较,由于尺寸和分辨率的影响,差距相当明显。

两强相遇勇者胜论多功能手机能否取代MP4(2)

贵为同门的M800与GX30比较

  再来看看待机时间,正如上文中提到的那样,电池持航技术没有质的飞跃,使得各种产品的续航时间都相当吃紧。在这一点上MP4同样占有优势。这里所说的优势,并不是说MP4的待机能力就一定比手机要强,是因为MP4如果没电了最多就是不看就OK了。如果手机因为看电影而耗尽了电量,那么所受到的影响可就难以估计了。

两强相遇勇者胜论多功能手机能否取代MP4(2)

MP4轻松就能支持多种格式

  最后来看看内存和支持格式的优劣,优秀的MP4产品一般都可以轻松支持AVI、VOB、MPG、ASF、WMV、DAT等多种格式,对于视频的可选择性相当阔绰,资源也易于寻找。而对于手机来说(上文中已经提到),就黯然失色了很多。而与作为MP4生命之本的内存相比,手机就更不具有竞争力。尤其是硬盘式MP4产品,数十GB的容量让N91、M600等产品苍白很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硬件对比
·硬件对比(2)
·软件对比
·软件对比(2)
·总结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