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手机定位决定品味 设计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47 ezIT
作者:zenki  

一次观念的突破有时能使人们发现一个新的世界。

这在商业上已是屡试不爽的事实。当一个司空见惯的问题引出一个石破天惊的答案的时候,往往,新的市场出现了。比如,每一个经营者实际上都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

卡迪拉克轿车的答案就很出人意料,竟然是:珠宝和裘皮大衣!卡迪拉克的经营者发现,很多暴富起来的人喜欢买卡迪拉克来炫耀自己的身份,所以他们把奢侈品定位为自己的竞争对手,正是这个不同寻常的定位使得卡迪拉克的销量迅速飚升。

而郭思达也为可口可乐定位了一个谁都想不到的竞争对手。当这位传奇经理人接任了可口可乐公司CEO时,这家以压倒性的份额控制着全球软饮料市场的公司却正处在失去发展前景的悲观中,但郭思达却引导经理们发现:他们的敌人不是百事可乐,而是咖啡,是牛奶,是茶,他们的敌人是水!经过这次市场的重新定位,可口可乐又攀上了一个新高度。

而现在,这种从定位开始创造营销奇迹的经典案例中又可以增加新的内容了,这次的主角正是最近备受瞩目的巧克力手机。

出其不意的定位

正风靡全球的巧克力手机无疑已是今年手机市场的最大亮点,这款LG精心准备的“秘密武器”在市场上刚一露面,就博得了“满堂彩”,短短4个月时间,就占据了韩国高端手机市场1/3的市场份额,日销售量达到3000台,远远超出了韩国日均1000台的畅销手机销售标准。

不仅在韩国,巧克力手机在全球也受到了热烈的追捧,在首发中国创造了五一黄金周销万台的好成绩后,紧接着登陆伦敦也很快销售一空,之后的八周在全球一路报捷,累计销售超过一百万部。各地零售商望眼欲穿地盼着增订的手机,渴望拿到巧克力手机的客户名单排成长长一串。在欧洲手机零售连锁企业老大“Carphone Warehouse”的最畅销产品排行榜中,该款手机位列第一;它还在墨西哥的销售中拔得头筹,市场份额高达25%,在当地刚刚推出就压倒了一直热销的摩托罗拉的Razr手机。沙特零售商预计该手机的市场需求巨大,因此在其尚未发布之前就签订了大量的销售合同。

巧克力手机的优异表现甚至让LG的老对手三星都倍感压力,韩国媒体戏称巧克力手机是LG送给三星的“糖衣炮弹”。但是,他们可能错了,因为这一次,巧克力手机的竞争对手既不是三星,也是不诺基亚、摩托罗拉或者其他的手机商。

巧克力手机的竞争对手其实是巧克力,或者鲜花,或者其他一些传情达意的礼物!LG分明是想把巧克力手机变成“爱”的代言品!男孩要向心仪的女孩表达爱意又说不出口,以往他可能用鲜花或者其他的东西来表达,现在,一个巧克力手机就解决问题;久违的老友重逢,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送一部巧克力手机做礼物,再加一句“I Chocolate You”,一切就都尽在不言中了……

在“黑巧克力”大获成功之后,LG又趁热打铁,推出了“白巧克力”,而且这次有了超级球星鲁尼的女友为其代言,延续原有的精准定位——看,连这对超级金童玉女都用“巧克力”作为传情的信物,无怪乎时尚男女们会乐此不疲。一股“白巧克力”的旋风又刮起来了。

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

巧克力手机的定位实际上反映了LG对于手机的认识已经取得了同行难以企及的高度——事实上,在解决“竞争对手是谁?”这样一个问题之前,其实应该先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手机到底是什么?如果LG的回答是“通讯工具”,那么其对手无疑就是三星、诺基亚等手机厂商。可是LG的答案显然是独辟蹊径的,在LG的“蓝海”思维中,通话功能无疑已在某种程度上退居其次,变成了辅助功能。

由这种思路拓展开去,就可以看到手机行业中的竞争已经超越了技术而成为了一种全方位的竞争,手机能否热卖很大程度上已经不仅限于手机的功能,消费者也许更看重的是手机的设计所带来的体验以及它是否能成为都市生活的时尚符号,所以设计已成为手机竞争中最核心的竞争力。

因此, LG虽然在3G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技术储备,但并没有因此而沉迷于技术,而是同时在用户体验和设计方面下苦功,巧克力手机就是这种理念的产物。

“巧克力”是全球首款采用触摸式键盘的手机,加上周围的插口镶嵌于机身中,与机身浑然一体,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整个手机温润如玉,简约纯粹。一旦触摸使用,光滑的黑色机身透出诱人红光,通明透亮,握在手中感觉舒适贴身,就像握着掌上明珠,或是穿着钟爱的衣服。而“白巧克力”的“一触即红”则更像一个脉脉含羞的纯情少女啊——这种设计和巧克力手机的定位多么巧妙地水乳交融。

当巧克力手机把自己的竞争对手定位为巧克力这样一种情感沟通的心灵挚友的时候,它无疑已经驶入了一片蓝海——它发现自己没有竞争对手了。试想一下:哪一款巧克力能竞争过能够传情达意的“巧克力”呢?而“巧克力家族”产品的陆续推出无疑将使这艘在蓝海中破浪前行的巨轮变成了庞大的船队,让LG在全球移动市场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也为其进入全球三甲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