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像素高不一定有靓画质 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40 太平洋电脑网

辅助功能真的有用吗?

  随着拍摄功能的不断丰富,相应的辅助功能也出现在照相手机的菜单当中,但是它们真的有用吗?

  首先,我们来看看“变焦”功能。变焦的作用就是在拍摄者不移动的情况下,通过手机本身的这一功能将拍摄画面拉近,这给大家的构图以及细节捕捉提供了方便。某款手机在宣传时打出了“10倍变焦”的口号,更准确的说是“10倍数码变焦”。目前,市场上照相手机变焦方式有两种,其中主流为“数码变焦”,少数高端产品可以实现“光学变焦”。而后者才真正具有实用价值的变焦功能!它通过镜头内多块透镜的组合之间距离的变化,实现画面拉近和拉远;而主流的数码变焦则是通过软件的方式,强行放大画面以取得类似于光学变焦的效果,这是以牺牲画面质量为代价换来的,实用性不高,笔者也不建议大家使用。

像素高不一定有靓画质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5)

只有光学变焦才是真正的变焦

  其次,我们还可以来看看ISO调节以及白平衡功能,这两个可以说相对“数码变焦”来说更具有实用性一些。ISO是调节感光材料的感光性能,数值越高其感光性能越强,能帮助大家在光线条件不佳的情况下拍摄。但是笔者需要提醒大家的是,ISO过高会使得画面出现类似于电视信号较弱时屏幕上出现的雪花点,专业术语为“噪点”,直接影响画面质量。大家在购买和使用的时候都需要注意。

  白平衡则是让用户能在不同场景光线条件下拍摄出色彩更准确的照片,让画面不会因为周围光线而产生色彩偏差。不过从使用情况来看,现在手机照相的白平衡功能并不十分准确。

像素高不一定有靓画质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5)

防抖功能:是不是跟风DC?

  总的来说,虽然目前手机照相功能非常丰富,但一些看来十分专业的功能并不那么专业,与其关注这些并不实用的“专业”功能,不如注重诸如矩阵拍摄、特效、相框等娱乐功能。特别是在目前主流照相手机效果并不十分专业的情况下,更多的专业功能只是一个“噱头”。而笔者认为,近期索爱推出的K790c以及诺基亚N93中的一项“防抖”功能算是辅助拍摄中一个较为实用的,它可以有效的减轻因为拍摄时使用者握持手抖动而产生画面模糊的现象。另外,一些照相手机能够实现“网络摄像头”的能力,不需要多么高的像素,但一样能够让人感到贴心。手机真的需要摄像头吗?

  文章一开始笔者就明确了,对于这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笔者并不否定目前手机照相功能的发展,只不过认为手机摄像头模块的发展有一些偏差而已。它过于注重高端化、专业化的发展模式,而并没有将这一环节和手机整体的发展结合起来,也就产生了一些不可调和的矛盾。

像素高不一定有靓画质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5)

没有摄像头,M608c依然成为街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像素高不一定画质好 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
·像素高不一定画质好 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2)
·像素高不一定画质好 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3)
·像素高不一定画质好 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4)
·像素高不一定画质好 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5)
·像素高不一定画质好 手机摄像头误区面面观(6)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