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如何利用txt添加简单的视频字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36 IT168.com
作者:战神·MARS   

    【IT168 技巧】现在,视频文件的制作者都比较钟爱为自己制作的视频文件添加上字幕。这里介绍一种简单易用的字幕制作方法。此方法适用于在smartmovie PC端制作。我们IT168诺基亚论坛的网友战神·MARS,就将制作方法进行了整理,并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来专业的手机交流区(http://nokia.it168.com)来进行讨论交流。

  首先我们先对smartmovie PC端软件进行一下相应的设置。打开参数选择,此时会弹出一个窗口,在“自动添加字幕”以及“添加字幕”选项前边打钩,字幕字体选择“Chinese GB2312”。

如何利用txt添加简单的视频字幕

  此时PC端设置完毕。下面我们可以把片源通过PC端软件打开,然后在字幕一栏添加“制作好的TXT字幕文件”。

如何利用txt添加简单的视频字幕

  我们会看到如下效果

如何利用txt添加简单的视频字幕

  不必担心此时字幕的显示位置,也不必担心点下转换按钮后字幕在电脑屏幕上不显示,等制作完毕,用手机播放的时候,自然会回到屏幕的下方正常显示。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TXT”纯文本字幕的制作方法。其实字幕文件就是要求将要显示的字幕和所对应的视频贞数对应起来,达到字幕与声音同步的效果。字幕制作的主要格式为:{开始帧数}+{结束帧数}+屏幕要显示的字幕内容。如果要显示的字幕比较长则可以在要分行显示的位置加标分隔符“|”。此时格式为:{开始帧数}+{结束帧数}+屏幕要显示的第一行字+分隔符“|”+屏幕要显示的第二行字。

  例如:
  {0000}{0150}NOKIA.IT168.COM|IT168诺基亚论坛|☆战神•MARS☆
  “0000”为开始贞,“0150”为结束贞,NOKIA.IT168.COM为第一行显示文字,IT168诺基亚论坛为第二行显示文字,☆战神•MARS☆为第三行显示文字。此时可能有人会问,怎样才能知道字幕要对应的贞数呢?下面我们就来说明一下如何确定贞的位置,贞数的计算公式为:时间(秒)*贞频(FPS)=贞数,在PC端软件的左下方会有FPS值显示以及视频播放时间显示,两者相乘即为我们所要的值。例如:一段视频的FPS值为29,对应播放是字幕文件显示从20秒到24秒,则起始贞就是0580,结束贞为0696。字幕文件编辑完毕后保存记得编码要用ANSI保存。

如何利用txt添加简单的视频字幕

  至此,字幕文件制作完毕。

  下边我来说一下在视频添加字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第一,如果要让字幕在手机上正常显示就要手机端的字幕编码选择为chineseGB2312,否则汉字显示为乱码。其二,字幕制作过程中要掌握好字幕的分行显示,虽然字幕过长,系统会做自动分行处理,但是会出现丢字现象,最后,字幕制作的过程中需要制作者有足够的耐心与细心,即做好字幕的校对又要不断的调整字幕的显示效果。好了,具体的东西还是需要在实践中获得的,下边大家就开始制作自己的作品吧。

  欢迎大家一同来IT168诺基亚论坛进行其他讨论。

  原文章连接:http://nokia.it168.com/viewthread.php?tid=2962&fpage=1&highlight=%D7%D6%C4%BB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