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MOTO手机硬件故障的解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03 IT168.com
文/MeanBoy   

  有时候在使用手机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蓝屏、不开机等等,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摩托罗拉论坛的网友MeanBoy,就将这些问题克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整理,并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来专业的摩托罗拉手机交流区来进行讨论交流。

  一、不开机

  首先看其电流,与正常电流比较后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电流从0.01—0.0014瞬间掉电的,请先检查U900的各个输出电压是否正常(用触发方式测量)若正常,则检查Y805是否有26MHZ输出,若没有则看其是否有起震电压输出,若无,则一般为U800的问题。
  2、电流停滞于0.03或0.02的,首先看能否重烧录程序,这种电流的一般问题出在U800和U700,比如数据线或地址线虚焊,控制线虚焊等。
  3、电流正常,但USB无法正常通信(强制性都不行),请先从J2003的D+,D-,测量,与U700无关。(U700取下,电流0.019左右,能连机)。
  4、电流达到限流时,一般为主电压有短路情况,如VBUS,B+,VBOOST等,所以可以测U900的电压,找到短路点再做维修。
  5、同样电流大(0.12---0.16)左右,但是USB还能正常通信的,就是说基本开机电路正常,检查方向可以从几个分立部分,例如RF部分,音频,图象处理等(AG-REG,CAM-REG,IO-REG等)
  6、电流从0.55----0.0014瞬间掉电的,请检查PERIPH—REG是否短路,若是,则蓝牙(U300)的可能性较大。
  7、开机电流从0.10开始然后正常的,一般会在RT工站FAIL ,请检查BATT+是否有短路现象。
  8、开机电流正常,但正常开机后瞬间电流为0.3或0.4左右,请检查FL1200是否连焊。
  9、电流大,L901 PIN1短路,不是VBUCK 短路,首先正常时其对地电阻只有800欧姆左右,上电后取下立刻测量其为几欧姆是正常的,请不要误判为短路。若确实短路,则先更换U900,不要急于上电,然后测量肯定不短路。请用万用表的欧姆档测 取下D900,L901与好的扳子互换,然后上电检查。
  10、如果B+不正常,用EMU开机时,Q903是B+的转换控制管,可取下测量其控制PIN的电压正常否(BPFET)当Q903连焊时,电流会从0.03---0.00---0.03之间不停的跳变。
  11、电流0.02---0.03—0.05---0.02循环,R/C连不上但可以重烧录,J1403SS
  12、电流0.2,R/C可以连上,又查不到电压有短路,检查L901是否发烫,可能是电感内部短路造成或是L901,L902放反了。

  总结:不开机的情况很多,具体情况都会有所不同,以上只是很小的一些维修例子,主要是看到电流后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其属于哪一类,然后在用相应的检测方法去寻找故障的原因。

  二、ALERT 故障

  在介绍维修方法之前,先介绍一下以下器件:

  1.RECEIVER   2.SPEAKER   3MIC   
  RECEIVER:指手机的听筒,电声原件
  SPEAKER:扬声器,电声原件
  MIC:麦克,声电元件
  RECEIVER:32欧姆,SPEAKER:8欧姆

  1、无开机音(杂)
  首先要清楚开机音从哪个元件发出来的,就L6来说,旧版本是从RECEIVER出来的,而目前的版本是从SPEAKER发出来的。因此可以先检查SPEAKER电路(ALERT)从U900开始的ALERT+,ALERT-信号到J1403的这些电路。

  2、无按键音
  按键音是从RECEIVER发出来的,即U900HAND—SPKR+,HAND—SPKR-信号到P1000的电路。

  3、无回音(杂)
  MIC—音频处理—RECEIVER
  这就是简单的回音环路,在检测时可以用RADIOCOMM测或AUDIO LOOP BACK软件测,在检测时,可以看有无按键音,有的话至少U900到P1000的硬件电路没有问题了,接下来就可以检查MIC电路了,L6的MIC在键盘板上,到主板上就是J1403了,而MIC电路主要的两个信号为INT—MIC+和MIC—BIAS,即J1403PIN2,PIN4.MIC—BIAS为麦克的直流偏置电压。若以上检查都没有问题,则问题就在音频处理模块了。

  4、无外铃,无立体声(HISSING)(杂)
  这些都是由SPEAKER发出来的,具体电路从U900到J1403PIN37,38,即ALERT+,ALERT-信号。

  5、不检卡
  就是无法识别SIM卡,L6的SIM卡座在键盘板上,通过FPC与主板的J1403相连。SIM卡的测试信号为SIM—RST(复位),SIM---REG(电压),SIM—CLK(时钟),SIM—IO(数据传送),GND(接地)。所以可以检查以上信号是否正常。依据维修实践,J1403虚焊,连焊,破损,异物的情况较多。

  6、无电池图标
  就是手机来检测电池是否为原装认证类型。这里顺便介绍一下电池的4个PIN。
  ①BATT+   ②THERM  ③TYPE   ④GND
  BATT+:电池正极  THERM:电池温度  TYPE:电池类型  GND:电池负
  那么对于无电池图标的板子我们只要查TYPE脚,在L6中为M1的PIN2,其对地电阻一般为16K左右。具体电路在M1----VR324 –R1200 ---U800 。在这里提醒各位,这些VR元件正向导通时的阻值也有几M欧姆,所以大家可以用万用表的二极管档来测。
  即TYPE

  7、键灯不灭,异常
  就是按键板上的发光二极管。在按键板上有感光元件控制,键灯的控制主要有以下信号:
  LED—KP      控制灯的亮灭
  VBOOST      灯的主电压
  LT—SNS—CTL   感光元件控制
  ADC--DATA     模数转换


  8、不显示(蓝屏)
  主要电路在U1301----J887,修蓝屏先从简单的J887开始,看是否有连焊,虚焊,破损,异物等明显问题,若无,就可以量测LCDC---CS信号,大多蓝屏的板子都没有这个信号(在R1339可以测到)接下来可以量一下LCDC---DATA线有没有短路或相互短路的(在外围电容可以测到),若无,则打开U1301的屏蔽罩,测其是否有正常工作所需要的电压和信号。主要测试点为IO---REG CLK32K—2.7 等若正常则先重吹焊一次更换其。以下是实际维修例子:
  蓝屏,测得LCDC-D5与LCDC-D2短路,分析结果U1301SS
  测得LCDC-CS短路,      分析结果U1301SS
  测得CLK-32K-2.7只有电压没有频率,在测得其与IO—REG短路 分析结果U1301SS
  没有检测到异常,怀疑U1301US或CD,重吹一次。
  当有遇到显示不正常的,可以先重烧录一次软件。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