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让科技充满爱 访深爱移动助理总经理陈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0:16 新浪科技

  深圳深爱移动,是手机市场的新军,今年6月才正式宣告成立。在如今变幻莫测的手机江湖,她本应该是默默无名,韬光养晦。然而她甫一成立就吸引了广泛的关注:美洲投资银行宣称注资一亿美元,让她成为了第一个引入外国战略投资的中国手机企业;以七位数的价格聘请当红影星孙俪作为形象代言人,成为第一个产品未上市就聘请形象代言人的手机品牌;在6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深爱移动高调发布“品牌插位”策略,扬言巅覆市场竞争秩序,更是引起业界一片恐慌;还有深爱这个令人无限暇想的品牌名称以及“让科技充满爱”的经
典宣言,显示出这个新生品牌张扬的个性和活力。

  在一片好评如潮中,深爱移动切入市场的第一步,可以算得上是闪亮登场了,人们对这个仿佛一夜之间从天上掉下来的手机新贵刮目相看。然而,深爱手机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品牌?具备什么样的实力?将会推出什么样的产品和营销模式?让人充满期待,也充满疑惑。

  “为什么叫深爱?因为爱是一种做事业的态度,只有深爱,才会全情投入;同时爱也是一种人性的互动,因为爱的付出,才会得到爱的回报。我们把企业命名为深爱,就是要全情投入手机产业,打造令人深爱的手机品牌。”在回答记者关于深爱的命名时,深爱移动助理总经理兼整合营销中心总监陈敏毫不含糊的脱口而出。

  陈敏认为,当前的手机制造业,普遍存在爱的缺失。手机的功能可谓是日新月异,大家都站在企业的立场,追求产品硬件属性和技术属性上的变化,来创造新的卖点。却容易忽略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使用习惯。手机作为消费类电子产品,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产品理念,而以人为本的最高境界就是以爱为本,应当赋予产品“爱的功能”,来表达对消费者的一种关爱。“消费者看中的并不是产品技术本身的原理,而是看中技术带给消费者的实用价值和生活享受。所以我们的品牌口号就是让科技充满爱,因为科技不应该是冷冰冰的,而是应该充满人性的温暖,让科技充满爱,就是让我们的手机产品充满爱,充满对消费者的人性化体贴。”

  当记者问到,深爱移动具备什么样的实力敢于提出“品牌插位”策略时,陈敏这样解释:深爱移动有三方面的强大实力,一是深爱移动的资方美洲投资银行除了投资深爱移动,还投资了多家IT软件、手机研发、手机增值服务、手机储存技术等关联企业,为深爱移动提供了强大的研发技术和配套资源,这是国内手机品牌难以比拟的优势;二是深爱移动由美洲投资银行与江西井冈山华禹通讯科技合作成立,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老区的政策资源也是深爱移动的坚强后盾;三是深爱移动的核心团队都来自国内知名手机企业的资深人士,品牌运作和市场经验十分丰富。“目前的中国手机市场,谁的地位都不是很牢固,爆冷的概率很大,黑马随时出现。插位策略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定位策略,我们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在市场的前线位置,按照这种定位来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一开始就要打造符合这种定位的产品、服务和渠道。目前市场上的有些品牌,虽然比我们早进入了三四年,但是市场上的表现,是走一走停一停甚至还往后退,所以并没有走出多远。有的甚至因为历史包袱太重,积重难返,随时有被淘汰出局的危险。深爱在此时进入,是轻松上阵,同时凭着先天的优势条件,起跑的速度会胜人一筹。插位是必然的,具体插在什么位置才是我们要努力的。

  在谈到具体的产品策略时,陈敏介绍,深爱移动专门生产销售年轻人的手机,“爱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但年轻人对爱最投入最热烈,深爱的品牌气质符合年轻人的感性需求。所以,深爱手机开发的产品都是以年轻人为目标消费者”。记者从深爱移动的网站上了解到,深爱移动的目标消费群体是18岁至32岁、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一线城市亚白领,二线城市白领和高级蓝领,以及有消费能力的大中学生。为什么选择这样的目标消费群,陈敏指出,除了符合深爱的品牌气质外,年轻人最具时尚意识和创新精神,这样的市场定位,也有利于深爱移动置身于时尚的浪尖,引领消费潮流。“做年轻人的手机,一是手机外观和软件界面要时尚,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情趣;二是功能设计满足年轻人的爱好和需求,如娱乐、交友、学习等;三是价位上要考虑年轻一族的承受能力。”陈敏介绍,深爱移动将于8月上旬正式推出两款手机产品,这是两款为年轻人精心定制的产品,无论是外观还是功能,糅和了多种流行元素,特别值得年轻的职场人士期待。

  在谈到营销策略和渠道模式时,陈敏进一步介绍,深爱移动奉行相互关爱的营销理念,一方面通过产品和服务来关爱消费者,从而使消费者爱上深爱品牌,在消费者与品牌之间建立起一种积极的爱心互动;另一方面通过销售政策和利益保障体系来关爱代理商,从而使代理商对深爱移动具有很高的忠诚度,在企业与代理商之间建立起良性的互动。据悉,深爱移动采取的渠道模式为完全代理制,即在每个区域选择一个独家代理商,销售“深爱”所有系列的全部产品。代理商可以通过专业手机连锁店、大型家电卖场等多种渠道销售,也可以经由自身的网络走货。总之,无论采用任何渠道,只要是在区域内销售的,所有利润全部属于代理商。这样的模式,一是最大保障了代理商的利益,使代理商和企业形成了牢固的战略同盟、共同进退;二是机制很灵活,可以让代理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可以根据各区域市场的实际情况和代理商自身的资源优势,选择最恰当、最有效的渠道组合。“完全代理模式”可以归结为区域排他性、价格最优性,利益完全性三大特点。

  另外,深爱移动的售后服务网络也是由代理商操作,由深爱移动统一形象统一管理,这样可以保障售后服务的管理当地化、人员当地化和配件当地化。“深爱的客户服务网络要体现与消费者的亲密接触,我们正在建立以省会城市客户服务中心为核心、以地级城市客户服务网点为支点,覆盖全国各级乡镇的庞大客户服务网络。”陈敏最后告诉记者,目前深爱移动的招商工作已经结束,7月底将召开全国代理商会议,8月10日左右产品在全国同步上柜销售。“从公司成立到产品上市,我们只花了短短三个月时间,也许,这算得上是深爱速度吧!”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