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索尼爱立信五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索尼爱立信可能取代三星 跃居“老三”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28 天极yesky
kemy 

  近日,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手机厂商纷纷发布了2006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三位可谓笑逐颜开,三星手机成为前四强中唯一亏损的企业。业内人士指出,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四大手机厂商的市场座次有望重新排列。

  四强中三星利润下滑

  近日,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几大国际手机制造商纷纷发布了2006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几家企业均因为其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使其全球市场份额得以稳固。

  诺基亚由于中国和印度市场手机销量的大幅增长,其第二季度同比增长43%,稳固了其老大的市场地位。在截至6月30日的这一财季,诺基亚净利润为11.4亿欧元(约合14.4亿美元),这一业绩好于去年同期。

  排名第二的摩托罗拉公司称,第二季度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据了22%的份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3个百分点,比上一季度增长1.3个百分点,进一步缩小了同主要竞争对手诺基亚之间的差距。其中,摩托罗拉在中国手机市场份额超过20%,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9个百分点。

  位列全球手机“老三”地位的三星则没有前两大巨头那么幸运了,三星电子通信部门第二季度净利润为4100亿韩元,同比下滑12.8%。三星电子财报显示,中国和印度市场对于低价手机的市场需求大幅度增长,从而导致手机平均价格持续下滑,这是三星电子手机部门业绩未达预期的主要原因。

  手机全球“老四”索爱则凭借第二季度全球392.5万部的Walkman音乐手机销量,加上第一季度对外公布的550万部销量,一年时间内,索爱Walkman音乐手机高达942.5万部,第二季度销售收入为22.7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直接威胁三星的“老三”地位。

  三星地位可能被索爱取代

  手机四大豪门的财报虽不尽相同,但它们均盼望着在稳固现有排名的同时,力争前进一位。摩托罗拉宣称下半年欲拉升市场份额至25%,索爱则力挺音乐手机准备在一年内赶超三星跃居“老三”地位。分析师称,半年中前两强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三星的地位将可能会被索爱取代。

  “诺基亚老大位置依然无法撼动。值得一提的是,摩托罗拉依然高歌猛进,凭借着超薄手机V3全球5000万部的销售量和东北亚地区的10%的高速增长,一举拉开了与‘老三’三星的距离。”易观国际手机分析师林娟认为,第二季度手机厂商虽然表面上波澜不惊,但市场格局却隐藏暗流,并且出现了一些涨跌的苗头。

  水清木华高级分析师沈子信分析三星下跌的原因时表示,“这都是三星一贯追求的低毛利率策略使得其净利润连连走低,再加上今年摩托罗拉的成功策略V3超薄手机抢尽了风头,让向来以强调外观设计著称的三星在欧洲市场大失颜面,其市场也被摩托罗拉蚕食不少。”

  前四强中另一亮点就是索爱实现了翻盘。沈子信分析说:“索爱已经奠定了其音乐手机路线的成功转型。”林娟则表达了相反的观点,她认为音乐手机本来技术门槛不高,目前已经遭到其他厂商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下半年索爱手机在华市场表现将不容乐观。

  阅读关于 手机 手机新闻 索爱 三星 的全部文章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