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水货手机猫腻多 翻新水机胡乱接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1:42 天极yesky
 

  倒卖二手手机一年能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您相信吗?昨天下午,一个自称从事此业务的年轻人牛先生向记者透露了这一行的诸多秘密。

  贩卖假手机四处最猖獗

  据牛先生说,公主坟、木樨园、酒仙桥、丰台,是北京倒卖二手手机最为集中的四个

  地方,许多手机店隐身其中,从外表看,它们一般门脸不大,装潢普通,但里面的猫腻却不少。与中复、金飞鸿等正规手机经营店不同,这里卖的手机质量参差不齐,大体可分为四类:一是纯水货机,多由专门的供货商从香港、台湾、日本等地引进内地;二是翻新机,又有“行翻”、“水翻”和“多次翻新”之区别;三是俗称为“台湾机”的组装机,多为沿海省份小厂假冒的一些国产品牌;第四类以3G手机为主,基本上是国外淘汰下来的老款机型流入国内市场后重新组装换壳充新。

  真

水货手机顶多占三成

  到这些店内购买手机的顾客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是奔着水货来的。一般情况下,若顾客点明要水货,店方也并不讳言手机没有合法身份,但许多人想不到的是,店方可能会拿出一款纯水货机,看上去跟正规手机经销商出售的产品(俗称“行货”)几乎一模一样,但价格要低很多,顾客爱不释手决定掏钱购买时,狡猾的店方很有可能用质量较差的翻新机掉包,这样顾客想买水货机也很难买到。牛先生说,在这些店里,真正的纯水货手机至多只占到30%。

  翻新水货机胡乱接飞线

  即使是翻新机,质量也有差别,最好的是“行翻”,即由行货翻新;其次是“水翻”,即由水货翻新;再次为多次翻新机,这样的手机里通常没有以集成块形式出现的线路板,而是一堆私拉乱接的“飞线”。这些翻新机从外表看与正规手机并无二样,它们在这些店里往往冒充纯水货机欺骗顾客。

  “厂机”充水货小偷乱拼装

  牛先生特意提到了“厂机”和“板机”两种手机,前者是由那些隐藏在手机制造企业内部的人将手机主要部件偷出,再由其他小厂组装而成,其质量一般属中等偏上;而“板机”多由外地手工作坊一类的厂子拼装,做工粗糙,质量低劣,但这样的机子也冒充水货机出售。

  纵观目前北京手机市场,牛先生将其分为两大块,除正规手机经销商出售的“行货”外,其余地下手机市场又分为六类,质量从高到低依次为:纯水货机,约占地下手机市场三成;“行翻机”,约占一成;“水翻机”,约占一成;“厂机”,约占一成;“多次翻新机”,约占一成;质量最次的是“板机”,约占三成。

  分辨“水货机”教您三秘决

  如何分辨“行货机”与“水货机”(包括其他冒充水货的机子),牛先生提供了三条途径:一是摸进网标,有触点的是“行货机”;二是看网标油印质量,若上面数字和字母的分辩率高,则多为“行货机”;三是查手机的卡槽,若其焊接点较为粗糙,则多为“水货机”。

  小贩心眼黑抽空偷换件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正走着路,突然有人凑上前来低声说:“手机卖吗?”牛先生说,遇到这种情况最好别与这帮人搭腔,因为做二手手机生意的一般都是团伙,内部分工严格,组织严密,只要你掏出自己的手机,迅速就有两三个人围上来,以查看为名,在几秒钟之内将你的手机拆个底儿掉,你说“不卖了,快给我装好”,他们也痛快答应,却会趁你不注意在手机脆弱的部件上鼓捣几下,得,你刚还好好的手机,这下怎么打不开机了。这些人开始起哄逼你把手机低价卖给他们。收购到手机后,组织内有专人联系那些从外省市赶来收购二手手机者,这些人一次会购进成百上千个二手手机,拿到外地小厂改造翻新,再运回北京待售。

  老手机贩子年入上百万

  “您知道二手手机市场的利润有多高吗?”牛先生卖起了关子,看记者摇头,他凑上前来压低声音说:“指定比上班强多了,我也就是个小打小闹,一年都挣个十万八万的,那些干时间长、道儿深的大户,一年赚百十来万不成问题。”

  对于那些想真正买款好手机的人,牛先生说了句实话,除非是你自己家人卖二手手机,否则还是打消买水货机的念头,“真的,听我的没错,就去正规手机经销商那里吧,多花点买个放心。”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