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接3G时代 波导全力推进TD-SCDMA产业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14  IT168.com

  6月21日,TD-SCDMA产业联盟以及相关专家组成员,对波导第三代移动通讯项目——TD-SCDMA手机开发环境和生产能力建设进行了考察。

  在考察中,波导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立华表示,TD-SCDMA技术已成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全球三大主流标准之一,其正确性、先进性和独立组网覆盖能力已被多次现场演示和试验所证实,它是我国唯一拥有关键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为波导等国内手机厂商破解核心技术瓶颈提供了现实基础。

  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属于一种无线通信的技术标准,它是由中国提出的第三代(3G)移动通信标准,于2000年5月首次被国际电联(ITU)批准、2001年3月被3GPP认可为世界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三个主要标准之一。它是第一个由中国提出的,以我国知识产权为主的,并被国际上广泛接受并认可的无线通信国际标准。这是中国移动通信界的一次创举,是百年来中国电信技术史上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国对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的贡献。在与欧洲、美国各自提出的3G标准的竞争中,中国提出的TD-SCDMA已正式成为全球3G标准之一,这标志着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已经进入世界领先之列。

  自2000年5月中国政府提交TD-SCDMA技术,并被国际电联批准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至今,在国家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TD-SCDMA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作为中国第一次提出并被国际电联接纳的3G国际标准,TD-SCDMA得到了政府和运营界的关注和支持:2002年10月23日,国家信息产业部正式对外公布中国3G频段划分方案。在新划分的3G频段中,为WCDMA和cdma2000两个标准留出共计120MHz的对称FDD频段,为TD-SCDMA预留出共计155MHz的非对称TDD频段。大量的频率资源被用于TD-SCDMA无疑强烈的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政府将全力支持TD-SCDMA的发展,而且,足够的频率资源预示着TD-SCDMA将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政府搭起台子,还需要商家来唱戏,业内专家指出,在政府积极姿态和大力支持之下,众多研发机构、运营商、终端设备制造商纷纷参与TD-SCDMA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中来。2002年10月,在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的联合支持下,由多家知名通信企业自愿发起并成立TD-SCDMA产业联盟。TD-SCDMA产业联盟是从事TD-SCDMA标准及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TD-SCDMA联盟旨在推广TD-SCDMA技术,营造TD-SCDMA产业化氛围,促进国内各电信厂商分工合作,加快TD-SCDMA产品化进程,培育国内TD-SCDMA市场,籍以提升国内电信制造商实力,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为中国造TD-SCDMA产品早日商用,最终走向国际市场创造条件。TD-SCDMA产业联盟的成立整合了各联盟成员的力量,大大加速TD-SCDMA标准商用产品的开发进程,从而有力推动TD-SCDMA产业化的进程。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研发工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国内已经有电信运营商提供TD-SCDMA试验网,而在系统设备方面,TD-SCDMA已经形成年产20万信道的生产能力,系统设备商已经具备了向运营商批量供货的能力。现在已经有20多家厂商提供了30多款TD-SCDMA终端参与测试,而且很多国际一流的手机厂商都在暗中研发TD-SCDMA制式手机。

  今年1月,信息产业部颁布TD-SCDMA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这次政府在政策上对TD-SCDMA的表态,意味着TD-SCDMA这一标准的技术基本成熟,可以指导企业进行生产。专家称,以国内厂商为主、多家国外厂商参与的完整TD-SCDMA产业链已经形成,随着网络实验的开展和终端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在今年的三季度将完成商用终端的产业化准备,我国TD-SCDMA的产业化已经步入到一个健康、开放、稳步发展的良性轨道上。

  作为中国手机制造的领军品牌,波导公司一直密切关注TD-SCDMA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波导认为,TD-SCDMA虽然比另外两个3G主要标准起步晚,但其独有的技术优势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决定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企业而言,TD-SCDMA符合未来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更是企业在移动通信技术领域通过不断积累、培养核心竞争力的良机。基于以上认识,波导毅然决定加入TD-SCDMA阵营。

  2004年波导公司成立TD-SCDMA项目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优势资源进行TD-SCDMA技术的深入研发,这是波导正式进军TD-SCDMA产业的标志。公司从各方面给予项目组资源倾斜,并积极购入所需的研发设备仪器及工具软件等必要设施,基本满足了公司开发和试生产的需要。波导TD-SCDMA终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也已经被地方政府正式确定为“十一五”期间积极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之一。这些措施为波导TD-SCDMA项目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也积极推动了TD-SCDMA产业化的进程。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波导TD-SCDMA项目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联合进行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专项项目中,波导报送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专项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实施方案得到认可,并获得1000万元的财政支持,在国内TD-SCDMA手机生产领域占得先机。在此期间,有关部门的领导也亲临企业视察指导,并高度赞扬波导在TD-SCDMA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上的投入以及立足自身的实干精神,同时鼓励波导克服困难,加快研发进度。

  此前,波导以TD-SCDMA终端项目小组专项研究为契机,加大力度进行TD-SCDMA产品开发。对于CDMA2000、WCDMA、TD-SCDMA这三种第三代移动通信(3G)国际标准,波导公司一直在进行跟踪研究,属于名副其实的3G设备制造商;在2005年上半年进行的TD-SCDMA专项测试中,波导TD-SCDMA终端以较好的性能指标顺利通过专项测试;而在2005年4月举行的2005 TD-SCDMA国际峰会上,波导与大唐、华为-西门子等同台展出的3G手机,成功的进行通话等基本功能的演示,取得良好的效果,获得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与赞扬。波导还和中星微共同投资6000万元,在“3G多媒体信息终端”项目上开展合作,该项目的研发重点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媒体芯片在TD-SCDMA3G手机上的产业化应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可视电话等关键多媒体业务在TD-SCDMA终端上的实现。

  在TD-SCDMA项目研发上,波导坚持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方面积极推进自主研发进程,一方面与国际顶级公司合作,逐步形成深厚的技术积累。2005年11月,波导通过与在欧洲市场上同诺基亚分庭抗礼的法国萨基姆公司实现全面战略合作,不仅仅在成本控制、质量管理上取得了突破,更重大的突破就在于对手机尖端技术的掌握与研发上。通过双方深入的合作,波导在新技术研发上,特别是3G终端应用上将不必走“冤枉路”,可依据萨基姆在欧洲3G的成功经验,迅速转化、创新到自有品牌的“中国3G”手机中。目前波导已经自主研发完成两款TD终端——T08和T09,在相关的测试中效果良好。另外波导还自主研发了WAP、MMS、股票信息等基于TD-SCDMA的高速数据业务。

  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方案,TD-SCDMA对中国电信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TD-SCDMA将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扭转被动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驱动力。由于采用了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联合检测、接力切换、下行包交换高速数据传输等一系列高新技术,TD-SCDMA具有频谱利用率高、系统容量大、适合开展数据业务、系统成本低、符合移动技术发展方向等突出优势。

  徐立华表示,TD-SCDMA作为国际标准所蕴涵的产业能量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移动通信制造企业在3G时代实现新的突破,波导将继续加大对TD-SCDMA研发的投入,进一步完善研发与生产环境,进行系列产品的开发,波导还将加强与芯片厂商、设备厂商、运营商等产业链各方的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努力,完善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TD-SCDMA产业化进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