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InTo JS日记】小小票据窝藏蒙人陷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31 走进中关村

■小小票据惹人爱


    做经销商总离不开各种票据吧,收据、发票、假发票,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必备之物,发财之物,要问此话怎讲?嘿嘿,您且听我慢慢道来,我叫小张,跟大家算是老朋友了,最近我做出了一个我觉得很“伟大”的决定,在中关村租了个小柜台,脱离公司,自己做起水货手机的买卖,通过几个月的锻炼,跟老板跟同行也学了不少,虽然资金有限,仅能炒货,但是一段时间下来,也赚了些钱。

    自从我单干之后,也悟出了不少道理,原来赚钱不只是靠销售,这旁门左道真是数不胜数啊,最近我迷上了“发票”,也许您就觉得没所谓,不就是张发票吗?不就是用来保修吗?还有啥用,再说了,一个卖水货的要发票干啥用?卖水货也保修不了啊?嘿嘿,如果您这么想可就错了,发票不仅能给我带来好处,对于客户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

    这么说吧,我卖手机、卖配件、卖

蓝牙耳机,来的顾客可不全是普通人,总会来点有权有势的人物,您想想,他们买东西还用得着花自己的钱吗?他们就是我的财神。头些天来了个买蓝牙耳机的,穿得西装革履,上来第一句就问能不能开发票,这样的客户大多能报销,我随口包了个高价--八百!人家连眼皮都没抬,也是随口说了一句:“来一个吧,开发票!”

    我当然也不含糊,掏出发票便问:“您是要开移动硬盘?还是其它?”,客户撇了我一眼,“就移动硬盘吧!”一笔生意就这么简单地成交了,前后不过十分钟,就算开真票要上税,可这里外里也赚了400块,值了!

    就这样,我也积累一些“老客户”,他们来了中关村准光顾我,就算买点其它东西也来找我,为什么呢?我这儿开票最方便,在卖场的开票处可不是想写啥就写啥,报销太麻烦。这样一来,极大地丰富了我的收入,就算炒货,一样能赚大钱。

    其实呀,这小小票据不仅我喜欢,那些顾客才是真的喜欢呢!

■小小票据逃售后


    说完发票,咱们再来说说“收据”,中关村的商家离不开收据。常来村里逛的朋友都知道,中关村的报价,向来是不带票的,也就是说不包含税点的钱,如果您非要发票,没问题啊,加钱加点,一般情况都说5个点,600块的蓝牙耳机就是30块钱,如果是3000块的相机,那可就是150块了,虽然相比之下钱不算很多,但是顾客就爱计较这个,自己费心费力砍下的价格,开了票又涨上去了,所以许多人都不爱开票。收据就成为证明售后的唯一,以后东西出了问题,也好找我们讨个说法。

    可是收据终究不如发票那样正规,收据的样式也很多,我们拿来收据也都是随便写,只要有日期、型号、价格、柜台就差不多了,对于某些产品我们也会标上保修时间,其实大多数顾客对这些都不在意,有些一次性的客户或者我们懒得维护的客户,我们都会在收据上做点手脚。

    昨天来了个客户,买了一台多普达818,这种机器的利润早就不高了,尤其是我们炒货的,能赚50块已经算不错了,可是客户非让我保一年,这怎么可能,谁家敢给多普达手机保一年?所以我就给挑了一台带坏点的,这种机器我拿货便宜100块,开票的时候写上“屏幕保一个月,机器保一年,坏点不保”,这些东西顾客大多不在乎,粗心一点的顾客根本就不细看,这样一来,以后他就甭想换机器了。

    不过话说回来,今天的生意够淡的,半天过去了,一笔买卖也没有。我正觉得无聊,隔壁小刘带过来一个老头,哦,给我带客户来了。过了一会,小刘过来了,朝我挤眉弄眼地说道:“这是我们一个客户,刚刚买了

数码相机,想买个蓝牙耳机,你这有什么好的拿来看看吧。”小刘这几句话,藏了三层含义,第一,这是个客户,给我送钱来了;第二,这是他的客户,别忘了给他留利润;第三,把利润最高的货拿出来。

■小小票据能赚钱


    我当然明白这些,拿了一个诺基亚的耳机出来,这个客户,到是挺喜欢的,开口便问:“这个多少钱?”,“650元!”我随口回答,客户可能觉得太贵了,一直摇头,“贵了,贵了,这个耳机我在前面那家就看过,人家才报400块。你这什么啊,太贵了?”

    我赶紧说:“老先生,这您就不知道了,我这的耳机是正品行货,质量绝对有保证,而且能够享受正规的保修、包换服务,您看,这是正品保修卡。您说前面那家的便宜,是他报的价格是低,可是您看了货吗?他的保修卡跟我这一样吗?有保修吗?要不,您现在就去看,对比对比,您问问他能不能给你做售后。”我看老头也不太懂,所以拿出“水货理论”进行忽悠。

    老头愣了,似乎在回忆,小刘见了立刻上来帮腔:“老爷子,您在我家买的相机,我蒙您钱了吗?我的服务是不是最好的?您不就是看中了我的服务。所以才在我们家买的相机吗?您还不信任我吗?我跟这位小张也是好朋友的,我带您来买东西,给的那是柜台价,跟零售比,已经便宜不少了。不信您去诺基亚专卖店里问问。我们能蒙您吗?”

    老头听了态度缓和了些:“你们的价格还是太高,都说柜台价了,怎么还这么贵?”“这样吧,630块,真是柜台价了!您好好考虑一下吧。”老头想了想:“行,就这样吧,回头我再来买东西,可得便宜点。”老头挺痛快的,交钱拿货,可是临走,又跟小刘嘀咕了一句:“蓝牙耳机开票也是在卖场统一的开票处吗?早知道早点买,跟相机一起开了,现在还得多跑一趟。”

    要开票?机会来了!

    我立刻喊了一句:“我这也能开!手写的可以吗?”老头点点头,我又补充了一句:“开票要加点,卖场那里加五个点,我这边加三个点,您刚刚买相机这个知道了吧?”老头点点头:“还要加钱啊?”我立刻解释:“是啊,我给的是柜台价,不含税的。反正也没多少,630乘以百分之三,才19块钱,也不多,一共给我649块就行了。”老头同意了,我拿出早就预备好的假发票,心里不断窃喜:假票赚点(税点)钱,简单两句话,刚刚那些钱又被赚了回来。

    您说说,现在这小小票据有多大的学问啊?我这样初入江湖的小菜鸟,还真得多学学。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