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参与国际电信标准化 实现中国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8:15 天极yesky
作者:kemy

  国际标准化工作是国际大家庭共享国际资源、为人类造福必不可少的工作,更是一些大型企业不能不关注的。利益所在,竞争在所难免。谁掌握并领导着先进技术的标准,谁就能占领市场,否则就会受制于人。

  人类社会的每一发展进步,都离不开标准化,比如,没有先人的标准化工作,就不可能形成某一种人类语言,而任何一种文字的发明和使用,没有标准化更是不可思议。

  国际标准化工作是国际大家庭共享国际资源、为人类造福的必不可少的工作,更是一些大型企业不能不关注的工作。利益所在,竞争在所难免。谁掌握并领导着先进技术的标准,谁就能占领市场,否则就会受制于人。从厂家来讲,在追求把自己的技术排他性地变成国际标准的努力无望之后,能让自己的技术留在国际标准内与其他类似技术同时共存,也是退而求其次的最好结果。

  出于种种原因,援用不同的标准也可能造成实际上的市场壁垒。世界贸易组织在关于消除技术壁垒、开放市场的努力中就明确提出,应用国际权威机构建立的国际标准将有效地推动全球市场的开放。目前来看,国际上权威的通信标准化机构并不多,最著名的有三家: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三家有所分工:ITU致力于通信标准化,IEC专注于电子设备标准化,ISO则主打计算机联网。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后,由于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网络和终端技术的融合,三家的标准

化工作有重叠。为了尽量避免重复劳动,三家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开发有关标准,甚至推动和开发了“同文标准”,即同一标准的文本从头到尾的文字都完全一致。

  中国电信主管部门从改革之初就明确提出,实现通信现代化,要搞全国标准,尽量参照国际标准,并积极参与国际电信标准的制定工作,了解跟踪世界最新动态,掌握和运用世界先进技术。近几年更进一步提出要将中国的标准变为国际标准。这不仅保证了中国通信现代化建设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国际先进水平上,还推动了中国通信标准化工作,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一流的中国通信专家。新中国通信经历了一个由早期的了解情况、学习跟踪到今日的积极参与,并已在若干领域将中国的技术提交国际电联批准为国际电信联盟有关的标准,其中著名的有TD-SCDMA标准和IP over SDH(X.85系列)标准等。2002年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电信领域内标准化工作在整合提高国内各方面的力量和向国际电信标准化冲击方面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

  但客观地说,我们还没有真正进入国际上核心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的圈子内。2005年11月18日媒体所列的全球50家最受尊敬的企业及10家最具创新能力企业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最具创新能力”企业上榜者大部分是中国IT企业的竞争对手。由此不难看出,国内信息通信业在标准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下五点尤其需要重视:

  第一,进一步提高国际标准化意识。国际标准化工作不能局限于我们接纳外国的技术,更要把我们自己的技术和品牌推出去,用它们去影响世界。我们目前在这方面的意识还远远不够。

  第二,充分利用ITU、IEC及ISO等国际权威标准化组织。在这些组织内,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地位相对平等。在目前我们还无法与别人完全抗衡的情况下,尽量利用权威的国际组织来提升我们的地位和机构可谓上策;对于其他的论坛和国际组织,只要是对我们有利的,我们都要利用。

  第三,进一步认清自身地位。在许多方面,我们和外国同行还是有差距的,有些方面的差距还很大。但是这种差距正在迅速缩小,而且在相当多的其他领域已经没有差距,在另外一些领域我们甚至可以领先了。此外国内的产业规模,有些已经站在世界市场的前列。以大欺小当然不可取,但是牺牲我们自己的利益去迎合别人的利益,或指望别人照顾我们的利益就显得不大明智了。国内的技术水准、创新能力等与国际同行相比确实还有差距,但永远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就可能失去很多机会。

  第四,进一步熟悉国际标准化规则和环境。要尽快了解国际组织的游戏规则,尤其是那些不成文的规定;还要熟悉不同的文化和环境,要理解和区分国际环境中正常探讨和蓄意阻挠的区别,在国际会议上该说“不”的时候要理直气壮地说“不”。重点是要学会在国际场合怎样说“不”,学会在国际场合中用国际通行的语言和方式表达自己。我们还应该参与国际组织“上层建筑”的建设和改造,比如组织机构的调整,工作方法的改进等。

  第五,目前在国际标准化过程中,

知识产权的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中国企业的专利意识一直很薄弱。中国企业必须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关于知识产权的政策和实施办法的研究,以早日摆脱被动局面。

  阅读关于 手机 手机新闻 国际电信 中国标准 的全部文章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