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巧克力旋风挟蓝海玄机席卷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2:3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来风

  就在蓝海战略在中国大行其道之时,被韩国商界誉为“蓝海颠覆创新”的巧克力手机已悄然登陆中国。四月初开始,由韩国完美情人金泰熙和情圣玄彬代言的巧克力大幅户外广告即大量出现在北京长安街沿线的公共汽车站停车蓬上。这标志着这场史无前例的巧克力甜蜜攻势开始在中国的主要城市全面展开。发动。
 
  这款“巧克力”手机一露面就成为网上论坛的焦点话题,人气鼎盛犹如当初对iPod和LOMO相机追捧之势。据来自LG的人士称,仅五一黄金周七天时间,巧克力就已在全国狂卖超万台!而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款手机在年销售量1500万台的韩国市场,日销量达到3000台,远远超出了韩国日均1000台的畅销手机销售标准。从去年11月上市到今年2月,短短4个月时间,“巧克力”手机就已经占据了韩国高端手机1/3的市场份额。事实上也正是从这款手机发布之际,LG电子的营业利润在韩国超越三星,而这款具有蓝海意味手机的热销,更是让三星倍感压力。韩国一报道曾戏称该手机是LG手机送给三星的“糖衣炮弹”,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也评价说:“巧克力手机是LG移动进入全球消费市场的‘黄金入场券’,它将成为LG手机中第一个全球范围的热销作品。”
 
  韩国媒体在分析“巧克力旋风”成因时指出,这是韩国数码创新之父LG电子全球CEO金双秀一手打造的蓝海之作。按照时下如日中天蓝海学者钱金(也是韩国人,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教授)说法就是,“我们需要改变游戏规则,才有希望”。而这种改变规则主要有三层含义:1)只有创造了巨大利润的价值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2)蓝海不需要精尖的技术,而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新思维;3)蓝海还需要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
 
  如是观之,这款巧克力手机能在竞争高度白热的手机市场出奇制胜,真可谓是蓝海战略实施的一个典范。
 
  首先,这款手机是真正体现价值创新的力作。过去,人们想到创新,首先想到的是技术,现在,它正被一些新词汇所取代,如设计、体验等。摩托罗拉坦言V3的成功就是设计至上取代技术至上的结果,也就是“From Function to Form”的价值创新。而这款巧克力手机更进一步,利用独家的专利技术,实现从外观设计到感性设计的超越(From Form to Emotion)。巧克力是全球首款采用触摸式键盘的手机,加上周围的插口镶嵌于机身中,与机身浑然一体,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整个手机光滑如镜,简约纯粹。一旦触摸使用,光滑的黑色机身透出诱人红光,通明透亮,握在手中感觉舒适贴身,就像握着自己很宠爱的物品,或者穿着一件自己很喜爱的衣服。
 
  第二,蓝海思维认为满足需求还不够,必须要超越现实需求。苹果iPod的经验表明,消费者的需求有着无限延伸的可能,有一个词汇变得异常关键:细分、细分,再细分。而巧克力的确可以称得上全球最贴身的时尚手机,这也是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第三、市场和品牌导向将取代生产和制造主导理念,同时也要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将一个手机叫做巧克力初听起来有些怪,但至少一下子就勾起许多美好的联想,这也算是够有创意的了
第四、Less is More,要把握好取舍之道。Google的成功和iPod的成功都是极简主义的成功,巧克力也有此风范。
 
  总之,一场巧克力的颠覆战役正在打响,让我们静观其变。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