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SK卖股爱立信收缩 手机操作系统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4:03 天极yesky
作者:kemy

  光阴似箭,2005年还没有什么感觉已经过去一半。五一黄金周,中国人民又疯狂了一把,机场、车站以及各个景点人满为患,我却基本上是闭门造车。当中国人民大多休息之时,世界其它地方仍然在繁忙地工作,本期“评书联播”就撷取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和大家分享。

  英特尔在WiMAX上的动作已经不能只用动作频频来形容了,可以看出它已经把WiMAX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和战术目标来考虑了。这也可以理解,英特尔在PC和Wi-Fi上的好时光正在一点点逝去,而在手机芯片方面,更是很难赶超德州仪器和高通这样的强大对手,发现WiMAX并先下手为强就不难理解了。

  美国运营商Sprint和英特尔的情况类似,记得很早时候,Sprint就是比较看好Wi-Fi,希望采用Wi-Fi来作为移动网络的补充。例如它希望等待CDMA2000 1x EV-DV,并不想采用Verizon这样强大对手采用的CDMA2000 1x EV-DO。可惜,事与愿违,EV-DV发展的并不如预期的那样顺利,高通的EV-DO A版本已经虎视眈眈。怎么办,或许只有选择WiMAX了。

  于是Sprint和英特尔宣布在WiMAX领域进行战略合作,两公司将共同努力将WiMAX的移动版本推向应用。所谓WiMAX的移动版本,就是被称为802.16e的标准,由于在WiMAX中加入了一定的移动性支持,因此颇为受到业界关注。只是在标准制定过程上进展太慢。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尽快看到标准才是重要的。

  根据业界普遍预测,WiMAX移动版本的芯片或许要到明年底或者后年初才会出现在市场。Sprint作为运营商加入,或许会给英特尔吃一颗定心丸,因为Sprint承诺要使用WiMAX作为其目前2.5G网络的数据方面的补充。但是事实是否真是如此呢?Sprint是否会又一次变卦,只能拭目以待了。

  韩国SK电信也是新闻的主角。这家韩国移动运营商近期的一些举动似乎让人捉摸不定,例如其宣布卖掉在手机制造商SK Teletech的大部分股份,套现将近3亿美元。SK电信卖掉了60%的SK Teletech股份,但还保留了29.1%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接受SK电信股份的是韩国的手机厂商Pantech,具体原因为何?

  我认为可能是SK电信战线收缩的标志,因为产业链上应该是各司其职,运营商如果什么都做,可能什么都做不好,毕竟保留一些股份进行手机定制就不错了,还是全心全意进行业务拓展和客户营销吧。SK电信在去年可谓动作很大,例如进军海外、开拓新业务等等。但是有些新探索进展不大,比如其卫星DMB业务好像就进展不大。

  SK电信负责卫星DMB的部门叫做TU Media,是和韩国广电等一些公司的合资企业。据说他们只卖出了24000部卫星DMB手机,而到今年底他们的目标是卖出60万部。实际距离目标差得还很远。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还是因为消费者对此没有什么兴趣。不过对于新业务还是观察一段时间再说吧。

  SK电信以MVNO的方式进军美国,其合资企业EarthLink近日传出要采用Wi-Fi和蜂窝移动双模的手机的方式进军VoIP市场。目前EarthLink是采用和Vonage合作的方式提供VoIP业务,但据说下一步该公司要自己进行VoIP业务的提供。一大思路就是采用Wi-Fi和蜂窝移动双模终端的方式,这个思路其实并不新鲜,但是还没有什么大的成功案例。EarthLink的实践因此令人关注。

  不过EarthLink的胆子还是很大的,它日前称希望到2009年实现每年5亿美元的VoIP收入,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说起VoIP来,发展真的非常快。去年就有咨询公司指出,Wi-Fi和蜂窝移动双模的方式可能是融合的第三条道路。是否真能如此,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现在中国的移动用户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了,运营商们开始琢磨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已收入的办法,单靠增加新用户已经不可能了。西欧的实践可以参考。据Analysys预测,西欧移动用户的普及率将从去年的90%增长到2006年的98%,到2007年更是实现100%或更高。事实上,在

意大利、瑞典和英国,应该早已经达到100%的移动普及率了,但是在法国和德国等地该渗透率则停止不前。

  有的运营商在努力将预付费用户转变成后付费用户,这样可以提高ARPU值。而随着话音ARPU值的稳定,更多的运营商则开始琢磨如何提高数据收入。毕竞与话音业务相比,移动数据的内涵以及ARPU值都高出很多。

  再说说手机的操作系统吧,咨询公司Canalys近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各个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情况。手机操作系统老大Symbian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而微软和PalmOne则停滞不前。一季度过后,Symbian的市场份额达到61.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5%。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就是随着Symbian OS销售额的持续攀升,诺基亚控制Symbian说又表现得比较突出,因为诺基亚手机占到了Symbian手机销售量的82%!

  微软的市场份额则出现了下降,从23.1%降到了18.3%。但是Symbian也不能乐观。因为随着微软发布最新的Windows Mobile平台——Magneto,微软在2005年将打响反击战。PalmOne的市场份额从16.8%降到了9.4%,该公司几乎命系Treo智能手机,市场也太过于依赖北美市场,全球市场拓展严重不力。

  相对而言,Linux的市场份额也比较小。但是高通日前宣布支持Linux使得Linux重新受到人们的关注。高通日前声称在其MSM6550芯片组中支持Linux,这款芯片组目前有30多种CDMA手机在使用。高通还暗示未来的芯片都会支持Linux,这是继摩托罗拉、NTT DoCoMo宣布支持Linux之后的又一个公司做此举动。尽管如此,Linux仍然是弱势力量,IDC预测明年Linux也只能占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4.2%。

  我曾经参观过爱立信的CDMA总部——美国圣地亚哥,但在假日期间听到的一则消息令人非常吃惊。爱立信宣布精简其CDMA业务部门机构,以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听说,随着改组计划的实施,CDMA业务部门将充分利用爱立信遍及全球的组织架构,将目前在圣地亚哥进行的业务转移到爱立信其它地区的运营中去。这将使得位于圣地亚哥总部的运营最终被关闭,而在未来6到 9个月中,该公司也将因此裁减大约250名员工。

  好像很突兀,爱立信的CDMA部门是当初从高通买来,然后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为何突然宣布撤销呢?爱立信给出的理由是因为爱立信技术平台之间的通用性日渐增加,这样可以保持公司业界领先的运营效率和生产效率。

  但是真实原因显然不止如此,根据OVUM公司的分析,根本原因是因为CDMA网络设备市场自从去年开始对于爱立信而言正在逐渐失去吸引力。首先,对于美国市场机会比较渺茫;其次,该公司预计新兴CDMA运营商的投资规模也非常小,这可能是爱立信收缩CDMA网络设备战线的原因。

  但是,这可能并不意味着爱立信会完全退出CDMA网络领域。爱立信肯定会继续支持目前的CDMA客户,当然也会继续向CDMA运营商销售核心网、业务平台以及专业服务等解决方案。或许也有华为和中兴激烈竞争的缘故,连阿尔卡特都开始OEM中兴的CDMA无线接入设备,联想到泰国CAT的CDMA电子竞标,中国厂商的崛起令人生畏。

  最后,简单地说说其它新闻。美国电信市场的大规模并购此起彼伏,现在已经暂告段落,现在看来,美国电信运营领域已经大致形成了Verizon和SBC两大运营集团。Verizon旗下有Verizon Wireless、SBC旗下有Cingular Wireless,这也是美国前两大移动运营商。同时,这两大集团也控制了大部分美国固网业务,美国电信业正在出现双寡头垄断的时代。

  此外,美国的T-Mobile称将部署EDGE,而3G计划将进行推迟,或许要等到2007年到2008年。

蓝牙组织SIG宣布将和UWB协调工作以充分利用两者的优势,看来竞合才是唯一的出路,也对客户比较公平和方便。好了,欲知后事如何,且听我下回分解吧。

  阅读关于 手机 手机新闻 SK 爱立信 操作系统 的全部文章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