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手机实名实行不顺 上海酝酿强行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5:45 天极yesky
作者:kemy

  大学教授误信手机号码中奖被骗22万元,诸如此类的“手机短信诈骗”,已成为广大手机用户挥之不去的“梦魇”。据统计,目前本市手机用户平均每日花费3.5分钟删除无聊短信。记者昨日从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了解到,上海将严厉打击“手机短信诈骗”这个“过街老鼠”,今后,如果手机用户不用实名进行登记,将有可能被停机。

  垃圾短信传送“黄段子”

  “本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办理各类证件,出售低价走私车、枪支等各项业务,有意者联系××××××。”凡是有手机的人几乎都接到过类似的垃圾短信。

  市

人大代表、尚文中学德育特级教师黄静华对校园中的垃圾短信颇有感触。目前一半左右的中学生都拥有手机,各种垃圾信息充斥其中,尤其是在成年人中流传的“黄段子”也通过手机短信蔓延到了孩子当中。目前并没有不准学生把手机带进学校的明文规定,并且由于涉及到侵犯隐私,教师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对学生手机信息进行监督。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手机号码(SIM)卡实名制调查”显示,82.2%的手机用户表示收到过“不法、骚扰等不良短信”。

  实名制推行遭遇障碍

  上海从去年9月1日起,就开始实行手机实名登记,凡是新申请手机业务的用户一律实行“实名登记”,目前已新增“实名登记”用户65万多,存量用户4万多;并计划在2年至3年内分阶段完成上海手机用户的“实名登记”。

  然而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在手机实名制推行过程中遇到较大困难。由于对手机和SIM卡经销商缺乏明确规定,各企业对通告的执行不十分积极,实名制的用户资料准确性较差,“一户多号”、假户名、假证件情况不在少数;在处置企业或用户不按规定受理、办理手机业务时缺乏法律依据,影响了监管部门的依法行政。

  酝酿“不实名就停机”

  为解决垃圾短信的问题,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正酝酿出台“不实名手机停机”的制度。该局对代表答复称,目前各运营公司都建立了移动信息服务不良信息举报电话。该局还建立了移动通信服务业务的月报表制度,对各公司进行投诉排名,对有问题的移动信息服务经营者进行跟踪管理。

  今年,

信息产业部将出台手机实名制登记的相关规定,上海将根据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本市实名制工作的开展。对执行不力或拒不执行的单位和个人采取相应的制裁措施,落实电信运行企业对代理商的管理责任,将电信运营企业对代理商的管理责任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并追究相应的行政责任。同时依据相关规定,对不执行实名登记的用户予以停机。

  上海还将试行其他监管手段,比如对网站群发非法手机短信,将通过限制群发,从关键字辨识等手段进行控制。并积极开展防范、处置利用手机违法信息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整治。

  但昨天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停机制需要法律支撑,代理商的逐利行为需要法律约束,只有相关部门出台具体法规后,才能真正从客观上提高代理商的进入门槛。


  阅读关于 手机 实名 手机新闻 上海 的全部文章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