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NEC总裁卢雷离职 传手机在华亏损上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8:20 天极yesky
作者:顾建兵

  “NEC在中国手机业务的亏损总得有人负责。”对于卢雷的离职,北斗手机网COO李强如此评价。

  4月3日,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下称NEC通讯)正式宣布任命鲁敢为公司总裁,全面负责NEC在中国的移动通信业务。鲁敢的前任卢雷则在掌舵NEC通讯近两年之后正式离职。

  “一切解释都在我们的新闻稿里。”NEC通讯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于此次人事变动不愿多谈。事实上,约一个多月前,2004年跟随卢雷一起从摩托罗拉跳槽到NEC并任公司副总裁的王善齐已经先行离职,转而跳槽索尼爱立信担任副总裁。

  “NEC手机业务在中国起码亏损几个亿。”李强认为,NEC手机在中国的巨额亏损才是导致卢雷离职的直接原因。不过,这个说法没有得到NEC方面的证实。

  NEC日本此前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由于中国等海外市场进展不顺利,2005年前9个月公司手机业务的营运损失额达到了1.27亿美元,为此,公司将2005财年的手机销量目标由之前的1500万部下调到了1000万部。去年,NEC手机销售额从前年的7297亿日元骤降至6291亿日元,今年预计再跌30%。

  “现在手机市场成熟了,基本是靠品牌拉动。”迪信通前总裁助理徐中茂对记者表示,NEC手机由于之前在中国市场没有太大影响力和销量,虽然它的新机型不少,但是没有特别畅销的主打品牌,所以要赢利是相当困难的。另一方面,虽然NEC在日本手机市场实力相当雄厚,但是NEC总部并不愿意将在日本的很多畅销机型拿到中国市场来销售。徐中茂此前曾在NEC工作过相当长的时间。

  此外,由于NEC手机业务自身的亏损以及销量不高,很多渠道代理商也开始对NEC通讯产生不满,“国包和省包亏钱当然会有意见”,在李强看来,卢雷的离职也算是对渠道有了一个交代。

  而现在,在卢雷离职之后,扭亏的任务留给了鲁敢。

  “NEC的新机型在市场卖得并不好。”李强告诉记者,不过,从去年开始,NEC通讯决定放弃低端市场,将很多原来价位在1500元左右的手机以1000元不到的价格抛售,“这些手机的性价比高,卖得还不错”,但是经过几个月的消化之后,现在积压在渠道中的这部分手机已经不多了。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部分机器销售完之后,NEC通讯就必须完全依靠它的中高端机器来抢占市场,这对于销售情况本来就不是很好的NEC通讯来说,显然将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阅读关于 手机 手机新闻 NEC 卢雷 的全部文章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