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 > 正文

下一个十亿我们创造 专访诺基亚入门级业务部营销总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2:3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手机频道·血色苍穹

  2006年3月30日18:30,诺基亚在重庆朝天门广场举行规模盛大的题为“未来新十亿 体验移动2006”主题大会,再次强调了将移动性的益处带给新增市场用户的承诺和战略。活动期间,诺基亚针对新增长市场的初次购机用户发布了三款最新产品——1112、2310和2610。这三款产品扩展了诺基亚易用、耐用的经济适用型手机系列产品,预计将于2006年第二季度上市。

  在发布会后,诺基亚诺基亚移动电话事业部入门级业务部业务开发及行业营销总监Antonio Torres(安东尼奥·托雷斯)先生接受了本站记者的专访。入门级业务部隶属于移动电话事业部, 主要通过以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 为入门级消费者提供更经济的连接性, 并致力于实现普遍接入(universal access), 来进一步拓展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

下一个十亿我们创造专访诺基亚入门级业务部营销总监

图为Antonio Torres在采访现场

  作为业务开发与行业营销负责人,Antonio 的首要职责是推动创新及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 以此拓展新兴市场。他的工作主要包括下列三方面:1,开发消费者相关创新, 使移动通信更具吸引力, 更加经济;2,为移动运营商开发端到端解决方案, 从而为入门级消费者降低总体拥有成本;3,与范围广泛的行业、政府与非政府组织机构合作, 营建一个增长环境, 并积极弥合数字鸿沟。下面就请看这次简短专访的实录。

关于1112和1110的最大不同和售价提升的原因

  本次发布会上的最低端产品1112和诺基亚此前上市的1110有很多相似之处,那为什么预计售价45欧元(不含税或补贴)的1112要比1110贵上不少呢?Antonio表示,1112是在1110基础之上加以改良的新款产品,最大的不同点就是1112改用了高对比度的白色背光显示屏幕,比之前1110的绿色背光屏幕效果优秀,也更符合用户的视觉习惯,因此其上市价也要比1110略高。

关于和MOTO超低价手机相比的优势何在

  提到MOTO的超低价手机对于诺基亚的威胁,Antonio则表示,我们首先要区分产品给经销商的价格和产品给最终消费者的价格,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诺基亚的低端机在最终零售价格上和MOTO相比并不处于明显劣势。

  其次,考虑到未来新的10亿用户(去年全球手机用户达到20亿,而诺基亚预测08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0亿之巨)将大部分是初次用手机的低收入人群(月收入约在100美元),他们愿意每月支出的用于手机的开销约是5%左右,即是5美元左右。但这个支出不光指的是终端上的一次性花费,而是包括了话费等服务收费,手机本身以及税。根据GSMA的统计表明,新兴市场的用户花在手机上的总消费比例为:服务费占71%,手机本身14%,税15%,可见手机本身其实还是占了很小的一个比重。而诺基亚由于产品本身的特性,其使用运营商的网络空间小,因此收费相应也少,根据Antonio的说法,在3年的时间里,用诺基亚手机的用户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运营商那里节省大约30美元的服务费,对于该部分市场的用户来说,确实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了。

  最后,不得不提到诺基亚手机本身的几大特性:易用性,人性化已经是举世公认的了;质量,往往人们有低价等于低质的错误观念,其实对于入门级用户来说,低价手机的质量相对来说更加重要,因为他们无法因为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坏而能很快买得起新的手机,而诺基亚在质量上的口碑更是勿庸置疑的;手机功能上的亮点:如手电,语音报时等非常实用的功能。

关于三款低端新机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全球第一手机品牌的优势之外,这三款新机在材质,外观上的设计也会让钟爱诺基亚手机的用户觉得由衷的自信和自豪。

针对索爱最新简悦系列手机的市场活动 同样定位的三款产品会如何应对

  尽管两者的产品无论在功能还是定位上都确实大同小异,但诺基亚还是会一如既往的用经典的四位数字给产品单独命名,而不会有一个类似“简悦”的系列名称,市场推广活动则会主要采用线上,线下以及电视广告的手段,重点集中在中国大陆,印度和非洲等目标消费群体较多的新兴市场。

  目前看来,在设计,功能以及价格都有足够优势的2610 2310以及1112几乎肯定又将续写诺基亚在低端市场上的神话,而随着索爱等国际巨头把发展重点也紧紧锁定在这个最能抢占市场份额的黄金宝地,再加上一直以来的死敌MOTO的超低价攻势,未来新10亿是否真由诺基亚创造,我们将拭目以待。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