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海尔手机专题 > 正文

质量加服务 让国产手机开始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53 新浪科技

  2月24日,三菱数源宣布退出中国GSM市场,这标志着日系手机在中国市场基本全面溃败,这也是继东芝、松下、京瓷之后的又一家日本手机企业宣布退出中国。难道中国手机市场真的那么难做么?

  中国市场是手机品牌最多的国家,共有60多个品牌,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同时,2005年黑手机猖獗,据估计黑手机将占到市场总销量的20%以上;诺基亚、摩托罗拉等
国际大腕的“低价策略”也让中国手机市场有寡头垄断之势;中国消费者的品牌意识逐渐加强,因此品牌溢价能力的表现更加明显,大品牌在手机微利时代更加具备降价的本钱……。由此我们不禁发现中国市场确实是比较难做的,如果说日系手机的溃败的弊病在其自身,那么以上的大环境是日系手机死亡不容忽视的“催化剂”。

  2006年反观

国产手机,却同日系手机恰恰相反。自2005年第四季度以来,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又有所上升,持续至2006年2月,国产手机部分一线品牌海尔、联想等市场份额都又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从新品推出速度看,海尔等国产手机节后推出多款新品手机,这让本来冷淡的手机市场变得热闹许多。

  为什么能够在国产手机日系手机退出、黑手机猖獗、利润率下滑的艰难环境下获得生存空间呢?

  “质量+服务=消费者心智”

  国产手机普遍发现自己在质量和研发方面的缺陷,加大质量管理力度和研发投入,同时做好售后服务,这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很好的印象,这也是国产手机之所以在艰难的环境下能够生存的“秘诀”。

  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发展,中国手机产业的成熟,以往在同国外品牌竞争时那种总是“技”不如人的现象正逐渐得到改观。在刚结束的CES大会上,中国参展的手机企业海尔就向人们展示了多款新品手机,其中个别领域已经与几大国外品牌并驾齐驱。

  国产手机质量的提升,并非偶然,得益于近几年严格的质量管理和产品研发高投入,海尔手机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要提升品牌价值,靠引进国外技术是行不通的,需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靠自己的力量才能获得品牌价值的提升。海尔手机一直以来就把质量作为手机生产的关键控制因素,采用全球最一流的质量控制体系,同时加大机器投放市场前的测试力度,确保投放市场的产品都是“零缺陷”。

  据悉,对质量严格控制一直是海尔手机的理念。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两个部门的投入,一个是质量控制,再一个是研发,通过不断的创新质量控制方法,生产的翻盖手机可以承受10万次以上的打开闭合;通过自主研发,海尔奔七笔形手机代表国产手机参加06CES受到国际消费者的好评;目前,在台湾市场上,海尔CDMA手机占据30%的市场份额,返修率低于世界一流手机厂商1个百分点,为国产手机作出了榜样。

  在服务上,起初国产手机由于缺乏手机服务经验,仍然以家电服务模式套用到手机服务上,导致了手机服务落后于国际品牌,但是中国手机企业具有较强的本土化优势,因此比较了解消费者服务心理,对手机服务大胆创新,海尔手机的“5A

钻石级服务”,以及最近推出的“十分钟”满意服务等都颠覆了手机行业服务旧模式,开创了手机服务“快车道”,引领行业服务标准,获得消费者好评。

  据介绍,海尔手机的“十分钟满意服务”是针对目前消费者普遍反应手机维修效率低,影响了工作而推出的快速服务。手机送修后十分钟内检查出毛病所在,当时不能解决,提供免费备用机,维修完成市区免费送好手机上门。

  整个维修流程快速、便捷完全解决了顾客的抱怨。其他手机厂商也在推行各种服务模式,迎接3.15的到来,海尔手机已经为手机服务开创了新模式,这也值得其他手机厂商借鉴和学习。

  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较大的研发投入以及创新的服务模式,以海尔为代表的国产手机正在从低谷中走出来,逐渐占据消费者心智,品牌影响力也在扩大,加之国家对黑手机加大了政治力度,相信国产手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