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酷派手机专题专题 > 正文

酷派 国产手机的技术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58 新浪科技

  “如果你是经常要满世界飞来飞去的商务人士,你会明白酷派728的意义。在双模(支持GSM网与CDMA网两种模式)手机的发展史上,它绝对是里程碑式的产品,它能支持CDMA800/1900MHz和GSM900/1800/1900MHz五个频段,你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保持G网和C网的同时在线,也就是说,一个人两个号码可以同时在线同时接通。”在12月19日,联通新款“世界风”手机的发布会上,宇龙通信常务副总经理李旺手中拿着他们刚推出的酷派728告诉记者。

  这款面向高端商务人群的“酷派728”的智能手机被一位与会的代理商赞为“CDMA手机市场的一颗重磅炸弹”——一来,它是全球第一款GSM/CDMA双网同时在线的智能双模手机;二来,它也是全球第一款基于微软的WINCE平台的双模手机,它几乎囊括了高端智能手机的所有商务与娱乐功能,你完全可以把它当成一台能通话的微型笔记本:上网、收发邮件、读写Office文件,无线MSN/QQ、实时查询

股票行情、海量存储、MP4看电影、甚至同步发音的英汉词典等……事实上,联通对酷派728也给予了最高的待遇,在发布会的现场,它的宣传海报被搁在会场最显眼的位置,两边是同时推出的LG、三星的双模普通手机。

  据了解,CDMA作为新兴的移动通信网络三年前在国内诞生时,大多商务人士早已有了GSM手机,由于难以舍弃珍贵的手机号码资源,因此无法换成时尚又实用的CDMA1X手机。中国联通正是看到用户既有保持原来号码又有享受资讯、娱乐、商务、生活等全方位信息服务的需求,主导研发了G+C双模移动系统,基于该系统推出了“世界风”双模手机,可使用户实现在GSM网络和CDMA网络间双向自由切换。

  “多模终端必然是未来手机的主流”,李旺很肯定的表示,“GSM/CDMA双网同时在线的需求,联通给了世界上最大的几个手机厂商都发了,只有我们做出来了。对中国本土手机产业来说,这有一定里程碑的意义,因为它代表了目前手机终端研发的世界最高水平。现在很多国际运营商都在与我们联络,希望能够与我们合作”。

  宇龙,或者酷派,都不是一个在大众层面广为人知的名字,但是,在竞争极为残酷的

国产手机市场,宇龙却是难得活的潇洒的一家公司。2005年国产手机厂商几乎全线亏损,一时间哀鸿遍野,但宇龙却以每年超过100%的增长率在成长,“我们的成长速度和盈利能力在国产手机中是极为罕见的案例。”

  宇龙通信是2003年才进入移动终端市场的,并在年底推出了他们的第一款智能手机——“酷派688”,这也是中国第一部CDMA 1X彩屏智能手写手机。在此之前,这家以研发为主导的企业在通信领域已经拼搏了将近10年,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在运营商方面也积累了良好的资源。“为什么选择智能手机作为切入点”,宇龙通信的高层们不止一次的被问到同样的问题。其实,宇龙通信当时进入手机市场时,国产手机厂商之间的价格战已经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中国人喜欢物美价廉,不强调价值,只重视价格,所以大家都在低端市场拼杀,打价格战,创新和技术的影响力很弱,错失了很多机会。”李旺颇为遗憾的提起这些年国产手机尴尬的生存境遇,“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民族产业的路将越走越窄。”因此,尽管国内对于国产手机的技术研发能力处于一种普遍的不信任状态,宇龙还是选择了相对中高端的智能手机作为自己的切入点,并把自主技术研发列入公司发展的核心。三年下来,他们已经拥有了国内最具实力的智能手机研发团队,在局部领域的技术甚至超过了国际一流的手机厂商,比如对射频技术的控制等。事实上,他们的好几款产品都证明了他们在技术和眼光上的“国际性”,比如2004年推出的全球首款GSM双卡智能手写手机酷派828和全球首款CDMA/GSM双模智能手写手机酷派858,尤其是酷派858,自上市以来就受市场追捧,持续热销,掀起了酷派热潮。

  之所以选择智能手机作为切入点,还在于宇龙对于手机未来市场的判断。智能手机代表未来,从通话到数据、增值、商务、娱乐……这是不可逆转的。到了2005年,宇龙通信已经为自己构建了更为完善的产品线,陆续推出适合于不同人群的产品,形成了1、5、7、8等系列产品线,其中高端商务人群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对象,据说酷派手机目前的使用者是金字塔中最高端的人群。“在国产手机市场,我们在绝对份额的占有率并不高,但在5000元以上零售价位的CDMA终端产品里面,我们占有垄断的地位。”为了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生存空间,宇龙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比如为行业客户提供手机定制服务——借助运营商的数据网络,为行业用户提供从后台系统到终端手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使手机不再在是普通意义上的通讯工具,而是办公的终端,能解决人们移动办公的需求。这让他们在行业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证券、工商、公安、交警、航空、气象、物流以及政府移动办公等多个行业都采用了宇龙的终端产品与服务。

  在李旺看来,华为这样的企业才代表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高端、高附加值的产品,而本土手机产业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低层面拼杀,是时候走华为的路了。“中国手机必须完成自己的蜕变,一方面要继续做世界工厂,另一方面必须实现产业创新与升级,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走的是后一条路。我们一直坚信自己代表产业一个正确的方向:注重研发,注重产品,注重高附加值。也就是说,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视频教程:手机上新浪 一分钟搞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