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松下GSM手机停产专题 > 正文

海外市场失利 松下放弃GSM市场转投3G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21 太平洋电脑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松下在本周五表示它将停止为海外市场生产2G和2.5G手机,并将裁员1000人左右。做为又一个退出全球手机市场的日系厂商,松下本次的行动是日本手机制造商近期最大规模的海外重组。此次重组预计将花费100亿日元,不过它会带来70亿日元的收益。

  松下将关闭它在菲律宾的工厂和美国的研发中心,并关闭在捷克的GSM手机生产线,而
将所有资源投入到3G手机的研发生产中去。它在英国的研发中心和中国的工厂将集中精力生产基于Linux系统的3G手机。这主要是由于Linux无需支付高昂的专利费。

  不过,松下将继续销售现有的手机机型,并为之提供售后服务。

  松下的手机部门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之中,而它试图建立稳固市场份额的努力也一次又一次地失败,这一切都使得松下下定决心结束GSM/GPRS手机的研发和生产。

  目前松下约占全球手机市场4%的份额,年销售额约20亿美元。

  松下一名高级官员称:“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去和诺基亚这样的巨头在GSM市场进行竞争。转而投资下一代手机可能是个更明智的选择。这样,等到3G在全球普及时,我们将可以为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3G手机。”

  在日本国内,松下是仅次于NEC的第二大手机厂商,今年4至9月份的市场份额约为15.7%。它还是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的主要供货商。

  然而,松下在欧洲和亚洲的市场份额却低于1%,而且尚未进入美国市场。在截至2005年3月的财年中,海外市场只占了松下全年1500万台手机销量的一半。

  由于进入海外市场较晚,而且又缺少低价和有吸引力的机型,日本手机厂商已经无法同诺基亚和三星等手机巨头竞争。东芝退出中国市场和三菱退出欧洲市场就是很明显的例子。

  Gartner分析员Nahoko Mitsuyama认为,松下在海外市场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广告投入较少以及缺少适应当地市场的机型。过低的广告投入使得松下在手机市场的品牌形象远不及三星和LG,而它的手机设计也并不适合海外消费者的口味。

  由于国内市场饱和,日本手机厂商开始将眼光盯向海外市场,而国际巨头进入日本市场又使得他们腹背受敌。松下希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海外市场积累经验,以增加自身在国内市场的

竞争力

  标准普尔分析员John Yang对于松下的重组前景表示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