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王者之战 05年智能手机横向评测集锦(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2:14 IT.COM.CN

  和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相同,Linux手机操作系统也是从计算机Linux操作系统演变而成的,具有稳定、安全、可靠等特点,提供强大的网络功能,在相关软件的支持下,可实现WWW、FTP、DNS、DHCP、E-mail等网络服务。由于Linux的源代码是免费开放的,有利于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开发出硬件利用效率高、功能更强大的应用软件,也方便行业用户开发自己的安全、可控认证系统,所以年轻的Linux在手机操作系统也占据了可观的市场份额。

王者之战05年智能手机横向评测集锦(8)
Linux手机操作系统

  摩托罗拉在当前的Linux智能手机领域已经建立了霸主地位,E680i便是其中的一款代表作品。通过手写完成大部分的操作是该系统的特色之一,而配备高分辨率的大屏幕,不俗的多媒体性能也是共性所在,但相对Symbian系统和Windows Mobile系统而言,第三方软件数量较少,安装较为复杂是其劣势。飞利浦首款智能手机968也称采用了Linux操作系统,但无论是从其人机界面还是扩展方式来说,都与摩托罗拉系列的Linux手机出入较大,不过968内置多任务管理器对于程序管理和内存释放而言是相当奏效的。

  Palm是3Com公司的Palm Computing部开发的一种32位的嵌入式操作系统,Palm在掌上电脑设备中独领风骚。Palm一直遵循Less is More(少就是多)理念,与微软操作系统要占有大量的系统资源和储存容量不同的是,它本身所占的内存极小,基于Palm操作系统编写的应用程序所占的空间也很小,因此基于Palm操作系统的掌上电脑虽然只有几兆内存却可以运行众多的应用程序,另外系统出现早,拥有的软件数量很多也是其优势,所以过渡到Palm手机操作系统较容易令人接受。

王者之战05年智能手机横向评测集锦(8)
Palm嵌入式操作系统

  基于CDMA网络制式的三星i539由于高端的配置打出了高昂的售价,并不利于Palm手机的推广。内置Palm OS 5.4操作系统的i539向下兼容各类Palm软件,而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多更强的应用,Palm“少就是多”的传统理念也逐步削弱,优良的配置为各种功能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就当前形势分析,Palm手机最需要解决的是增加机型的数量,进一步提高软件的兼容性。

  Hopen OS是由北京凯思软件集团开发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脑操作系统。Hopen OS手机系统是针对嵌入式系统特点设计的一个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由一个体积很小的微内核及一些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定制的系统模块组成。Hopen核心一般为10KB左右,即便加上其它必要的模块,所占用的空间也很小,并具有实时、多任务、多线程的系统特征。

王者之战05年智能手机横向评测集锦(8)
图为Hopen OS体系结构图

  相较其余几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Hopen手机系统无论是知名度还是扩展功能都逊色不少,不过从定位的消费群来分析,Hopen系统能够胜任讲究实用和方便用户的需求,而且整体成本上也有一定优势。目前采用Hopen系统的手机主要有NEC、CECT、东信、联想等几家,该系统的人机界面较为固定,同时支持手写输入,大多数未设置键盘的Hopen手机都在屏幕底部设计有一排触控式按键方便快速调出功能。此次入选智能手机横评的CECT A110便是很好的代表,较为全面的功能和简单的操作都值得肯定,美中不足的是无线传输和扩展性还有待加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