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专家课堂:“14日机”之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21 IT168.com
    手机市场近几年发展十分速猛,水货市场更加是精彩万分。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地发展,什么“A货、B货、翻新机”这些关键词也进入大家的眼帘,极大地妨碍着我们选择一部自己称心如意的手机。现在,“14日机”这一新的关键词正迅速的流行。不断的有消费者提出这样的问题:“到底什么是14日机?”“怎样才能分辨出14日机?”“14日机”的出现也再一次加大了大家选机的难度。因此,我们为大家带来这一篇文章,详细地为大家解答上面的两个问题,帮助大家选购到自己满意的手机。

  到底什么是14日机?

  解答这一个问题之前,先让我介绍一个大家都十分熟悉的概念,就是我国手机的“三包”规定,“7天包退、15天包换、1年保修”。手机的三包规定指出,若手机主机从购买之日起一年内出现质量问题,厂家必须免费维修;售出7日内,主机出现故障,消费者可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售出第8日至第15日内,主机出现故障,消费者可选择换货或修理。消费者要求退货时,销售者应按发票价格一次退清,换货时,应当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电话主机。这样的规定可以极大地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对于一些有着强大实力的商家和厂商,更加在“三包”的基础上提出了“无条件退货”的这一概念。不过,无论是“三包”或者是“无条件退货”的规定,我们需要大家明白的就是“退货”这一个概念。对于符合规定的消费者,厂商都会为大家提供“退货”服务。相信大家都会想问厂商接受的退货都用怎样处理了?这样就引出了我们下面“14日机”这一概念。

专家课堂:“14日机”之解惑
“14日机”之解惑

  在欧洲,通常消费者购买手机都会选择一种叫“签约售机”的服务。只要你承诺使用当地移动运营商的服务,签定使用的年限,当地的移动运营商都会为你提供一个相对优惠的购机价。(相信这一概念并不难理解,大家也可以参照一下国内中国联通的CDMA入网购机优惠活动和中国电信的小灵通入网购机优惠活动,其实原理是一样的)当然,当地的运营商也会为你提供一套完整的保修服务,相对于国内的“三包”,其更加人性化的是为入网的消费者提供有“14”日的免费试用期。(“14日机”的概念也要呼之愈出了)在14天的使用期中,只要你对使用的网络或者手机有任何的不满意的地方的话,你就可以选择换机,甚至“退货”并取消先前所签定的入网合同。(当然,你对所试用的手机有磨损的话,是需要赔付一定的折旧费。)无论是国内厂商或者国外运营商的操作,是否都存在着如何处理被退回的货物的这个问题。(当然国内的厂商退货的处理方式问题并不在此次的讨论之列)由于利益的推动,国内的商家会从各种的渠道去进口这种手机。而商家为了同其它形式进口的手机区别开来,因此就出现在了“14日机”这个概念。严格来讲,“14日机”就是一种二手机,不过因为其使用的时间并不长(一般为14日以内),成色,磨损都会控制的很好。

怎样才能分辨出14日机?

  在教大家如何分辨“14日机”的方法之前,要先和大家讲一下水货走私的一些操作方法。水货入口并不像正规货物那样是每一件物品都包装好再进口,水货是把所有的配件都分开,机身、电池、说明书等全部分开分别走私入境,入境后再将配件重新一齐包装出售。所以,有购买水货的消费者都会发现,很多情况下机身号码并不能和包装号码配对。这样也无形中为我们辨别“14日机”造成一定的困难。因此,我们辨别“14日机”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在手机的本身的软、硬件中下手。

  软件辨别方法:我们可以查看一下手机的通信录、通话记录、短信的收发记录。通信录中如果储存有多个电话号码,被人使用过的机率会相当高。而出现有长时间的通话记录和多条的短信收发记录,这样的手机也一样存在着问题。对于有照相功能的手机,我们更可以在手机储存的照片中发现一些端倪。

  硬件辨别方法:首先我们应该仔细查看手机本身有无被刮花的痕迹,翻盖或者后盖是否有松动现象;其次,仔细观察电池上的触点,手机上电池接口的触点,SIM卡座上的触点是否有使用过的痕迹,一般新机的触点颜色都会呈暗色,而使用过的触点接触处都会比较光亮;最后我用可以留意手机内部的转角处是否有灰尘存在,而新手机更加会有一种独特的香味。

  软件上的问题JS或多或少都可以通过修改软件,或者在刷中文系统时做出修改和掩饰。而手机机身上的问题JS却很难处理,因此我们选择手机时着重的应该是硬件上的辨别方法。

  最后需要提醒广大消费者的是,由于“14日机”上一手的使用时间并不会太长,质量和成色都会有一定的保证,而价格上也会比新机便宜。所以有一些消费者在一定情度上喜欢选择“14日机”。而JS们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用是一些翻新机冒充“14日机”销售,“14日机”和翻新机无论是概念还是质量上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大家购买时需要十分小心。希望通过以上的几个方法,大家都能购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