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深入大街小巷! 日本人怎么评价中国手机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7:13 PCPOP-电脑时尚

复杂的国内二手手机市场

    本文内容编译自日本著名IT资讯类网站ITmedia有日文基础的朋友可以直接去查看原文。

    在上一篇《深入大街小巷!日本人评中国手机市场》中,我们为大家讲述了一位在中国的日本人对国内手机市场的整体看法,也引起了读者的很大反响。后来,这位日本人又针对中国的二手手机市场和中国人所喜爱的手机功能写了一篇文章。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篇文章吧!

深入大街小巷!日本人怎么评价中国手机续
 深入大街小巷!日本人评中国手机市场

    手机作为生活必需品普及的中国,二手手机市场会是什么样的呢?那么就请看笔者为大家所做的调查吧。

    在中国即使收入较少,很多人为了生活的需求也不得不购买手机,但是手机的价格却会成为他们的困扰。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渐渐形成了二手手机的交流市场。中国的手机是需要插入SIM卡才能进行通话的,因此只要取出SIM卡就可以很轻易的再进行销售。因此高需求量造就了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到处都存在的二手手机市场。

    在二手手机市场上,并不像日本一样常常可以看到刚刚发售不久的机型,比较新的也多是已经发售一年左右的机型,多数的商品已经是几代以前的产品了。商店中并没有价格标示在机器上面,需要就看中的机器具体的进行交涉。如果能跟店员混的比较熟的话,就会得到一个相对便宜的价格。一般的,想要去买一款机器的话,一定要就这番口舌之争进行充分的准备。

深入大街小巷!日本人怎么评价中国手机续
 中国二手手机市场

    流入到二手手机市场的机器的来源很多都比较可疑,所买下的手机根本不是卖出方所有的,甚至所买到的是被偷来的。只要将原来的SIM卡丢掉手机就成为自己的了,然后就可以在二手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因此在小偷的眼中,手机基本上就是等于钱包的。因为都是个人营业的商店,谁也不会把有收购来的故障品丢掉,因此隐瞒故障进行欺骗销售的行为很多,在一些没有信誉的店,甚至会发生恶意的强行推销故障机器的事。

    普通的中国人虽然可以理解这样的事情,但都能保持着不去购买盗窃品的道德。但是从农村出来工作的劳动者来说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因此以他们为消费目标的二手手机市场和PC二手市场不同,比起大城市,在中小城市中这样的市场更加繁多。

二手市场中无法分辨的欺诈

    中国版的PHS机器,也叫小灵通;虽然不能利用SIM卡片更改用户;但是从他人处购买后,可以把机器拿去中国电信或者中国网通重新申请号码然后使用,所以小灵通在二手市场中也有出售。中国人在日本旅行的时候,经常会在秋叶原购买外表看似绚烂的日本手机,大概是以为同样是PHS制式在中国应该也可以使用,不过抱着即使不能用也会买的想法的人也有的,这些手机很多也流到了二手市场上。

深入大街小巷!日本人怎么评价中国手机续
 中国二手手机市场

    特殊的销售形式并不仅仅在二手手机市场,新货中也有很多,为了对付一般大型家电连锁店,个人的小商店在销售手机的时候即使是一元钱也要把价格便宜下来。还有各式各样的方法让价格便宜,比如水货就是其中之一,销售由非正规渠道进入市场的无保障商品;在销售之前就把零件替换为旧的;不开发票而逃避税金等等。

    这几年,一直在中国的笔者使用过西门子索尼爱立信的手机。关于“即使是同样的产品,在中国卖的也比较贵”这样的传言也不太清楚。因为我自己手机变得不太好用,因此我在一家大型家电店购买了“正经”的新手机,所买的正是从今年开始名声大噪的联想公司产品,将会在下面的文章中做详细介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