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智者向前冲 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53 IT168.com

  文/高日


智者向前冲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3)
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专区)

SymbianSDK(操作界面)      
  从Symbian OS v6.0开始(6.0以前的版本不支持中文),共有以下几种SDK(区别主要在界面) :
  UIQ (应用于具有触摸屏的手机)
  Nokia Series 60(应用于普通的数字小键盘手机)
  Nokia Series 80(应用于具有完整键盘的手机)
  Nokia Series 90(已废弃, Nokia 7710 原本使用它)
  另外Nokia还提供针对特定设备的SDK:
  Nokia 7710 SDK for Symbian OS, For C++
  Nokia 9200 Communicator Series SDK

智者向前冲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3)
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

Symbian手机的目录结构

  要查看Symbian手机的目录一般需要自己装一个资源管理工具。
  C盘:这是一个Flash盘,用户安装的程序位于这里。
  D盘:映射内存扩展卡(MMC卡)。
  Z盘:一般来讲是一个ROM存储器,也有的厂商用RAM,SymbianOS及所有附带的应用程序都在  这个盘上,Symbian的程序直接在这个盘上运行(PC需要先把数据从外存读入内存)。

  S40与S60的介绍与区别

  目前在市面上的Symbian智能手机绝大多数是S40系统和S60系统,最新的S90系统如诺基亚最新的7710由于和以前的Symbian版本在二进制级别不兼容,因此大量的现有软件必须经过改写才能够在Symbian OS v9上运行,已经被暂时放弃。我们就具体介绍s40和s60。诺基亚对S40平台的定义是一个为大众市场准备的Java手机平台,S40平台与S60和S80平台不同,根据市场的定位,S40是构建在诺基亚的自己的封闭操作系统平台上的软件。请读者回顾我们在文章开头说的,封闭式的操作系统是指那些用户不能装卸任何第三方软件的操作系统。用户只可以通过s40的java平台来对软件进行手机的扩展。s40的机器一般有Nokia 7210、7210、6610、6100、7250、6820、3100、3200。诺基亚也授权其他一些厂商使用s40系统,如索尼爱立信T610/618/628西门子CX65/C65/CV65/CFX65摩托罗拉C650/C370/C380/E375/E398等。

智者向前冲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3)
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

  S60,是基于Symbian 操作系统,它有一个非常健全的核心——强大的对象导向系统、企业用标准通信传输协议以及完美的Sun Java语言。同时,由于这个系统为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商提供了一个开放、标准的开发平台,支持kjava和C++的开发。NOKIA7650、NOKIA3650、NOKIA6600、NOKIA7610、N-Gage和西门子SX1都是使用s60系统。我们举个通俗的例子,s40仿佛是计算机操作系统中的Windows,它可以安装各种应用软件,但是用户却不能对他绑定的ie浏览器或核心界面进行修改。s60仿佛是Linux,他不但支持各种应用软件,还支持用户对操作系统自身进行修改,加上许多特殊有趣的功能。

  手机操作系统(OS),作为连接硬件、承载应用的关键平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Symbian 、 Smartphone 、Palm、 linux 四个主要操作系统,随着今年手机终端的不断问世、市场的不断升温,它们之间的征战也越来越白热化,越来越走到前台。 操作系统的平台之争最后一定会落实到手机终端制造商上。尽管操作平台厂商都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手机终端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到自己的平台上,但是手机市场瞬息万变,在这样的背景下,终端厂商往往会多条腿走路,不做孤注一掷的赌博,对操作系统的选择也会如此。

  在多元化的格局下,未来谁会成为最主要的赢家,成为最大市场份额的拥有者,最后还是取决于市场,取决于应用,取决于产业里的支持人气。谁的平台能实现最多的价值,带来更多的应用,谁就有可能主沉浮。目前,智能手机市场还属于培育和快速发展的前期,整个产业链上参与的厂商还在不断丰富,这样的时期更是充满变数。对于消费者来说,选好手机是首先考虑的,至于操作系统的不同,影响不大,看个人喜好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