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智者向前冲 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53 IT168.com

  文/高日


SYMBIAN简介

  Symbian由摩托罗拉、西门子、诺基亚等几家大型移动通讯设备商共同出资组建的一个合资公司(摩托罗拉已经撤资),专门研发手机操作系统的公司。而Symbian操作系统的前身是EPOC,而EPOC Electronic Piece of Cheese取第一个字母而来的,其原意为使用电子产品时可以像吃乳酪一样简单,这就是它在设计时所坚持的理念。Symbian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的名称,而且还是一个公司、一个阵营、一个手机垄断联盟的代名词。Symbian公司成立于1987年,2004年,Symbian集团股权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爱立信所持股份由17.5%变为15.6%;索尼爱立信由1.5%变为13.1%;诺基亚由32.2%变为47.9%;松下由7.9变为10.5%;Psion 由31.1%变为0.0 %;三星由5.0%变为4.5 %,西门子由4.8 %变为8.4%。摩托罗拉年在2004年卖掉了所持Symbian股份。

智者向前冲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2)
Symbian


  Symbian类型与版本

  Symbian开放式的操作系统中,有两种类型,一类用于基于掌上电脑、带手写笔的智能手机(专区),代表产品有索尼爱立信的P802等,另一类则用于HPC手机,代表产品有诺基亚9210等。由于该操作系统出产于由摩托罗拉、西门子、诺基亚等几家大型移动通讯设备商共同出资组建的一个合资公司,所以,它常用于上述厂商推出的相应的手机上。例如我们熟悉的索尼爱立信的P802、P908、诺基亚7610、西门子SX1等所用的就是该操作系统,当然,还有夏普等厂商也推出过基于该操作系统的手机。

智者向前冲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2)
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

  Symbian按版本来分,继2005年二月Symbian推出一款新的手机操作系统软件OSv9.0,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有了6.0、6.1、7.0、7.0s、8.0、9.0几种版本。1999年3月Symbian推出了Symbian5.0操作系统,它的主要内核集合了网络,无线文字,电子邮件,名片薄以及个人信息助理,同时还具有支持标准网络页面的浏览器,配合java语言的支持,使得Symbian可以运行小型的应用程序。不过这个版本采用的机型甚少,基本上与EPOC没有太多的差别。

  Symbian 6.0则在5.0的基础上增加了,GPRS、WAP1.2浏览器以及蓝牙技术的支持,用户可以运行第三方基于C++和J2ME开发的程序。而Symbian 6.1则是和Symbian 6.0相比主要增加了对USB的支持。Symbian 6.0的主要特点是: 支持语音通话和数据通信 ,支持Bluetooth和WAP ,配备安全性功能(SSL,HTTPS,WTLS) ,采用16bit Unicode,支持多语言显示 ,采用“PersonalJava 3.0”和“JavaPhone 1.0” 。

智者向前冲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2)
Symbian系统

 Symbian 7.0则支持多模式和3G手机(专区),可以让制造商们可以面向全世界推出可以运行于所有网络之上的Symbian OS手机,而且可以不对代码进行重大改动的情况下就可以重新使用许多目前已有的软件应用。7.0包含一些新的通讯、消息、联网和应用开发技术,并对一些与安全和认证相关的功能进行了改进。Symbian OS 7.0的其他功能包括:支持灵活的用户界面,例如Nokia的Series 60;支持几种音频/图像格式和许多面向游戏开发人员的API;全力的加密和认证管理,基于安全通讯协议(包括HTTPS、WTLS和SSL)及认证的应用安装;和Over-the-air(OTA)SyncML同步支持。

  2004年2月,Symbian在授权LG等公司的时候,发布了Symbian8 .0版本。该版本改善了实时系统性能,提高了原有操作系统的兼容能力。此外,Symbian OS 8.0的软件工具改进了远程接入控制系统功能,运用调节装置消除手机用户使用增值服务时会受到的干扰。这个系统包含了绝对现代化的多媒体和Java设备,支持多种标准,其中包括JSR118, CLDC1.1 (JSR139),MobileMedia (JSR135),3D图像数据(JSR184), JTWI 1.0 c(JSR185)。最后,新版OS还支持SDIO。

  2005年二月,英国著名手机软件制造商Symbian推出一款新的手机操作系统软件OSv9.0,它支持更高像素数码相机与三维游戏动画。该操作系统软件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目前运行在由英国芯片开发商ARM提供的快速处理器芯片,并且需要相关设计与其它工具的支持来帮助手机生产商在开发其它版本时能够节约时间和降低成本。该软件可以处理200万像素的数字图片,甚至能够向无线耳机传送立体声音乐,更可喜的是,它不需要同步软件就能够从PC上导出MP3文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