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手机电视产业链补足最后一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8:25 新浪科技

  2005年6月11日,多普达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上海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生效后,从多普达的手机上即可直接收看SMG旗下东方龙移动信息公司集成的所有电视节目。上海文广是目前国家广电总局唯一认可的允许在手机上传输视听内容的媒体机构,多普达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获得手机看电视许可的手机生产厂商。这是国内第一份内容提供商和手机终端厂商的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手机电视产业发展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上海文广与多普达的合作,使得上海文广在手机电视传媒上占尽先机,作为国内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的上海文广和作为国内智能手机领军企业的多普达的强强联手,使得手机电视向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据内部人士透露,在04年多普达由于“能看电视的手机”而惹祸上身的时候,上海文广却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并积极与多普达方面沟通洽谈,并最终双方达成了合作协议,有了圆满的结局。

  3G鼓风,手机电视热潮渐起

  毫无疑问,3G是2004—2005年最为引人注目的热点。众所周知,解决2G网络的瓶颈问题是3G的意义所在。除了视频方面的业务以外,大部分3G业务,在2G EDGE时代都能实现,3G只是把原来的应用做得更好、更快、更多元化、更精彩。可3G被炒得热火朝天之余,内容的缺失也令业界很多人士忧心忡忡。而手机电视成为3G多媒体功能最好的体现方式,同时又是一项最容易被人们接受和习惯的内容,所以在3G火热的同时,手机电视自然而然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IMSResearch的一项报告分析显示:2010年,全世界将有1.2亿用户收看手机实况电视节目,电视手机将演变成为不折不扣的“第五媒体”。分析人士指出,在适用先进机种上,亚洲用户的接受度则较其它地区要高。巨大的市场前景令众多手机厂商眼前一亮,他们期待着继彩屏手机、拍照手机之后,电视手机能够成为下一个卖点。

  2004年,智能手机的领导厂商多普达推出了第一款真正的“电视手机”——多普达535。在常规的智能功能之外,535内置了数个电视频道以及一些广播电台,用户只需开通GPRS功能,然后点击这些电视频道或者电台,用户便能实时收看电视台正在播出的节目,就像随身携带了一个小电视一样。继多普达535之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松下、NEC等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相关产品。

  产业链短缺,手机电视遭遇尴尬

  然而,正如其它新生事物的发展一样,手机电视业务发展的路途也不时一帆风顺。要成为一个完善的产业,产业链的完善是一个基础,拿手机电视来说,要真正发展起来,需要终端、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三方的协作支持,同时也需要有关的政策法规来进行规范。

  由于没有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的明确支持,作为手机电视产业的先行者,多普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过着“曲高和寡”的日子。此后一段时间,运营商逐渐意识到手机电视业务蕴藏的巨大商机,纷纷涉足手机电视市场。去年中国联通就发布了一项名为“视讯新干线”的手机视频服务。紧随联通之后,中国移动一项采用GPRS网络支持的手机视频业务也浮出水面。杭州、广州、江苏、北京和陕西等地的中移动和中联通争先恐后地推出手机电视业务,为手机用户带来新奇的体验。

  2005年1月,中国传媒大学与联通新时讯通信有限公司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手机电视,创建移动数字视频新媒体。据了解,这款手机电视基于中国联通CDMA1X无线网络的移动数字视频媒体平台,将可以为用户提供视频点播、在线直播等视频流媒体服务,使用户通过手机能够欣赏到各种影视节目。使手机成为以视频流媒体内容为核心,结合成熟的短信、移动邮件等媒体信息服务的移动数字视频新媒体。

  随着运营商的介入,手机电视的产业环境逐渐完善起来,然而与此同时,另一个缺失的环节——内容也更加凸现出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没有这个环节,再完美的手机终端、再完善的运营环境最终还是个空壳——就像没有电视台的电视机只能是一个难看的摆设。去年多普达和央视公众的一场官司更是把这个问题推到了整个产业的日程表上。

  补足产业链最后一环,手机电视呈现光明前景

  2005年6月11日,多普达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上海签署第一份内容提供商和手机终端厂商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生效后,多普达用户进入手机操作界面后,直接点击文广集团下的电视频道,通过GPRS网络可以在线收看,基本与电视机同步播放。

  上海文广集团是国内第二大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拥有极为丰富的视音频节目内容资源,致力于转变成为一个面向全国、乃至海外华语世界的内容提供商和内容集成商。在新媒体开发方面,上海文广集团处于前沿阶段,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称SMG)下属的上海电视台已夺得国内首张IPTV网络电视牌照,同时,上视还获准经营手机电视业务。在未来3G时代,IPTV的竞争将会从有线宽带领域延伸到无限互联网领域,而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未来竞争预热。而多普达通讯是以无线移动智能终端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依托的领导厂商,以无线互联网平台软体技术研究及应用为己任,致力于创建语音、资料服务与移动多媒体终端相结合的移动通讯平台,在新一代无线移动智能终端平台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等方面具有核心的竞争力,并具有广泛的零售渠道。

  双方在各自行业领域中拥有雄厚的实力和具备领先地位,双方代表也都表示签署战略协议之后,将共同致力于在移动终端和无线数据业务上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优势互补,各自发挥其优势,在进一步提高双方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加强无线移动终端和无线数据应用服务的开发和市场推广的合作,利用多普达的移动终端产品和零售渠道的宣传和上海文广新闻集团的媒体内容和媒体宣传资源,共同推动无线数据产业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服务,最佳的手机。

  上海文广集团和多普达之间能够达成合作,双方在各自领域内拥有雄厚实力形成的互补优势是最重要的原因。暂且不论双方合作给消费者带来的众多业务便利,但从产业层面来看,这次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手机终端厂商和运营商介入之后,手机电视的产业链就差内容提供商这一个重要的环节。而此次文广集团和多普达之间的合作正是内容提供商首次正式迈入手机电视产业,手机电视产业残缺的一环终于补全。

  人称“智能手机教父”的多普达总裁杨兴平说,在3G时代,在传统的3C即计算机(Computer)、通信(Communication)和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s)之外,必将以另外一个C——内容(Content)为标准,走向4C的融合。文广集团正式与多普达的合作表明在手机电视领域,4C融合融合正在悄悄进行。而在3G时代来临的前夜,手机电视产业链补足最后一环也让人们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光明前景……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