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蓝牙诱惑产品专区专题 > 正文

蓝牙风暴强袭手机市场 MOTO演绎无线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6:31 新浪科技

    蓝牙风暴强袭手机市场 摩托罗拉演绎无线时尚

仅仅在两个月以前,李悦和张宁还很少用手机通话来相互沟通——尽管这对同年出生的好朋友几乎每天都会交流彼此对音乐、异性或是宠物的心得,但她们似乎更习惯用短信来传情达意。

这种情况现在已经有所改变。不久前,她们相继为手机配备了蓝牙(BlueTooth)耳机,很快地,两个人便迷上了那种偶尔通话、闲叙心情的感觉。IDC的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全球发售的手机中,约有13%采用了蓝牙连接技术,而到2008年,这个百分比将超过53%。而在中国,蓝牙市场的规模也在急剧膨胀——像李悦、张宁这样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了蓝牙设备制造商竞相争抢的用户,她们意识前卫,收入不菲,乐于尝“鲜”,总是走在时尚潮头的前面——例如,李悦便时常用她的MOTO HT820立体声蓝牙耳机收听手机内存储的MP3音乐,她显然很享受这种领先于身边大多数人的“无线音享体验”。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巨擘和蓝牙技术的领导者,摩托罗拉于近期加大了对中国蓝牙设备市场的开掘。不久前,摩托罗拉面向国内手机用户推出了一系列蓝牙耳机新品,其中,世界首款立体声蓝牙耳机HT820、采用了“唯一获得美国CES工程设计大奖的折叠麦克风设计”并支持“零电耗”超长待机的HS850、体重仅17克的时尚“锋装备”HS820,以及为“有车族”度身定制的豪华型蓝牙车载免提HF850均给原本波澜不惊的中国蓝牙市场带来了剧烈的冲击——甚至于有业内人士惊呼,蓝牙风暴强袭中国手机市场——同时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摩托罗拉的技术优势、时尚设计与人性化产品理念。事实上,时至今日,摩托罗拉已是蓝牙耳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品牌,平均每100位蓝牙耳机用户,便有40位在使用摩托罗拉的设备;同时,在世界蓝牙手机市场,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三个企业便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

蓝牙是一种低功率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主要用于各类电子设备的无线语音和数据(像音乐、图片、商务文档等等)传输,由于它能够帮助用户彻底摆脱各种线缆的“羁绊”,实现随心所欲的无线交流,因此,自诞生(1998)以来,该技术便被看作是“影响人类沟通方式”的热门科技。

2005年被业内人士公认为蓝牙从曲高和寡到走下神坛、迈进主流化的“关键之年”。虽然此前蓝牙产品也曾一度遭逢了令其推动者为之尴尬的市场冷遇,但在摩托罗拉、微软、爱立信、JABRA等业界巨头不遗余力地支持下,全球蓝牙产业终于在去年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根据市场调研公司的统计和预测,至2004年年末,蓝牙产品的市场保有量已达到2.5亿台,而2005年,此类产品的预计销量则为2亿台左右。

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受“蓝牙”这种无线时尚装备——特别是手机用户。其实,将蓝牙技术从不温不火推向炙手可热,手机应用可谓厥功至伟:一方面,手机产品占据了高达六成的蓝牙应用,而且,没有手机软硬件厂商的鼎力推动,蓝牙技术也不会发展到今天;另一方面,日渐普及的蓝牙手机也带动了蓝牙耳机、蓝牙车载装置的成长。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拥有超过3亿的手机用户,这自然会引来蓝牙产业参与者们的觊觎。今年年初,蓝牙技术联盟SIG在中国香港设立了其亚太区总部,据称,这是“蓝牙技术联盟SIG除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全球总部外的第三个办事处”。不久前,蓝牙技术联盟SIG还将新的蓝牙核心规范(2.0版)提交给了信息产业部邮电工业标准化所通信标准推进中心,以加速“中国蓝牙标准”的制定和施行。醉翁之意何在,当然是路人皆知——当前,全球范围内,加入蓝牙技术联盟SIG的厂商已近3500家,该联盟在中国也已拥有160余家成员公司。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蓝牙业务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摩托罗拉始终致力于蓝牙技术的研发和蓝牙产品的推广,究其原因,蓝牙技术既契合摩托罗拉力行的无缝移动通信战略,又能切实提升用户的沟通效率、丰富他们的沟通体验。他认为,目前制约着大多数中国用户接受蓝牙产品的因素主要是“对这种技术的不了解”——也即“认知障碍”——以及“略高的体验成本”,但他相信,“在摩托罗拉和其他业内同行的共同努力下”,蓝牙产业将在中国走向繁荣。



评论】【手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